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无人大巴、推操作系统,百度AI加速商业化落地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04 15:11
"
今天,“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今天,“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百度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会,今年的开发者大会展现了百度过去一年间“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指导下的新成果。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等人悉数到场进行分享,并且有全球范围内数以千计的开发者与合作者共同探讨AI前沿技术产业及商业化动态。

这样的盛会上,革命性的AI产品是必不可少的。去年,百度公布了AI生态开放战略,推出了Apollo、DuerOS两大开放平台的具体细节和路径图。李彦宏亲自乘坐无人车上了北京五环,并提出“AI是必由之路,开放让所有人都收获更多”的观点。

如果说去年的开发者大会近似于产品发布会,那么今年的重心则是推动AI商业化加速其落地。

 去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与一汽、福特、戴姆勒等100家车企合作,目前已迭代至2.5版本,具备高速规划与视觉感知等功能,已获北京、福建、重庆等多地测试牌照。会上,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展开商业化落地。

 去年大会上,百度推出了拥有10大类目250多项技能的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目前已联合海尔、创维、TCL等厂商发布了超出90款搭载DuerOS的硬件产品,此次DuerOS已升至2.0版本。百度想让DuerOS成为操作系统级平台,用景鲲的话说就是“用DuerOS打造世界级的人机交互标杆”。

在小程序火爆的当下,百度也有“跟风”之举。今年5月,百度App日活由去年的1.2亿增至1.5亿,并于此时发布了智能小程序。虽然百度入局不早,不过在“搜索+信息流”架构之下,百度希望通过流量与AI赋能等方式构建开放式移动生态。

此外,百度AI的研究精华“百度大脑”也将出现在此次大会上。2016年的1.0版本已拥有万亿参数和千亿样本,构建起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具备2~3岁儿童的智力水平。去年的2.0版本形成包含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的完整布局。而如今的3.0版本包含视觉、自然语言、数据语义等元素,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分析统计视频中的信息并且完成自动解说。

 近年来,AI热度飙升,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大量人才、技术、资本涌入AI行业。AI也由侧重研究成果逐渐实现商业化落地,对多个行业产生影响。而百度对AI的大力投入是长线战略,在AI浪潮中,百度的诸多研究成果与平等开放赋能应该会对推动AI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对百度而言,AI也将继续成为未来发展的“重头戏”。

分享到
百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6月28日,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由百度与中国联通共同发起的“5G+AI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曾有媒体评价,陆奇在企业运作、管理以及制定决策方面,是技术男Robin(李彦宏)欠缺的。履职百度,陆奇被赋予推动这家IT巨头改革的重任。然而,李彦宏从放权到重新收回权力,只用了 16个月。
6月27日,百度与福特中国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探索在车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距离小米宣布推迟CDR发行申请不到一周的时间,昨天,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称该公司正评估在中国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可能性。
百度方面称,康泽宇在离职后不到一星期,便违反竞业限制协议,悄悄入职与百度有着竞争关系的今日头条之关联公司。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