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NEX好不好怎么样?看完这个不言自明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8-06-29 10:19
"

【城宇手机】原创,砍柴网推荐

距离6月12日vivo在上海发布旗舰手机NEX已经过去两周的时间,这款被认为代表vivo创新技术的产品发布后引发媒体、友商和网友们的一众关注。“低配高价、抄袭苹果”的声音随着NEX的问世逐渐减弱,而在销量下滑的今天,应用了黑科技的NEX似乎成了vivo欲图翻身的押宝之作。那么,vivo 的NEX到底怎么样,究竟好不好?

设计风格改变,NEX黑科技秀肌肉

恐怕连苹果也没想到,刘海屏被设计出来后会遭到这么多人的吐槽。同样令苹果想不到的是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尝试去掉刘海,使手机变成“真·全名屏”。NEX就这样对手机外观动起了“手术刀”,通过升降式摄头的设计终于把手机屏占比提高到91%,在这点上NEX的勇于探索值得肯定。

另外,在NEX身上可以看到第三代屏下指纹解锁技术;边框AI按键,可以调用AI识别和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等操作;背面的3D玻璃材质在握持感上相对要好,Type-C接口的使用也令充电更方便。同时,这次NEX终于换上了更好的处理器,虽然低配版的高通骁龙710并非最好,但旗舰版搭载的高通骁龙845无疑是目前比较高端的处理器。

vivo难得创新,NEX升降摄头备受争议

其实对于NEX的前置升降摄头处理,一直备受争议。有人认为vivo通过此举解决了全面屏的刘海问题,显然是种创新;但不同观点认为,NEX的前置摄头其实违背了手机行业的真谛“奥卡姆剃刀定律”——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2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NEX将前置摄头做成了可伸缩的机械机构,1秒时间内摄头升起进入自拍模式,同样的时间关闭前置摄头。这样的设计相比非升降式前置摄头而言,需要花费至少1秒的等待时间,尽管这个时间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厚度发生了明显增加,手机内部的堆叠空间也因此被挤压而需要重新安排。所有与人脸识别解锁有关的AI应用则基本起不了太大作用。

另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升降摄头相对于手机本体来说属于额外的一部分。所以当摄头升起突出在外的时候,手机的密封性自然会下降,NEX的防水和防尘性自然也就无从保证,换言之容易进水和进灰尘是必然的。同时,如果当用户没拿住手机导致NEX不慎跌落的时候,这枚突出在外的摄头同样需要面临来自外界震荡的考验,镜头会不会跌落后摔掉或者摔碎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高低配版本差别大,NEX优缺点分明

NEX作为旗舰机型,这次也分为了低配版和旗舰版两个版本。从各方面来说,旗舰版也就是高配版自然更加突出,但除了前置升降摄头的争议外,机身7.99mm的厚度和199g的重量(目前大部分大屏手机重量约为175g)也被认为不适合手小的女生使用。在充电方面,NEX支持快充但不支持无线充电,本来可以给NEX加分的一项黑科技,vivo也没将之加入到NEX当中。

3

同时,作为旗舰机NEX居然不支持NFC功能,这点显得很不方便。要知道,不少人已经开始使用NFC功能刷各种可以刷的地方,包括公交、地铁、门禁和手机支付等等。旗舰版256G高达4989元的价格也让不少粉丝望而却步。如果选择低配版,则处理器性能又会打些折扣,所以还需要大家权衡再三。

【城宇手机】评论认为:

近两年vivo的日子并不好过,销量下滑导致线下渠道收缩,门店陆续关闭。NEX的出现在创新层面有所体现,同时NEX作为旗舰机型也担负着挽回vivo市场份额的重任。客观的说,NEX的优点比较明显,各种黑科技的组合也让大家看到了vivo力求改变品牌形象与调性的事实。

不过从产品层面来看,NEX的缺点同样不少,升降摄头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机身厚度的重量的增加、无线充电和NFC功能的缺失、4899元的高昂价格都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NEX到底好不好究竟怎么样,相信聪明的你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

------------------------------------

【城宇】: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

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平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