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歌谣季》明晚收官,“第一次”的“情书”只为“青春无限”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08 13:58
"

 

 音乐类综艺“疲软”,有一段时间了。

 作为综艺节目的主流节目形式,仍然在大量同类节目的涌入下后继乏力,爆款综艺难再爆,收视下滑明显。放眼目前市面上的音乐类综艺,一个共同的问题是:同质化严重,原创力不足,大多数节目以翻唱和改编为主,模式创新流于表面。而纠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整个华语乐坛的衰落,让音乐类节目没有肥沃土壤。

 不过,观众对于音乐的青睐程度却从未减弱。近两年随着短视频的崛起,口水歌成了全民传唱性最高的歌曲。各式各样的“抖音神曲”响遍大街小巷,走到哪里都能听见“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口水歌虽被诟病,但其背后的真实性和生活性不容忽视。

 比如广东雨神的《广东爱情故事》,里面一句“人在广东已经漂泊十年”引发好多外地漂们人在他乡的共鸣;周笔畅当年没火的《最美的期待》如今到变成了追梦少年们的希望之歌。洗脑、灌耳甚至有时招人烦,却没法否认你在不经意间哼出一句。音乐本就来自生活,可能是近几年看多了炫技,过于浮于表演的内容,如今大众对于音乐的诉求,又回归了表达生活、唱出心声。

老司机搭配门外汉

反差之下求同存异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音乐类综艺的沉寂只是暂时的,它会在一段时间后以新的方式重头再来。在明确音乐类节目永远是第一主流节目的事实下,一些卫视开始在保持音乐性的前提下探索新的节目模式。

江苏卫视推出的《无限歌谣季》也是众多探索、求变的音乐类节目之一。此节目最大的不同是在保留节目音乐属性、观赏水准的同时,着重表达出一种深层次的音乐态度、生活态度——“把生活写成歌”。音乐不仅仅是存在于各类电子设备中的音符和旋律,更是讲述生活、传递美好的一种方式。

 为了体现这样的内核主旨,节目将音乐创作的台前幕后全部呈现在观众眼前,因此,节目中不仅能看到三五分钟舞台表演的绚丽,更能看到创作全天候的辛苦——从采风,到谱曲,到编曲,再到录音、排练、正式登台。看节目,看得不仅是热闹,更多的是一种原创不易的感同身受。

 节目有三个创作阶段以及对应的主题。第一个主题是“今生第一次”。毛不易和张绍刚这对年龄上的“父子档”,也选择了以父子之间微妙的关系展开创作。毛不易表示,自己现在能够自力更生,本是家人应该开心的事情,父亲却似乎有那么一丝失落。而张绍刚作为过来人表示,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深感没有什么可以帮助他了,父亲这个角色的“意义”逐渐远去,对父亲来说,更是一种“打击”。俩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帮助对方理解亲情,实在是动人。 

 第二个主题“情书”下,薛之谦与杨迪的合作很有记忆点,一个是深情的情歌高手,一个是有“唱跳梦”的音乐盲,反差如此之大的两人凑在一起,居然也完整创作并表演了歌曲。创作过程中,以慢情歌著称的专业唱作人薛之谦接受加入杨迪唱跳、音乐剧的要求,连杨迪自己都感到意外。正式表演时,两人的小丑装更是点睛之笔。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怪咖》,不仅舞台效果炸裂,还好听深情有内涵。

 第三个主题“青春无限”,则是《无限歌谣季》在7月8日收官演唱会上的“终极考题”。对于“青春”这个永不褪色、永不过时的字眼,音乐可能是诠释、追忆它的最好方式。符龙飞搭档唱跳小王子“杨迪玛希”,躁动的青春一触即发;毛不易与周峻纬组成“90后组合”,颜值实力双在线,着实展现了一把年轻的美妙。还有李荣浩和岳云鹏"皓月当空组合"、于文文和张绍刚"年月日组合"以及薛之谦和伊一的"雷迪尬尬组合"……此次五组搭档不仅唱响"青春无限",还将上演原创作品歌曲合唱,算是把节目播出以来的笑点、热点、音乐集结起来,让大家一次嗨个够。

 

在音乐的语境里表达生活

 《无限歌谣季》为了表达其明确的主旨,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真人秀+演唱会”两大流行形态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艺术性和真实感的结合,让节目高级又接地气,雅俗共赏,流传歌曲。节目播出至今,在内容和模式最让人惊喜的还是如下三点:

 第一,嘉宾反差大, 真实不做作。节目中,“歌谣研修生”岳云鹏、张绍刚、杨迪、伊一、周峻纬和五位专业音乐唱作人薛之谦、李荣浩、毛不易、于文文、符龙飞,通过自由选择,组成五组CP,互相磨合,一起完成主题创作。值得一提的是,CP组合并非固定到底,每次创作主题的轮换,10位嘉宾都将打乱重组。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组合:深情歌手和唱跳王、音乐诗歌和劲歌热舞、偶像和粉丝…… 

