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和运营商加速布局5G,5G时代这次真要来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27 18:03
"
期待了好几年的5G时代的到来很可能就在今明两年。

科技自媒体 / 最极客

昨日,中国电信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这是全球范围内运营商首次发布的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

书中指出,移动通信从第一代到第四代,逐步形成了包含多样无线制式、频谱利用与覆盖范围的复杂现状。在5G时代,同一运营商拥有多张不同制式网络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其中至少包含WLAN、4G与5G。

关于5G时代到来的观点和口号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出,但纵观最近形势,5G相关的技术和事件频繁发生,5G相关的概念也频频被提出,似乎预示着5G时代的真正到来。

在昨日举行的国际伙伴合作大会中,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透露,中国联通已在16个城市相继开展5G规模试验,并在明年进行业务示范,预计到2020年正式商用。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通信服务合作伙伴,联通还将利用5G技术为全球观众提供优质的视觉体验。

近日,3GPP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标准5G NR独立组网(SA)的冻结。这意味着5G通信技术第一阶段的全功能标准化工作已经完结,全球首个真正意义上的5G标准正式确立,下一步将进入标准实地化的阶段。也就是说,5G时代又近了一步。

无独有偶,爱立信也于最近发布了《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重点之一就是5G首次商用部署。报告中提到,北美地区可能会引领5G业务,而当地的运营商相继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中展开5G网络的部署。放眼全球,大规模的5G部署将在2020年进行。预计到2023年底,增强型移动宽带5G用户数将超出10亿,占移动用户总数的12%。

5G的部署首先会从密集的城市地区开始,固定无线和增强型移动宽带的接入将成为首批5G商用的实施途径。而在公用设施、医疗护理、汽车等多个方面,5G也将发挥出一定的效用。

此外,首批5G专用终端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首批支持5G技术的商用智能机将出现于明年年初,而支持高频段的5G智能机将于明年年中问世。

由于早前的“中兴事件”与“联想投票事件”,5G知识迅速得以普及。与2G、3G、4G不同的是,人们对于5G的要求更高,这些要求包括了容量、延迟、联通性等各个方面。得益于目前的LTE-A和 LTE-A Pro中的增强技术,5G推广有着良好的基础。而各相关企业及运营商也在加速布局5G计划。由此看来,期待了好几年的5G时代的到来很可能就在今明两年。

分享到
5G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双方将共同推动5G新业务的研究与验证,同时双方也会面向战略性新领域,共同探索其他潜在的合作机会。
在今日开幕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上,中国联通与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
在5G时代,同一运营商拥有多张不同制式网络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多制式网络将至少包括4G、5G以及WLAN。
今日,中国电信在2018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全球运营商首次发布全面阐述5G技术观点和总体策略的白皮书。
据预测,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