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宠物停运青春记忆终将逝去,养成类游戏还有戏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7-02 15:50
"
尽管许多人早已不再去管那只曾经挂心的小企鹅,尽管每次上线它弹出来都会使人心烦。但到了真说再见的时候,却又难免不舍。

还记得QQ宠物吗?就是那个多年前一用电脑上QQ就立即在桌面上蹦出来的可爱小企鹅。QQ宠物伴随了一代人的青春,成为重要的青春符号。不过在近日,一则名为《<QQ宠物>和<乐斗Ⅱ>退市公告》的声明出现在QQ宠物官方论坛之中,这意味着QQ宠物将于9月份正式停止运营。

 此消息一出,引来多方关注与媒体报道。而在社交平台中,众多网友也纷纷表达了对这款养成游戏的不舍和对青春的追忆。

 尽管许多人早已不再去管那只曾经挂心的小企鹅,尽管每次上线它弹出来都会使人心烦。但到了真说再见的时候,却又难免不舍。

 游戏服务器关闭后,游戏内的所有账号数据及角色资料等信息将被全部清空,而有网友在公告下留言希望不要清除这些包含一代人青春的数据,也好留个念想。

时间回到2005年,时值QQ宠物诞生伊始,用户能够通过喂食、打工、学习、游戏,甚至是结婚等方式与宠物进行互动。当时QQ宠物迅速风靡,尚处PC时代的网民们甫一接触到新颖的养成游戏便很快着迷,Q宠的风头也随着QQ的普及一时无两。

 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局面游戏、社交网络、短视频相继爆发,更刺激、操作性更强的手游逐渐占据了人们的闲暇时间,人们失去了打理Q宠的耐性,Q宠被逐渐遗忘。由此,养成类游戏日渐式微,即使是在移动端火爆的同类游戏《恋与制作人》、《旅行青蛙》也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

其实,养成类游戏填补的是现代人零散的碎片化时间和相对贫乏的精神世界。能够在虚拟空间让人们实现一些现实中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情,如养宠物、谈恋爱、结婚甚至是养育儿女,从而使用户获得情感寄托。

在这一过程中,玩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情感以及金钱,培养了其对游戏的依赖,产生情感层面的羁绊,有效增强了用户粘性,这也是养成游戏最初能够风靡市场的重要原因。

然而随着移动端替代PC端,加之人们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能够迅速获得成就感和愉悦感的游戏成了主流,缓慢培养的过程逐渐被“抛弃”。而许多厂商为了盈利,设置了更多金钱方面的养成门槛,让原本侧重倾注感情的养成游戏成为“氪金”游戏,玩家难以获得情感反馈和成就感。多种因素的作用,最终导致了养成类游戏的式微。

 尽管快节奏的生活使得养成类游戏处于尴尬境地,但若能抓住用户的原始需求并做好节奏调整,养成类游戏仍有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在情感淡漠缺失的现实世界中,人们愈发需要“暖心”的元素,而在这一点上,养成类游戏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到
腾讯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MotleyFool北京时间6月30日报道,搜索巨头谷歌最近宣布与中国第二大电商公司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向京东投资5.5亿美元。
6月30日早间消息,腾讯在官方论坛发布公告发布公告,表示《QQ宠物》、《乐斗Ⅱ》退市,9月15日停止运营。
双方将共同推动5G新业务的研究与验证,同时双方也会面向战略性新领域,共同探索其他潜在的合作机会。
继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发布《纸境奇缘》、《坎巴拉太空计划》、《肿瘤医生》、《尼山萨满》4款功能游戏之后,腾讯在功能游戏领域继续发力,今天正式公布一款全新的功能游戏:《微积历险记》。
当下,中国消费者几乎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渗透着数字化痕迹,消费场景的线上线下边界逐渐模糊,商业和营销创新迈入新的历史转型期。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