 观众印象中,他们原本是“耍贱”的岳云鹏、快嘴毒舌的张绍刚、搞怪无厘头的杨迪、主持人伊一等等,但在《无限歌谣季》里,他们却要抛开以前的风格,成为没有音乐基础的“歌谣研修生”。 节目中的形象反差,让嘉宾们碰撞出了真实秉性,他们可以放开压力和包袱,在舞台上做自己,于是观众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惊喜和花火。

 第二,沉浸式真人秀,“剧情”带节奏。无限唱作人一张嘴,研修生迈不开腿。节目伊始,采用“听曲识人”的形式,唱作人蒙面表演,研修生要用“好感度”为前者打分,看点多多。杨迪此次的“BPM执念”,立志成为一个“唱跳俱佳”的歌手等笑梗,均“埋”于此环节,并在后续节目中“发扬光大”,成为博得观众开心的亮点。而外出采风,寻求音乐灵感的真人秀环节中,薛之谦送婚礼惊喜,李荣浩助素人男友向身患癌症的女友求婚等情节,则让节目内容更为丰满,整体的节奏张弛有度,不紧不慢。

 同时真人秀部分也对音乐创作过程进行了大揭秘,它将一首原创歌曲从创作、编曲、录制到练习的整个音乐创作过程进行全景式的展现;而演唱会部分,则在舞台效果和布景上针对不同的主题、不同组合的原创歌曲,打造了超时空的奇幻舞台和全景声的浸入式体验,让观众乐在其中。 

 第三,坚持原创,深入音乐本身。在当下满是翻唱、改编的音乐类综艺中,《无限歌谣季》可谓一股清流。每一首歌的打磨过程都展现给观众,让大家看到音乐的好,也看到音乐创作的难。节目开播至今,嬉笑怒骂也好、捧逗玩闹也罢,音乐始终是贯穿节目的主线,节目牢牢抓住这根线,并且延续到了最后,相比也会给大家呈现一个完美的收官演唱会。

 最核心的节目模式和歌曲创作方面,“歌谣研修生+无限唱作人”的组合,针对不同主题合作孕育原创歌曲,通过三场演唱会唱出不同主题的“生活之歌”;并且在内容和环节设置上,节目将“主题大秀”、“明星跨界”、“歌手竞技”、“偶像养成(之于研修生)”等元素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全新的节目模式。

 在音乐的理念上,《无限歌谣季》坚持原创、励志、正能量,每一首歌都要源于生活,唱响生活,用作品告诉观众,音乐就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

原创至上歌谣无限

引发音乐类综艺探索思考

 《无限歌谣季》开播至今,稳居卫视综艺前5名,话题#无限歌谣季#阅读量近30亿,播放量近6亿,百度综艺风云榜位居Top3。节目开播到现在, “薛之谦 哑巴”、“毛不易 今日我离别”、“于文文 稻香”“薛之谦岳云鹏 醒来”等关键词频上热搜榜,而中间不断有新的话题加入,讨论度也在持续上涨。

 2014年综艺大年的到来,形形色色的综艺节目开始霸屏,数量和质量都大幅飙升,综艺成了瓜分观众注意力的重要节目形式。而其中,音乐类综艺、真人秀和喜剧类是主流的三大题材。《歌手》的火爆、《跑男》的全民性以及《欢乐喜剧人》走出个小岳岳,无一不在印证综艺节目的市场性。

 这样的盛景并没有持续太久,2016年开始各大卫视综艺总体缺爆款,喜剧类综艺方兴未艾,真人秀走到了瓶颈,音乐类综艺的颓势则更加明显。

 《无限歌谣季》对于音乐类综艺的探索无疑是成功的,节目没有把重心放在一味炫技上,而是讲究“真实唱做、表达生活”,在一个个流水线一般的综艺节目里,这档节目透着音乐的温度和生活的厚度。既玩转多种模式,又对内容进行垂直细分,打通了节目与产业、观众与节目的双重壁垒,在如今同质化严重的情形下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近两年,在网络综艺的冲击下,电视综艺节目想要获取观众的注意并不容易。加上网络平台尺度和题材的相对宽松,电视综艺的内容之路越发紧窄。如何在好内容和新形式之间达到平衡?这种分寸的拿捏决定着一档综艺的成败。

 在《无限歌谣季》中,“无限唱作人”代表着专业、能力,“研修生”代表着向往、和虔诚,前者代表着节目想要表达对于音乐人、原创作品的尊重和支持,后者则是承载着节目对于音乐的传递、对新人的培养和挖掘的良苦用心。

 节目开场,薛之谦把《哑巴》唱上热搜,表达了其作为无限唱作人的娴熟演唱技巧和里面蕴藏的深情;唯一一位女唱作人于文文,重新演绎了周杰伦的《稻香》,清新被演绎成厚重,让观众在音乐之外增加对世外桃源、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众多爆款歌曲的新人偶像毛不易,也是选择了一首小众歌曲,以此表现对独立音乐的尊重与重视。

 人民日报曾高度评价:"《无限歌谣季》以创新的节目模式,还原并呈现了艺术创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路径。" 没错,生活处处是音乐,而音乐也是讲述生活最好的方式。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