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不站C位,李彦宏要让更多开发者出道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07-06 16:01
"
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

222

想必很多人都看过《琅琊榜》这部经典大剧,剧中有这样一个画面:主角梅长苏简单调教了三个小孩子,组成了一个神奇的阵法,结果就出乎意料的打败了高手百里奇,让整个江湖领略了“大师”的实力。如今,在互联网行业越来越期待AI能力的今天,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上演了类似的一幕:犹如一位产业总设计师,面向上百万的开发者群体开放赋能,让开发者轻松获取低门槛、便捷获取的AI魔法手套。

正是这种近乎神奇的力量,让刚刚过去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创造了国内同类互联网大会的规模之最。尤其是李彦宏主题演讲所在的7月4日上午,等待入场的观众在国家会议中心门口排起了蔚为壮观的长龙,逼着主办方不得不临时限流。在大会现场,李彦宏抖出的各种AI干货就像魔法师永远掏不空的帽子:量产的L4无人车、出口美国的AI落地应用、再次升级的百度AI大脑3.0、算力飙升近30倍的AI芯片昆仑……

但是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他在聆听西藏林芝医生介绍如何用AI鉴别寄生虫时的自豪,以及当着8000名参会者向一群青年开发者致敬的谦卑。当他的演讲以“Everyone can AI”的理想收尾时,则明确地传递出来这样一个信息:相比自己站在C位,他更期待看到更多的开发者走到舞台的中央,高光出道并立足于江湖,真正引爆AI的新经济力量。

进入AI时代,开发者拥抱开放平台将成为常态

AI是百度的核心主赛道。2017年,提及百度,人们总是和“AI”一起挂在嘴边的。但今天,李彦宏这句“Everyone can AI”无疑将百度的AI战略推到了一个更高的维度。从字面上就能轻松Get到,与凸显自身的AI能力相比,“Everyone can AI”更强调的是赋能和传授,对开发者及全社会输出AI的能力模块,让互联的万物都具备感知、对话的AI的能力,推动互联网从过去的键盘输入、屏幕划划点点到自然交互的时代。

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为什么会达到临时限流级的火爆呢?一方面是当然是以技术为基因的百度,在AI技术和生态上有着无法忽视的号召力,百度一直以来强调的开放政策也让很多开发者围绕百度的平台寻找机会;另一方面是AI技术正在打开一个全新的交互世界。这个世界虽然还是架构在原来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生态之上,却是真正未来的统一大入口,同样也是开发者创造新赛道的一次难得的良机。

换句话说,对于开发者来说,AI是一个全新的时空,是彻底改变的作业流程和模式。

在过去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发者还可以“自垒炉灶”,比如自己开发和建设网站、开发应用,通过运营和流量变现,实现业务的成长。这两个时代,建站、开发APP尚且在开发者的能力范围之内,最多是投入一些精力、资源和资金,但进入AI时代后,无论是语音识别及合成、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核心AI技术、算法,还是AI芯片、物联网、5G等感知、传输技术的驾驭和开发,这些远远超出了开发者的控制力。无论讲时间、讲效率,开发者拥抱开放平台都是一条更为常态的路。

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

提及AI技术,很多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如云里雾里。

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来理解AI能力的重要性。比如现在我们打车需要打开手机,找到滴滴出行的App,然后点击,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然后才是发起订单,有司机接单后,等待上车出发,最后到达目的地后手动完成支付。这是一个完整的移动出行的应用场景和服务流程。但进入AI时代后会怎么变呢?用户直接对着手机甩一句话,后台应用直接唤醒,通过语义分析和匹配,AI大脑具备了对话和逻辑分析的能力,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和满足用户需求,直接发起订单。

这意味着,用户直接说一句话,所需的服务就到位了,前面所有的繁琐步骤都可以跳过去,所有的动作、响应和匹配的过程完全交付给AI的大脑去处理。未来的AI技术将无处不在,但又看不见摸不着,却会深刻地影响和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产品及商业形态。用李彦宏的话来讲,从方向盘到客厅,AI将重构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因为“工业时代最宝贵的东西不是煤,而是蒸汽机这样的技术革命、革新。”

李彦宏的情怀,让所有人方便获取AI能力

有观点认为,进入AI时代后,百度的战略已经深度锁定在AI技术上。其实从本源上看,百度与李彦宏的梦想并没有改变。过去,百度的愿景是“让所有人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如今,在AI能力重构社会、生活和工作后,这一愿景就变为了让所有人都能方便地获取到AI能力,意味着人类将迎来一个人人有AI、人人用AI的全民AI新时代。

实际上,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放在行业里来看,腾讯在AI技术上的投入刚刚开始,目前还看不出体系化的布局和成熟的路径,远不如商业和投资上更开放;阿里则喊出了1000亿元建达摩院的构想,最近又开设了罗汉堂,科学大牛云集的声势不俗,但目的是研究技术给社会及商业所带来的挑战。三者横向对比,百度的“Everyone can AI”可能在技术储备以及应用落地上走得更向前,在团结更多开发者力量方面想得也更清楚。

于是,在这次百度开发者大会上,已经有人给李彦宏冠以了一个新的名号——中国AI产业总设计师。百度并没有将AI技术雪藏起来,看作是自家的私器,封闭式地打造AI王国,不仅把AI技术当做一种资源开放、共享出去,更重要的是让掌握AI技术如同《琅琊榜》里那样,略加点拨就能轻松上手、脱胎换骨。连一个根本不懂技术的藏区医生,都可以用几个月时间做出堪比20年行医经验的临床检测系统,还有什么是不可以想象的?

其实百度能做到这一点,除了情怀和梦想外,与李彦宏本人有着莫大的关系。首先,李彦宏系技术出身,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和基因,尊敬和敬畏技术赋能开发者、赋能社会的力量;其次,百度虽然在商业上没有腾讯、阿里那样的眼花缭乱,但技术却是一个特别鲜明的标签,技术上的投入每年上百亿元。这让百度在AI技术方面既能耐得住寂寞,扛得住长跑,又能始终保持在自己最擅长的赛道上。

在AI技术赋能开发者、帮助全社会上,李彦宏无疑有更多优势看得更远,有更大的视野。而这种跳出“商业”的限制,愿意也敢于用开放的AI技术为开发者铺路的做法,让每一个开发者成为创新和活力因子,低门槛、脚踏实地地落实到工业界和社会毛细血管中,未来所能释放出来的,也必定是远大于单一企业的商业和社会价值。相比起这一点,自己是不是站在C位的高光下,已经无足轻重。

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AI时代,在社会急剧转型升级的浪潮里,总要有人先去振臂一呼摇旗呐喊,总要有人先带头去推动历史的车轮。低调、内敛、行胜于言的李彦宏自然不会说出口,但是其心里是否也有默默的给自己鼓劲过——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 ,who?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