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流程诊断产品推动浙江医疗AI发展,图玛深维做了哪些尝试?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7-05 11:10
"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国各地的三甲医院几乎都出现了医疗AI的身影,这其中以浙江是最为活跃的地区,虽然浙江的医疗AI公司并不多,但是浙江省内的很多三甲医院在2016年前后就开始拥抱AI,并在各种医疗会议上讨论医疗AI的应用和问题。

 在上周,浙江的多场活动中都出现了医疗人工智能的身影,比如第五届钱江国际影像论坛、政采云首次推广会等。图玛深维作为国内领先的医疗人工智能公司,积极参与了学术和商业交流活动,展示自身研发成果,分享图玛深维对行业的理解,助力浙江省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

1111111111.jpg

图玛深维创始人兼CEO钟昕在钱江国际影像论坛上做主题分享

 

第五届钱江国际影像论坛以“构筑医工桥梁,开创智能影像“为主题,论坛还针对放射科当前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了人工智能和信息化建设专题论坛。

 大会特邀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金征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段树民等业内大咖。图玛深维创始人兼CEO钟昕也带来了主题分享——《浅谈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详细阐述图玛深维在智能医疗行业的探索及展望,并与上海肺科医院影像科孙希文教授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医疗AI的直播对话。 

122222222222222.jpg

钟昕(右)与上海肺科医院孙希文(左)接受采访

 

钟昕表示,肺癌是世界上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8%。但由于我国约75%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是晚期,5年生存率仅约15.6%。肺结节的发现、复查、随访可以提高早期肺癌的发现率,进行早期治疗,从而提高患者的愈后及生活质量。

 肺癌的早期筛查是件好事,但是实施起来却非常麻烦。全国放射科医生每年的读片工作量增加33%,但是放射医生的数量的增长率却只有4%,放射医生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读片的需求。而且读片是一个细致的工作,长时间从事此类工作会影响医生状态,而医生的工作状态很影响读片的质量。

 以鄞州二院为例,该医院放射科每日的CT报告量约为400份左右,其中胸部CT占了1/3,其中又有90%的胸部影像都存在结节影。

 针对肺部结节,特别是小结节,医生往往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一层一层的看,还要来回看上好几遍,以降低漏诊和误诊,但仍不能保证100%准确无误。在精力和时间都有限的条件下,如何提高出报告的速度及精准性一直是困扰放射医生的一大难题。

 

图玛深维的产品已经成为医生的“登山杖”

图玛深维一直致力于开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动化医疗诊断系统和医学数据分析系统。钟昕指出,医疗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已经开花落地,全球有研究成果的医疗人工智能公司有100多家,各家产品分别在新药发现、医学影像、基因测序数据分析、保险等领域都有很深入的应用。

 其中医学影像是发展最为成熟的领域。国内的医学AI公司有70%都有涉足医学影像领域,并将自己的产品推广到全国的医院,以图玛深维为例,产品已经覆盖全国100家以上的医院。

 医生的反馈也非常好。上海肺科医院影像科孙希文教授表示,科室接触图玛深维一年多的时间以来,产品进步的速度非常的惊人。之前医生对医疗AI的认识停留在传统的CAD产品上,这些产品可以检测出结节,但是假阳性太高了,给医生增添了很多额外的工作。

 333333333333337.jpg

图玛深维的产品具备良恶性判断的能力,可以直接检测出病灶性质,在实际工作中切切实实帮助到了医生。

 

另外,孙希文教授表示,目前医疗AI公司有很多,他把公司的医学影像AI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辅助筛查系统,一类是辅助专家系统。辅助筛查系统只可以检出结节,辅助专家系统像专家一样具备良恶性判断的实力,并且由于AI的稳定性和学习能力,系统在不断的进步,在科室日常的工作中,图玛深维的产品已经像登山杖一样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

 钟昕补充到,图玛深维的σ-Discover-Lung肺结节检测系统曾在国内多家知名放射科中心进行敏感性研究。测试样本总数77例,使用AI的医生总共使用了4.5小时,没有AI帮助的医生累计时间超过了10小时,系统总共检出988个结节,其中对于3mm-4mm结节的检出率最高,高达97.92%,假阳性极低,最低仅为0.25每例。 

4444444444444.jpg

 

实现全流程诊断覆盖

图玛深维的产品不仅可以实现恶性风险的评估,还可以实现结节跟踪随访、治疗指导、自动生成结构化报告、辅助医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功能。依据这些功能图玛深维的产品可以实现全流程诊断覆盖。

 恶性风险评估:图玛深维依据超过6万例的数据训练得到良恶性定量分析技术,并经过了1万多病例数据的检验,与病理结果匹配的准确率超过90%。

 结节跟踪随访:随着CT层厚越来越薄,CT可以筛查出的结节有些只有1-2毫米。图玛深维的产品可实现结节患者多次检查同步载入,精准对比前后结节增长情况。在载入的过程中实现多结节自动配准,定位,多比较参数同步显示。并预测倍增时间和结节何良恶性。

 治疗指导:图玛深维的产品通过3D算法,精准解剖定位,肺结节分割,评估结节与周围组织关系,辅助外科医生手术路径和方案制定。逐步将产品从诊断进入到治疗流程。

 另外,图玛深维也在进行影像组学的研究,通过整合影像、文本、基因等临床信息提高对病人的诊断。 

钟昕最后表示,图玛深维的产品路线是人体多部位全流程诊断覆盖,会在肿瘤、脑血管、心血管等多个领域积极推进,研发出医生临床需要的医疗AI产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