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三年即赴美上市,拼多多何以一鸣惊人?

专栏号作者 裙枚 / 砍柴网 / 2018-07-02 09:27
"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拼多多首次公开招股书,计划赴美上市,募资10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的各项数据都展示了这家公司惊人的爆发力和发展前景,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拼多多为什么仅用三年时间就走完了淘宝十年的路,这家公司的未来又将会如何?

拼多多CE0黄峥在致股东信中描述了拼多多的未来形态——它应该是一个“Costco+Disney”的结合体,用户可以用最划算的价钱买到想要的东西,也会在里面收获很多快乐。同时,它也应该是一个由用户、商家、管理员、平台服务商等共同组成的社区,各方参与者互相依存、共生变化。

 

社交拼团裂变带动用户增长

一直以来,拼多多的模式颇有争议,媒体们围绕消费升级还是降级反复讨论,但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核心是创造价值,实现用户需求和供给的正向平衡,进而不断放大平台上的用户和商家的规模,这才是一个平台存在的理由。

 “拼多多生存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若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的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黄峥说。

拼多多自己定位为“新电商”,旨在为买家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充满乐趣的互动式购物体验”。其在运营中采用“爆款单品”促销的模式,一方面通过免佣金的方式吸引大量商家,一方面采用微信社交拼团裂变的方式扩大用户规模。

在消费者寻找“拼单”对象的过程中,每一个消费者都会将其个人品牌的溢价直接转移给了拼多多平台,然后传播给更多的人群。

 

核心竞争力是“拼团让利”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全年和2018年Q1,拼多多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公司目前与包括微信、QQ钱包,支付宝和Apple Pay在内的中国领先的第三方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轻松高效的支付体验。

这一点在社交领域的优势,就直接超过了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因为全渠道的支付,是便捷消费的前提,也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真正让社交基因发挥他应有的功能。

商界评论说淘宝通过聚拢商家和用户,居中提供交易服务,并向商家收费,是线上的商业地产。拼多多也一样,商家入驻,连接用户,向商家收取佣金、保证金,以及流量费用。

简单的说,拼多多运营模式就是两个字:拼团。通过拼团、分享、发红包等方式挖掘核心用户的社交关系,形成基于熟人的口碑传播,基于微信好友分享和群分享模式,去中心化下口碑效应强,不仅增加了购物乐趣,更加快了用户规模扩大速度。

拼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拼团让利”,在传播中又产生了对外的营销,一举多得。其通过传统“拼单”的模式用在线上电商领域,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购买产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让产品需求者主动去寻找另外的产品需求者,缩短了商家寻找精准消费者的时间,以一个找N的倍数迅速聚集单品的精准消费者。

在社交领域让消费和玩游戏一样,那么消费才真正步入了快车道。拼单是一个通过人和人之间的传播,以单品的需求为目标的临时构建的消费团队。就和玩游戏打怪,以及当前组队吃鸡一样。不仅体现个人价值,更体现了个人在号召力,以至于自己对自己身边朋友圈中影响力的深层认识。

黄峥畅想下一阶段的拼多多,其实在笔者的脑海中还是一个游戏。黄峥表示,你可以想象它是一个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紧密融合在一起的多维空间。它将是一个由分布式智能代理网络(而非时下流行的集中式超级大脑型AI系统)驱动的“Costco”和“迪士尼”(即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的结合体。

 

“消费者导向”是核心价值

在移动端,阿里的天猫淘宝、京东、云集微店、环球捕手、贝店等,每个平台都碰到过或多或少的问题,随着体量的逐渐庞大,平台产生相关问题也会逐渐增多。

“消费者导向”,这是拼多多价值观中不断强调的一个词语。

黄峥说,拼多多永远将消费者放在第一位,“如果你说商家利益优先的话,那就变成帮助商家卖假货也行了,所以在这一点上我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

在这种价值观下,拼多多平台规则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消费者保障机制,如出现延迟发货赔偿3元/单,虚假发货赔偿5~40元/单。这也让不少商家交了“学费”。

这给拼多多制造了许多阻碍,近日小部分售假商家到拼多多上海总部维权,黄峥为此还接受了媒体群访,表示自己心里很难受,觉得很委屈。

其实阿里、京东都遭遇过“围城”困局,拼多多面临的局面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但拼多多坚决打假的决心不变,此次邀请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担任独董体现了黄峥的思路,拼多多的平台治理将会更充分地吸收新加坡的国家治理经验。

 “拼多多要做电商行业的‘新加坡’,在平台治理领域中永不放弃做正确的事情。同时,绝不会让老实守法的商家吃亏”,黄峥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