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超10亿量级的《法医秦明2》,搜狐视频做对了什么?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05 08:46
"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今年的网剧市场呈现出与电视剧迥然不同的发展态势。电视荧屏上缺乏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而在网剧市场上,各家都交出不错的成绩单,高水平网剧更是层出不穷。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VLinkage的统计显示,今年截至7月,各平台网剧数量有142部,播放量超过1300亿。

视频平台发展伊始,就在影视剧方面寻找自己的特色。“自制剧”的概念从提出到被大众真正认可,经历了数年的改良和发展。天价版权剧曾是在线视频行业最大的流量保证,而以搜狐视频为代表的平台坚持走小而美的自制道路,既趟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也给整个网剧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

“通向未来的道路是有多种多样的,不止一部剧1000万一集的方式来拼”。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曾经充满自信地看好搜狐视频的商业道路,而播放量也印证了张朝阳的自信有理有据。上线还不到3周,《法医秦明2清道夫》的全网播放量就接近10亿,而且势头不减。

在今年短视频大热的冲击之下,业界有人担心视频网站将会受到较大影响。但是搜狐视频用成绩表明,好的内容不管在任何时间,都会带来巨大流量。

高投入产出比

“小而美”网剧的最佳范本

买天价版权剧带来的流量固然可喜,但是落到财报和经营数据上,就有些难堪了。视频网站烧了十年的钱,几乎也快烧到头了。搜狐视频从最初就坚持的精品自制战略在这两年凸显了其战略优势。

从早期的《匆匆那年》,到后来的《无心法师》、《拜见宫主大人》、《动物系恋人啊》、《法医秦明》的出现以及如今上线的续集,都见证了搜狐视频十年如一日打磨精品的决心和成绩。

衡量一个视频网站的成功指标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唯流量论相当于经济统计上的GDP至上,如今视频行业呼吁更有前瞻性稳定性的发展道路,用”投入产出比“也即投入资金与其所创造价值之间的比例,来反映项目乃至平台的效果也许更加合适,也更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可持续发展道路”正是张朝阳一直以来对搜狐视频整体战略的概括。从《法医秦明2清道夫》的投入产出比来看,搜狐视频无疑在最大化收益和投入方面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先从投入方面分析,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他认为没有必要每部剧都投入几亿甚至几十亿,几千万依旧能做出好剧。怎么做呢?《法医秦明2清道夫》的成功经验在于,把钱用在刀刃上。

天价片酬是行业内的顽疾,有的剧甚至一半以上的成本用在演员片酬上。《法医秦明2》将演员成本控制在了30%左右,而将重头花在了制作上。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中心总监、《法医秦明2清道夫》总制片人刘明丽直言不讳地表示“将更多的资金用在制作上面,还是制作上能够更好地做一个呈现给大家看”。

第二季搜狐视频大胆启用不同于第一季的演员阵容,不过这并没有让第二季减分。而同时,在音乐、布景、摄影等方面的用心让《法医秦明2清道夫》获得了诸多加分。

博集天卷影视副总经理、《法医秦明2清道夫》总制片人郭琳媛介绍,拍摄中剧组使用了单组双机,机器用的是阿莱SXT Plus,在网剧当中应该是超豪华,包括在国内的电影里面已经算是非常豪华的配置。不仅如此,还用到重轨,还有摇臂,当时是全亚洲唯一的一条panther小狐狸摇臂,所有摄影灯光的机器和耗材是全进口的。美术道具上用了两个上千平的影棚,实景储备接近400个,实际用的差不多200多个,这部分的费用也是很可观的。后期制作,用的也是国内知名的电影音乐的团队,20集的音乐大概创做了五六十首,不输电影的等等。

北京博集天卷影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法医秦明2》总制片人郭琳媛

把更多的钱用在制作上,只有像搜狐视频这样做自制剧平台才能具有“定价”能力与魄力。合理的投入结构让《法医秦明2清道夫》的产出相当可观。

刘明丽介绍说,在《法医秦明2》立项之后招商情况就非常得好,郭总协助我们做中插这块工作量巨大,现在会员收入刚才提到是几何式的增长,包括对第一季的带动。

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中心总监

《法医秦明2》总制片人刘明丽

除了可观的播放量和良好的市场反响与观众口碑之外,《法医秦明2清道夫》产出并不仅仅局限于这一项目上,而是代表了搜狐视频在延续IP的制造能力上的成功,进而再次验证了搜狐视频独特的价值。

不像英美剧那样,剧集的第二、第三季能够带来比第一季更好的播放量与口碑,很多国产剧往往拍到第二季就会面临口碑滑坡,观众流失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制作与运营能力。

《法医秦明2清道夫》体现了搜狐视频在运营IP方面的匠心独运。续集因为有了第一季的光环,在营销方面显得更加轻松,但是同时也背负了更高的期待。

续集相对于第一季的“变与不变”是一个很难拿捏的点。郭琳媛介绍说,为了让续集能更加写实,制作组走访了许多法医专家,用心打磨剧本,展现这个不为人知职业的另一面。一部优秀的职业剧,要拍出这个职业最典型从业者的最具特色的一面,搜狐视频通过这部剧打破了国产职业剧只是换层皮的”爱情剧“的怪圈,为行业做出了榜样。

打破圈层界限

网罗大众与小众

几千万的制作能不能拍出全民爆款,搜狐视频表示可以。

从纵向来看,搜狐视频的经营之道在于,每一部剧能够精确给一个圈层量身定制,找最适合的团队做性价比最高最适合的研发,再通过匠心制作打破到圈层以外的东西,从而做到从小圈层走向大圈层的突破。

从横向来看,搜狐视频还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搜狐矩阵整体联动。搜狐新闻客户端、千帆直播、自媒体甚至是搜狗输入法都能为搜狐视频的精品自制剧带来更多不同圈层的用户与反馈,有助于搜狐视频的单一IP突破圈层限制,触达更多的用户。而这种整体联动的优势在推广方面更加有效。张朝阳介绍说,一部剧火了,搜狐新闻、搜狐资讯还有搜狐系列其它的平台搜狗等等可以推广。“搜狐视频集中优势兵力,跟别人合作一年就出这么多剧,每部剧跟别人合作或者一块儿做,认真做、认真推广,全公司的火力全部集中。”

搜狐视频能够经营好小众题材的类型剧,也能做出大众喜爱的剧,实现圈层突破,归根结底是平台的内容导向机制在起作用。搜狐视频的文化DNA是其他平台难以学来的,这也是搜狐视频的立身之本。以艺人经纪为例,搜狐视频的艺人经纪部发展很快,最近签了很多艺人,包括校草大赛、校花大赛在艺人选拔方面成批量产生。争取艺人经纪配合整个搜狐的选拔人才方式,保证演员的连续性。

更为重要的是,搜狐视频所有的内容,不管是剧、综艺、自媒体等等,无一例外都在传递普世价值——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法医秦明》系列刑侦题材之下,是人们追求真善美,弘扬职业奉献精神等核心价值,这是所有观众都喜闻乐见的。《法医秦明》为整个影视行业怎么去书写现实题材的作品,怎么与时代紧密结合,通过艺术手段释放正能量、主流价值观这一母题提供了破题思路。

不仅仅这一部剧,搜狐视频从平台成立初就一直强调积极向上的正向价值观,为整个中国影视市场输出了众多符合社会主流价值的内容,张朝阳认为,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发挥好舆论阵地的作用,传播正能量,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实现持续发展。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法医秦明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