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的陌生人社交已泛滥,“灵魂碰撞”会是好出路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27 18:11
"
这种独辟蹊径的社交软件可能会掀起一股浪潮,但在主流趋势的框架下,这类陌生人社交软件想要发展,仍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科技自媒体 / 最极客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陌生人社交市场逐渐繁荣。但如今一提到陌生人社交,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关键词通常是“看脸”、“看条件”、“约”,尤其是在今年年初陌陌收购了探探之后,“LBS定位+看脸”模式几乎占据了整个陌生人社交领域。

在这种泥沙俱下的大趋势之下,一些新近入场的陌生人社交软件试图另辟蹊径,做出区分度较高的产品,以此在陌生人社交市场分一杯羹,“Soul”即为其中的典型代表。

与当前市面上常见的社交软件不同的是,在使用Soul的时候不看脸,甚至头像都不能使用自己上传的图片。

与许多人一样,笔者也是被其文案所吸引下载了该软件。

 在Soul上交友,既无照片也无LBS定位,全靠测试结果与机器人匹配。测试共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内容涉及喜好、三观、品味等多个维度。Soul会根据多维测试的结果,自动为用户选择匹配度高的对象。在用户聊天达到一定时常之后,能够依次点亮“Soulmate”的八个字母,而点亮下一个字母要比前一个耗费更多时长,这也在无形之中激发了用户达成目标的心态,从而增加用户粘性和存留率。

除了用户必做的测试之外,Soul还会发布一些极易引起共鸣和互动的话题与测试,能够有效调动起用户的积极性,引发用户的探讨欲望,从而增加流量。

这种“灵魂碰撞”式的区别于主流社交软件的打法,让Soul在几乎被垄断的陌生人社交市场中抢占到一席之地。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Soul的用户设备数增长速度呈迅速增加态势,自去年11月后就一直在社交软件下载量中排名第一。Soul也吸引到了资本市场的注意,于去年5月和12月获晨兴资本两轮融资。

对于用户而言,Soul触发了用户的倾诉欲、表达欲等多种心理需求。在情感表达方面,中国人一向含蓄内敛,但人的需求在这份内敛之下显得愈发强烈。既满足国人需求,又迎合国人特性,一般能做到这两点就能在中国互联网社交中占据一席之地,微信就是很好的例子。

不过在张小龙“克制流”思路的影响下,太多的社交产品本质上偏向内敛甚至压抑,比如用户每次想发朋友圈之前都要斟酌再三。而微博虽然可以刷屏,但并不算是陌生人社交,而且微博几乎不会推广个人用户状态,无法充分满足用户的表达欲望。相比之下,Soul的“广场”功能可使每个人的状态都受到关注,满足心理需求。加上以寻找灵魂伴侣为核心的理念,就更加具备吸引力。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独辟蹊径的社交软件可能会掀起一股浪潮。但在主流趋势的框架下,这类陌生人社交软件想要发展,仍然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分享到
社交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腾讯的软肋是什么?”如今腾讯也一直在反思,腾讯如今面临的危险是什么?甚至会在面试的过程中问到求职者这个问题。其财报,往往能提供这个问题的直接答案。
从BAT到微博,社交之延伸经久不衰。社交的单点突围仍在继续,比如陌陌和探探,世纪佳缘和百合网,甚至也包括吐槽《腾讯没有梦想》的潘乱所做的“最右App”……
在今天,用户离开一个产品,只需一个转身。
在今天,用户离开一个产品,只需一个转身。
由于陌陌和探探的合体,而引发的陌生人社交领域再无后来者之辩,本身就是个错误命题。关键只在于,每一种社交形态,如何找到在自己领域中的变现途径。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