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李彦宏,AI产业的总设计师李彦宏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18-07-05 10:52
"

2018年7月4日,酷暑难耐的盛夏季节还是没挡住各地蜂拥而至的AI朝圣者们赶赴百度AI开发者大会。

当李彦宏会场上在众目睽睽下以欲扬先抑的方式,展示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量产车之时,外界不由自主地会联想到一年前第一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情节。那天有个环节,想必大家印象更深刻:李彦宏开着一辆在Apollo基础上开发的Jeep自由光上了五环。不过随后,却吃了一张北京的交警开的罚单。

即便吃了张罚单,李彦宏仍然难掩兴奋。事后,他对此予以调侃:无人驾驶罚单已经来了,无人车量产还会远吗?

一语中的。仅一年时间,罚单便演变成了勋章。

被AI重新刷新的百度

4日现场,李彦宏连线了金龙客车位于厦门的生产线,并与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进行了远程对话。在7000多名现场观众的见证下,第100辆“阿波龙”量产下线了。

根据视频展示,这款无人驾驶小巴的内部构造上,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成一圈,并且“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

大会上,李彦宏亲手拔掉了自己曾立的“7月量产无人车”的flag,这背后凸显了百度人工智能尤其是无人驾驶Apollo计划的快速发展。“仅仅是Apollo托管在GitHub上的开放代码数量,在一年之内就增长了6倍”,李彦宏现场介绍。

如果将时间追溯更远的话,人们或会想起5年前百度刚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研究院的前身)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界一脸懵圈的表情。

2013年初,百度就组建了深度学习研究院。彼时,除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外,全球科技大公司中,只有百度、IBM、谷歌、微软四家企业在这个领域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中发展迅速的领域之一,可帮助计算机理解大量图像、声音和文本形式的数据。毫无疑问,从那时起,百度便在AI时代的黎明赢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2016年,百度押注人工智能未来业务杀手锏的形势更加明显。有人统计,2016年李彦宏在公开场合一共提到了513次人工智能,各种分享的重点都围绕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以及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同期BAT阵营的AT大佬彼时又在做什么呢?

“从 IT到DT”一直成为马云公开场合提及阿里战略转型时用到的新话术,马化腾的演讲的重心则是围绕互联网+时代的连接升级展开铺陈。阿里的核心是“交易”、腾讯的核心是“人际关系”都决定了其日后发战略发展思路一定围绕于此,而百度的基因里一直流淌着技术的血液,拥有强研发能力的技术型公司将人工智能作为互联网的“下一幕”的心思也不难理解。

事实上,就概念的“炫酷”程度而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显然能在互联网圈拔得头筹。这些年,百度大脑、百度DuerOS、无人驾驶产品可谓赚足了一众极客群体的眼球。但从商业化的逻辑上看,“科幻感”极强的产品和技术往往意味着要处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投入期,这恐怕无法给百度带来立竿见影的回报。

但百度为什么还要执意要做这件事?

从AI谋局者,到中国AI产业的总设计师

早在半个多世纪的某个夏天,麦卡锡、明斯基等众科学家们举办了一次Party,共同研究用机器模拟智能的问题,也是在那时,“人工智能”的理念正式被提出。自此之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变革正在缓缓拉开大幕。尽管人工智能的诞生已有很长时间,但中间经历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灰暗时光。

好在近几年随着计算成本不断的降低,已经实质化的应用效果已经出现,正在进入量变向质变转换的阶段,所以百度需要提前进行布局。这是李彦宏试图布局百度AI战略的大背景所在。

发力人工智能,不止是百度的自我革命,也承载了李彦宏基于个人对技术的热爱。早在1998年,李彦宏曾在书里这样描写雅虎的杨致远:“他追求的东西并不是金钱上的满足,‘最让人感觉好的是你每天都在改变着世界’。”这正是典型的极客式理想。

从极客精神的角度讲,保持对技术与产品的狂热追求、创造新的东西一直是其使命,与此同时,技术总要不断前进。

互联网1.0时代的巨头、已成过去式的雅虎给了我们充足的教训——站在浪潮之巅比固守现有的地盘重要得多。人工智能一直被外界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作为一项正在爆发的技术,有野心的公司都不会错过。作为企业掌舵人的李彦宏一直强调“不重视新技术的公司很可能被颠覆”,自然会早早布局人工智能这项前沿领域,何况这些技术已经开始具备现实化的市场需求。

