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外卖一年运营营销干货

专栏号作者 卢松松 / 砍柴网 / 2018-07-05 15:25
"

微信外卖一年运营营销干货 心情感悟 网络营销 微信 经验心得 第1张

我的微信美食到现在为止运营10个月,快一年了。下面满满的分享一年运营实战干货。

如果是第一次看这篇文章的先介绍一下运营流程。

运营模式:

正规工商注册店铺,主打微信外卖,辅做各外卖平台,优势就是鱼塘理论,把用户收集在自己微信上面,不怕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动。做好这一点,重点在于东西要好吃,值得消费者长期选择。再于就是营销,增加微信好友等等。

菜品选择:

外卖做为一种餐饮形式,比起到店消费现出锅的美食,口味肯定大打折扣。我们选择“辣”这种口味,基本减少了口味体验差异,喜欢吃的会一直喜欢吃。针对四季都可以卖的常规菜品外,我们冬季开发了“玉米闸蟹桶”、“冬日羊肉火锅”、“冬日牛腩火锅”,夏季主打“魔芋虾尾”、“青春口味小龙虾”。

实际运营优势:

因为我们不是做那种走量的外卖,所以我们每天只需要卖出20几份左右(随便两份就是单价100+了),就有可观的赢利,而且有时间自己送货,微信外卖的优势就是没有外卖平台的提成,而且自己送货帮用户减少了配送费用。

因为不需要太大的量,所以我们除了口味的重视,还特别重视菜品制作的干净,都以自己吃的标准在制作,干净程度都是用户反馈给我们,说我们的菜品比起其它家的好干净。

首先,美食这东西是个长期生意,不管线上线下,要认真对待每一单生意,因为你的每次努力都可能换来一个长期顾客,但你的一次不用心,可能就赶走了一个消费者。

下面介绍怎么推广营销的?尽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来讲解。

小范围免费赠送试运营:

刚开始时,试做菜品,定位口味时,每天就产生很多成品,那这些成品可以赠送给朋友们吃;

好处在于:第一可以让朋友们给出建议,

第二后期正式运营可以帮助宣传,吃了我的东西,宣传起来当然更卖力了,很多菜品口味确定就是朋友们不断的建议和改进中定型的。

公众号推广:

公众号推广,朋友的数量总是有限的,自己也不可能认识更多的人,付费推广就来了。

一般本地都有很多这种美食公众号,可以多联系几家,看看过往他们推出文章的阅读量,和他们给的方案,选择一家最适合自己的,其中的调查也是必要的,以防刷量,那样就没意思了...

真正确定之后,做广告加福利推广,我们重点是要用户加入我们的微信,这一样一对一,来的实在,而且我们也放心。其实现在不少的微商或者商贩经营也都是引流到微信。

了解—知道—尝试—下决定:

可能现在不会消费,但我们这个生意也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的是细水长流。经过长期朋友圈广告,事实证明有些人加了好几个月后才开始下单。

当然公众号里面也有一些长期吃福利的用户,专挑活动,这些人的加入也不要怕,只要你的口味过硬,终归人家会购买的。

线下硬磕/干:

各种地推,去周边小区发宣传页,给电瓶车发宣传页,去商圈送小礼物加微信,去美食街发试吃品等,这些都尝试了过,发现效果并不是非常好。但总结出一条经验,越是难加的人加到了越有效果。

如果说对比网站SEO,越是难放外链的地方加的外链越有效果,懂的人知道了本人以前从事过什么职业了...

其实有在美食街,送赠品时和人聊天,介绍半天自己的美食,当然有好多人不理不睬,一旦有兴趣加入了,会立马下单。一份付出一份回报。

各种合作加入,做生意了才知道,绝大部分人你一辈子也不可能认识,也不可能讲上一句话,这就体现社交的重要性了。当然自己的朋友是有限的,如何认识陌生人呢?我这里说一些我采用的方法,当然也欢迎有经验的各位大牛分享你的妙招。

社交渠道:

各种网友聚会,有那种吃货QQ群,微信群,加入会,不要发广告,也参加活动,然后一人赠送一份小吃,当然包装上有微信号,再然后就各种聊吧,人吗,感情动物,聊多了,就成朋友了。各种户外活动同样的道理参加活动,赠吃的,聊天,多交流。还有各种表演活动,包含COSPLAY表演,和主办方联系,免费或低价提供美食等。

反正只要能加到人,都要一个一个用心做,因为我们是卖吃的,又不是卖房子卖车子之类的一次性买卖。加到的人说不定某次聚会就想定一些他们家的东西吧,很有特色。(以后的文章会说到朋友圈宣传要多体现到消费场景的问题,帮用户找吃你家东西的理由。)

一段时间后,我们也有足够的人了,就时候就可以找资源互换了,本地也有好多微商,其它类别的微信美食外卖,烘培,披萨,轻食等,一般都不会和我们的用户重叠的。

资源互换有多种形式,互相发广告,这是最低级的。我们还采取免费赠送给别人吃,让她们介绍她们的VIP客户,我们也免费赠送吃,相当于是她们给她们的VIP客户发福利了,前提当然要先加我们的微信了,所谓VIP也就是经常买东西消费的就行。这种加人方式可以长期做,只要你用心合作,人家各类微商也是非常乐意的。

更多方式:

多免费宣传模式。天涯日志,你任意写写,但有很多没创业经历的人非常喜欢看,会感受你解决困难后的开心,感受你生意不好时的心情落寞。

抖音,拍拍你菜品制作的过程,处理的过程,虽然大部分发出去没什么浏览量,但偶尔一个有浏览量,就有效果的,这个不能因为一开始没效果就不发了,因为你也不知道哪条会火爆,只有坚持再坚持。

还有包括贴吧,论坛,个人感觉效果不太明显,当然每个人情况不同,我认为刷刷存在感还是有必要的,说不定哪些有熟客看到,增加了更多印象呢。做了这么多,就能收获了,有些网友网上购买去吃(现在有顺丰快递,真空包装加冰袋非常适合送美食),有些网友还咨询要求来学习,这也是意外的惊喜了。

其它细细碎碎的暂且不说了,都是自己满满的实战经验,干货,当然我们的生意到现在还属于起步,比起好多大牛差老远了,大牛看到了,欢迎指点交流,也许你的经验更加有帮助,彼此分享。

作者:百度“辣先森” 微信号:laxiansen888

原文地址:http://lusongsong.com/reed/10491.html

来源:卢松松博客,欢迎分享,(QQ/微信:13340454)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