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文化融资100亿 估值400亿:一场“内容现行→资本整合→矩阵帝国”的进阶之路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7-04 15:11
"

今日(7月3日),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宣布完成近100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将近400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新股东----万科集团与两家创始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领投,招银国际资本及其他国际知名金融集团跟投。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诞生于2015年,由有着“中国默多克”之称的黎瑞刚创立,并担任董事长。

黎瑞刚出生于196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随后进入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和纪录片的编导工作,并在33岁时出任SMG总裁。在“体制内”工作期间,黎瑞刚牵头做了很多大胆的市场化改革。后来离开体制后,创立华人文化,但在商界,他又秉持着深刻的传媒情怀,成为一个游走于政商之间的人物。

目前,华人文化在影视、综艺、动画、艺人经纪、互联网平台、媒体、生活方式、舞台演艺、文旅地产等多个领域均有布局,整体可以分为影视娱乐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渠道、生活方式三大板块。在这背后不仅有资本优势,黎瑞刚自身的个人经历所积攒起的对监管政策的把控力也成为公司的附加价值,并多次对华人文化的资本版图扩张产生积极影响。

  

灿星、梦工厂、正午阳光

依靠优质内容打下坚实基础

华人文化在传媒娱乐板块的布局最为突出,最初在业内奠基的两笔投资便是出自这个领域。

第一笔是接手了默多克新闻集团的星空传媒,也就是现在的灿星制作,在成功孵化了《中国好声音》和《中国达人秀》这两档现象级节目后,灿星制作在2015年创造了7.2亿的净利润。目前,灿星制作估值已经达到210亿元,并有了IPO的计划,与唐德影视关于《好声音》版权的纠纷日前也以和解告终。

第二笔是华人文化与美国“梦工厂”合作建立“东方梦工厂”,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有能力出品媲美好莱坞水准的动画公司。此前的合拍片《功夫熊猫3》票房破10亿。

明后年,“东方梦工厂”将与美国环球影业合作推出动画新片《Abominable》(中文暂名“珠穆朗玛”),与美国Netflix合作推出、由本届奥斯卡最佳动画导演Glen Keane执导的动画新片《Over The Moon》(中文暂名“奔月”)。还将与周星驰合作首部动画电影《The Monkey King》(中文暂名“齐天大圣”)。

在这两个“大动作”之后,华人文化继续深耕传媒娱乐版块。

在电视剧方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正午阳光”是中国顶尖的影视制作公司,已经连续出品了《琅琊榜》、《欢乐颂》等现象级作品。2018年下半年,正午阳光还将继续推出《大江大河》、《知否》、《都挺好》、《尉官正年轻》等新作,有望掀起新一轮观剧高潮。

此外,华人文化还有“深蓝影业”和“邵氏兄弟”在网剧上继续发力,目前已经有《武动乾坤》、《庆余年》、《飞虎之潜行极战》等作品即将上线。

同时,华人文化还是香港“无线电视广播TVB”的最大股东。近年来,香港市场经济低迷,但TVB的经营状况逐步回升,并在今年实现盈利,华人文化的扶持功不可没。另外,华人文化还推动TVB与内地视频网站合作,联制作品《使徒行者2》累计播放21.6亿,《宫心计2》26.9亿。

在电影方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引力影视”将推出与美国华纳兄弟的合拍片《巨齿鲨》,该片目前暂定8月上映,征战暑期档。

在院线方面,华人文化全资收购了“UME影院”,在北京、上海、重庆等一二线城市的优势商圈拥有近60家影院,单座产出率等核心数据排名全国第一。不过,华人文化之前2亿投资的格瓦拉在线票务平台没能在票务大战中突围,现已被猫眼收购。

此外,华人文化还大力发展海内外电影发行业务,其中由国家电影局倡导和力推、“华人影业”执行的中国电影全球同步发行上映计划“普天同映”已经布局全球57个国家、183个城市,成功发行了《战狼2》、《唐人街探案2》、《羞羞的铁拳》、《动物世界》等优秀国产影片。

无论电视剧、电影还是综艺节目,华人文化旗下均有爆款作品产出,黎瑞刚被称为“内容之王”绝非虚言。

  

B站、爱奇艺、快手

通过资本运作进行资源整合

今年年初,B站、爱奇艺先后赴美上市。两大互联网平台背后,都有着华人文化的影子。

B站创立于2009年,是一家聚集了大量年轻人的二次元文化弹幕视频网站。B站招股书显示,2017年,B站的月活跃用户数据达到近7180万,其中,90后人群占比达到81.7%,用户在B站移动端上的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76.3分钟。

随着B站的用户规模和社会影响力逐渐增长,B站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业界和监管部门的关注。而在与华人文化结缘之前,B站甚至没有GR(政府公关)部门。

2014年和2015年,华人文化先后两次投资B站。陈弦称,华人文化为B站的“政策把握和疏通提供了有价值的咨询和帮助”。如今在监管政策收紧的背景下,B站的GR意识已经非常强烈。该平台还带火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优质纪录片作品。

华人文化在整个泛娱乐行业的广泛布局,已经“深处行业中心”,因而才能对政策有更准确的理解,并对行业资源有更大的掌控力。而这个价值,是很多创业者在选择投资机构时,更为看重的资源,其价值往往高于金钱。

华人文化与快手的合作亦是如此,2015年,快手率先抢得短视频平台的用户红利期,微视不成气候,抖音还未形成威胁,快手的用户规模开启暴涨模式,日活达到2000多万,并继续高速增长,引发资本关注。