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指引之下,建深度学习研究院、招募顶级技术专家、提议国家建“中国大脑”……这些点滴的推进,背后都是李彦宏和百度的一场自我革命,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的棋局早已越下越大,如今只是到了百度验收部分技术成果的阶段。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早成为串联百度生态体系中隐形的线,成为了优化百度现有体系内业务的万能药方。

而除却百度自身业务的优化,李彦宏还举例提到,AI技术如何能把人从重复、低效、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如,首先是百度AI技术帮助工厂甄别地板的例子。第二个是百度技术应用在美国零售业的例子。李彦宏介绍,百度AI技术已应用于美国的bob system设备,在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100多个超市得到了应用。第三个例子是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百度AI用图像定制识别技术可以训练识别寄生虫虫卵的项目模型。

在百度致力于连接信息和人的搜索框时代,李彦宏曾说,“倘若知识和信息是一个海洋,百度其实是一艘船,而且是一艘大船,应该帮助很多人”。

彼时百度的使命是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弥合“信息鸿沟”。而随着AI技术的赋能,李彦宏认为未来依靠数据、算力、算法的开放,将有助于人们一起跨越“智能鸿沟”。

如果百度是一艘船的话,那么李彦宏则一直扮演了总掌舵者的角色,无论中间出现了多少德重技高的“二号人物”,成绩背后,李彦宏对于整个百度人工智能帝国的大方向的指引作用都是不可忽略的。无论是Apollo平台和DuerOS平台的提出,还是“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发展战略的制定,其实都与李彦宏本人密切相关。

而对于正在愈加庞大的中国AI产业来说,李彦宏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更像一位“总设计师”——他以技术为基,以产业为柱,以开放平等的价值理念为魂,为开发者们撑起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生态,也为中国AI撑起一个拥有技术底蕴、且不断释放全新可能的未来。

智能革命、与世界竞赛,“非如此不可”

2017年,李彦宏发布新书《智能革命》里,书里主要写了两件事:除了显而易见的对落后的焦虑,还有对AI的坚决——“非如此不可”,李彦宏在书中写道。

如今国内外巨头显然看到了AI不可估量的未来,纷纷挤进人工智能的黄金赛道。国内方面马化腾更擅长利用人工智能做更好的产品,马云更懂得利用人工智能做更多的生意,而李彦宏似乎更乐意看到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元素,让整个世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而不是改进性的变化。

由此与AT还拘囿于国内战争的战术不同,百度早已跻身国际人工智能竞赛。谷歌、微软、百度、Facebook一度被号称AI领域的F4,被《财富》曾评为AI四巨头。“掌舵者”李彦宏也于今年初成为中国第一个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互联网企业家。

当视野与格局扩展后,AI先行、开放、生态……诸多关键词都透露着作为“人工智能F4”之一的百度人工智能一开始就想要玩大的。而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自动驾驶平台Apollo计划的发布,我们也都可以从中看到这一思路的延伸。

或许李彦宏已经意识到,AI的普及是一个很长的过程,AI本身也是一个极大的产业,就是因为它几乎将影响到未来的每一个行业、消费者及企业。所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之时,应该感受到的不是威胁,相反而是潜在合作带来的兴奋感。

想玩大的思路还有百度出海打人工智能国际PK赛的步伐。这样的苗头,从2013年百度在美国硅谷距离谷歌、苹果总部不远设立自己的百度美国硅谷实验室就早已暴露无疑。一开始就敢于单枪匹马地将自己的研发中心,摆到国际顶级竞争对手的“家门口”这样的果敢和勇气并非人人有之。

这样的想法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同样可以寻觅到蛛丝马迹。

谁也没料到,在一众人工智能产品Apollo3.0、百度大脑3.0、智能小程序的发布之后,百度此次在大会上还带来一个重磅“彩蛋”,它竟然也参与了“芯片”这场大战。只不过百度带来的是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中兴被扼喉,中美芯片争端事件其实早已给科技圈上了很好的一课,核心技术之于一个国家和企业的重要性。

科技领域一直盛行C(opy)2C(hina)之风,但李彦宏显然看到了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反超的机会。记得早年在美国留学时,曾有教授问李彦宏“Do you have computers in China?(你们中国有电脑吗?)”,教授无意的“轻视”让年轻的李彦宏受伤,但也埋下了他用技术为中国赢得尊重的愿望。

如今,已经再也没有人问李彦宏,中国到底还有没有电脑了。外界只是更多地看到,百度曾经吹过的牛,现在都逐一落地并实现了。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