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出“昆仑”,国产AI芯片能否“弯道超车”?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05 17:54
"
其实百度并不是中国首家推出AI芯片的厂商。中美贸易战激起了中国厂商们对芯片的空前热情,这种热情不亚于几年前的互联网造车热。

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推出了多项关于AI的产品与成果。百度CEO李彦宏发布了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百度称“昆仑”是迄今为止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基于百度CPU、GPU与FPGA的AI加速器进行研发,性能提升近30倍,能高效满足推断与训练需求,适配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等具体场景。

 其实百度并不是中国首家推出AI芯片的厂商。中美贸易战激起了中国厂商们对芯片的空前热情,这种热情不亚于几年前的互联网造车热。华为、美图、商汤科技、寒武纪、出门问问等多个科技互联网领域的厂商都开始侧重上游芯片。

在这种热度中,积淀了数年的AI行业也逐渐发展到了商业化落地的程度。据统计,2015年~2016年间,AI企业呈井喷式增长。截至今年5月,全国AI企业数有4040家之多,并有1237家获得过风投。而在这些企业的业务中,AI芯片无疑是主要的创业方向。

李彦宏在AI大会上表示,中国高端芯片一直依赖进口,是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而进入AI时代,情况会发生转变,百度自主研发的AI芯片会满足全球开发者的需求。听李彦宏的意思,中国能够在AI时代实现“弯道超车”,而其他做AI芯片的中国厂商大概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只是这个愿景恐怕不那么容易实现。

当前,AI芯片尚处萌芽状态,似乎呈“群雄逐鹿”之势。但是放眼全球,已有诸多企业的芯片业务相当成熟,如英特尔、谷歌等科技巨头,还有英伟达、高通等大型公司,并且还存在许多发展势头良好的中等规模公司及初创企业。与之相比,中国在此领域并无巨头,略逊一筹。

 就芯片类别而言,美国企业涉及到了AI芯片的各个流派,产业结构均衡。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尚且薄弱,无法与之抗衡。

实际上,芯片属于数字经济产业核心,向来易守难攻,一旦占据先机,后进者便很难超越。在过去的十余年间,飞利浦、三星、东芝、摩托罗拉等60余家公司试图进入AI芯片行业,但均尝败绩。

AI芯片行业门槛之所以高,首先是由于其专利技术壁垒坚固。先入局者申请了多项专利,构建起知识产权壁垒,将后来者挡住。即使如英特尔这样的强者也只得耗资167亿美元收购了Altera,才获得了进入该领域的机会,但仍不能接触到核心技术。

此外,AI芯片全球市场偏小。FPGA市场总额仅有50亿美元,并且由少数公司掌握。所以后来者因AI技术火爆纷纷涌入,必然导致竞争异常激烈。

另外,研发AI芯片需要投入相当长的时间,从开始到产品真正规模化大概要7年左右,一般的风投是无法等待如此长的周期的,这对AI芯片市场的发展也形成了一定的阻碍。

 因此,AI芯片领域的发展绝不是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处于产业上游的AI芯片是技术要求和附加值最高的环节,虽然美国以绝对实力领先,但中国目前也有如百度一样的大批企业蓄势待发。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中国企业并非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但达成这一目标仍需一定的时间。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Gartner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商业价值总计或达到1.2兆美元,较2017年增加70%。到2022年,人工智能相关商业价值预估将达3.9兆美元。2018年是人工智能技术爆发的一年,增长曲线非常陡峭。
技术加持下的产品迭代能力,成为短视频平台之间拼杀的下一个竞争高点。
谷歌首席人工智能(AI)科学家李飞飞博士(Fei-Fei Li)自2016年11月份加入公司以来,始终是该公司的“摇滚明星”。然而,她在谷歌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明朗。
据外媒报道,像IBM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已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到人工智能研究中,但是过去几年还发生了很多收购活动,因为大公司都在争相收购AI初创公司,以获得顶尖的人才和最新的数据处理技术。
6月23-24日,中文互联网知名知识分享平台知乎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主题书法展,现场不仅有阴阳怪气粉碎机、“瓦力”实验室等精彩互动,知乎社区治理团队也首次亮相,和现场用户、媒体朋友分享了知乎在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