让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OPPO是怎么做到的?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07-08 22:30
"
让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让用户的心声都被倾听,事实上一直是OPPO的用户经营之道。

文|邻章

6月29日,用户等待了四年的Find新品,终于在国内发布。而让老用户倍感欣慰的,或许不止于OPPO Find X这款产品所具备的种种创新特质,更在于OPPO在新品收获无数赞誉时不忘对老用户们的感恩回馈。

在中国发布会上,OPPO宣布推出“OPPO Find X先享计划”,为等待了四年的OPPO老用户们带来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回馈。比其他用户提前五天拥有新产品、获得探索勋章,对于OPPO老用户们而言,这些物质或精神上的政策,每一项可能都有不同的意义。

但就我个人而言,能让我提前五天拥有OPPO Find X这款产品,可能是最有意义的。毕竟从当下OPPO Find X所具备的好评如潮的现实以及产品加工难度来看,其在上市之后,极有可能会呈现出一机难求的状况,而我可不想在等待四年之后还要等待。

OPPO的用户经营之道

而OPPO通过Find X先享计划,用心回馈感恩老用户们不离不弃的支持,让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让用户的心声都被倾听,事实上也是OPPO用户经营之道的延续。在OPPO,“用户导向”不仅是其核心价值观,也是其一直以来的用户经营之道。

这种“用户导向”的价值观,体现在产品上,直观来看则是OPPO所展现出的战略耐心,对用户核心需求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以及对于产品质量、创新、服务的不懈追求。

OPPO Find X之所以久违四年,核心在于OPPO内部对于Find这个系列的珍视,对于创新的苛求。OPPO助理副总裁、中国大陆市场营销负责人沈义人在此前就谈到:“Find系列从一开始就被冠以了探索之名,如果无法达到足够令内部满意的时候,OPPO不会将其推出,而这个时间并没有所谓的明确周期。只有将这款产品打磨得满意了,觉得消费者会接受并会喜欢的时候,才是OPPO将其推向市场的最佳契机”。

正是OPPO对于产品创新的这种耐心、坚持与苛求;对于用户核心需求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响应,使得OPPO老用户们能在智能手机市场深度沉浮的过去四年时间里岿然不动,痴痴等待OPPO Find系列更新,而在看到OPPO官方一句“Hi,久等了”的时候感慨万千乃至热泪盈眶。

事实上,为了准确把握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与痛点,OPPO在其内部专门设立了一个洞察消费需求的部门——OPPO市场洞察部,其通过观察用户的实际行为,结合面对面对访谈模式,以类似剥洋葱的方式,发现用户核心需求,进而指导OPPO产品的推进路线。

游戏和拍照上,OPPO的这种消费需求导向我们就可见一斑。

随着OPPO出货量的不断增加,消费者们关于游戏体验的反馈也在不断增长,这引起了OPPO的注意,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游戏优化专项研发小组,联合芯片厂商和游戏开发厂商,进行共同技术攻关,共同研发Game SDK,以为消费者带来更为畅快的游戏体验;在拍照上亦是如此。为了能让用户随手一拍就能轻松的得到一张漂亮的照片,OPPO一直专注于对防抖、自拍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积累了众多核心专利。

高用户规模,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也或正是OPPO这种关注用户需求,时刻想着解决用户需求的“用户导向”,不仅使得用户们能对其一款产品不离不弃等待四年之久,更助推OPPO成为了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中用户规模最大的品牌。

日前,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其报告数据显示:OPPO的市场用户规模从2017年12月的15.2%上升到了2018年3月份的17.2%。

众所周知的是,用户规模是手机厂商用户经营好坏最为直观的体现,它代表了品牌产品品质的高低,更能考察用户对于产品、品牌用户忠诚度,当然,其更能为后续市场培育保底力量。并且其依旧处于持续的上升阶段,显然代表了用户们对于OPPO的认可。

而在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现实下,OPPO的高市场用户规模,显然也是OPPO在随后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的底牌之一。而若结合OPPO已经建立起的自家的应用商店、主题商店、云服务这些方面来看,一个更具想象力的OPPO事实上正在呈现。

写在最后

坦率来讲,OPPO Find系列在某程度上创造了智能手机市场的一项奇迹,试想在更迭速度如此之快的智能手机市场,又能有多少品牌让能用户为之等待四年?但OPPO的Find系列做到了。而面对用户们的不离不弃,OPPO则是通过拿出更具创新的产品,推出先享计划,让老用户们优先购买、发放探索勋章等来回馈老用户们的支持与厚爱。而这种让所有的等待都不被辜负,让用户的心声都被倾听,更为冰冷的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温情。这句相逢的人会再相逢,OPPO的老用户们或许最能理解。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邻章,微信号:1301356174,微信公众号:“邻章”,欢迎署名转载。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