当时,快手正在洽谈的新一轮融资中,既有华人文化,也有BAT三大巨头。对于快手而言,百度的搜索入口最强,阿里有电商变现渠道,腾讯的社交优势突出。而华人文化的优势便是对监管政策的把握,最终,快手选择了百度和华人文化,腾讯则在下一轮融资中进入。

目前,华人文化已经投资了快看漫画、饿了么、运满满、美菜、猿题库、英语流利说、高思教育、蛋壳公寓、一条、野兽派等互联网平台。华人文化旗下的投资矩阵所形成的互利渠道也成为新项目进入的优势之一。

2017年4月,笑果文化拿到了华人文化的1.2亿元融资,当时的笑果文化已经孵化出了《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爆款网综。

之后不久,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入股了CAA。在华人文化的安排下,笑果文化内容制作团队有了去美国多个城市观摩学习美式stand-up comedy(喜剧脱口秀)的机会,这些美方的脱口秀表演团队都签在CAA旗下。华人文化还帮笑果文化从美国聘请了一支专业的喜剧内容制作团队,这支团队曾参与过艾美、奥斯卡等大型晚会的幕后制作。

此外,笑果文化新推出的综艺节目《冒犯家族》在爱奇艺播出,广告赞助商是“英语流利说”,节目中还经常有饿了么、B站、SHN48等品牌植入。在新一季的《吐槽大会》中,节目跟快手的深度合作有目共睹。《琅琊榜2》则是由正午阳光与爱奇艺联合出品,这些品牌公司都是华人文化所投资的企业。

  

艺人经纪、媒体、文旅地产

用行业矩阵打造一个文化帝国

除了影视娱乐、互联网平台,华人文化的投资之广,几乎涵盖了半个“文娱圈”。

在艺人经纪方面,华人文化最受瞩目的投资项目便是拿下了美国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

CAA成立于1975年,是全球最大的经纪公司。该公司签下了全世界最成功的演员、作家、制片人和导演,包括尼古拉斯·凯奇、乔治·克鲁尼、凯特·戴琳斯、贾斯汀·比伯等,在国内也有成龙、周杰伦等艺人与其签约。

CAA旗下艺人的作品占据历史上全球票房前10名的电影中的7部。CAA也因此成为全球影视娱乐行业资源流动的枢纽,对好莱坞有极强的控盘能力。除了电影、电视和音乐领域,CAA还迅速在体育经纪业务上做到全球第一,签下卡梅隆·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凯文·杜兰特等运动明星。

而在国内,华人文化还投资了丝芭传媒和乐华娱乐。其中,丝芭传媒的SNH48女团已经孵化了鞠婧祎、黄婷婷等有一定影响力的艺人。丝芭传媒还在在商业化上成立了丝芭影视,为艺人开辟影视化道路。

乐华娱乐在今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两档综艺之后,收获颇丰,旗下艺人范丞丞、孟美岐等影响力剧增。

在媒体方面,华人文化除了传统媒体产品《财新周刊》在财经新闻和资讯服务领域独树一帜外,已经开始着重将触角伸向互联网领域。目前,华人文化旗下孵化的资讯短视频平台“梨视频”已成为超大型的MCN机构,全球管理拍客超过6万,遍布全球超过300个城市,全网视频日播放量超过10亿次,并走出规模化盈利的商业模式。

此外,华人文化还拥有《T Magazine》、《Wallpaper》、《Nylon》、《Kinfolk》、《Drift》、《WSJ Magazine》、《NY Times Travel》、《Fathers》等近10个国际顶尖杂志品牌的中文版矩阵,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成长为广受瞩目的行业新势力,每年制作超过240个高品质封面策划和超过1.2万页原创内容。

在音乐方面,华人文化在今年年初联手全国21家地方演出公司,共同打造中国最大的演出活动服务平台和资源资本联盟“华人文化演艺CMC Live”,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掌控国内外众多一线艺人的现场演出资源,未来还将深入探索票务、经纪、制作等领域。

在舞台演艺方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华人梦想”主要从事舞台戏剧内容制作和剧院开发及管理运营。2017年制作推出百老汇“欲望三部曲”:《谋杀歌谣》、《恐怖小店》、《爱与谋杀的绅士指南》,在北京、上海、广州巡演近200场,赢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今年还将有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Kinky Boots)、《妈妈咪呀!》、《风声》、《小猪佩奇》等巡演和展出。

音乐剧《谋杀歌谣》

在体育领域,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的“盛力世家SECA”已经连续拿下CBA、国际乒联巡回赛、国际羽联巡回赛等一系列版权,用户数和播放量持续上升。2016年引进国际知名障碍路跑赛事“斯巴达勇士赛”,从最初的一年2场已经发展到今年20场的规模。

另外,华人文化还投资了曼城母公司“CFG城市足球集团”,旗下拥有曼城队、墨尔本队、纽约队、横滨队等当地一线足球俱乐部。华人文化集团旗下的体育投资平台还在电竞、健身、搏击、装备、休闲等体育相关领域展开布局。

在互联网电视方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正在推动“微鲸电视”转型发展。不过,之前微鲸被曝欠薪280万,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在文旅地产方面,华人文化集团公司整合国际成熟IP资源,自主开发室内外主题娱乐体验产品,与品牌地产机构战略合作,正在上海、北京、济南、昆明、三亚、重庆、成都、西安、杭州、郑州等城市开发落地一系列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黎瑞刚此前曾表态:“华人文化在线上线下跨平台的娱乐体验及生活方式的产品开发及综合运营领域的经验与积累,和万科在城市配套服务领域的成熟经验之间具有广阔的互补协同空间。我们非常期待未来双方共同开创出突破性的项目,共同创造出文旅地产领域新的跨界产品模式。”此次万科或许将与华人文化在文旅地产项目的合作上擦出新的火花。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