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加码无门槛免押金政策 哈罗单车还能否顺利进入第一梯队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8-06-26 10:30
"
共享单车在用尽了各种颜色之后,终于在供给远大于需求的极端环境下大批凋零。而剩下的幸存者又大多面临着资金链和管理问题,顾头难顾尾,让原本处于第二梯队的后来者——哈...

共享单车在用尽了各种颜色之后,终于在供给远大于需求的极端环境下大批凋零。而剩下的幸存者又大多面临着资金链和管理问题,顾头难顾尾,让原本处于第二梯队的后来者——哈罗单车,可以乘势而为,加大了市场投放力度,成为新的搅局者。

此时的ofo和摩拜分别经历了挪用押金的舆论压力与被收购后的团队调整,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一些问题,由此给了哈罗单车可乘之机。但接下来共享单车的主战场很可能就是摩拜与哈罗的两强争霸赛,因为ofo已经是空有最大的用户量,背有的负面舆情多,存在感不强。笔者认为,摩拜与哈罗的竞争会逐渐演变成共享单车玩家之间的“主要矛盾”。

ofo策略不明  摩拜企图精准打击

ofo虽然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存在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ofo的资金链和内部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虽然一直坚决否认,但ofo取消芝麻信用分免押金并且改变收费方式,似乎暴露了对资金的迫切渴求,以至于不惜逆市场潮流而动,在免押金趋势下提出大胆的收费要求。

相比之下,摩拜在同样遭遇诸多问题时,选择了被美团收购,王晓峰虽然和戴威有着类似的态度,但最终摩拜还是同意卖给美团。目前,美团与摩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但从近期打出的“百城免押金”这一张牌可以推测一下新摩拜的市场策略。

这或许算是对小黄车有针对性地补刀行为,但也不尽其然。因为摩拜单车的百城免押金政策主要面向的是二三线城市,而小黄车的大本营更偏向一线城市一些,二者之间并无实际冲突,只是一场舆论层面的对攻战而已。

相比而言,今年春夏时节异军突起的哈罗单车,大本营就在二三线城市,招牌卖点就是凭芝麻信用免押金。所以,摩拜该政策所针对的对手应该是哈罗单车,目的就是消解哈罗疯狂增长所倚靠的优势,攻击哈罗的基本盘。

6月25日,摩拜单车百城免押金面向的城市再度扩容,包括天津、武汉、南京、济南、郑州、长沙、沈阳、石家庄、福州、南昌、南宁、银川、兰州、佛山、温州、珠海、德阳、宁波、金华在内的19座城市,可谓来势汹汹。

拿别人不愿拿的资金 去别人没有去的地方

哈罗的成功之道就是拿阿里的钱,借力芝麻信用,免押金让用户无后顾之忧;然后采取远离主战场的策略,用良好体验说服用户,农村包围城市。

无论是占据生活服务领域,还是抢夺支付场景,阿里总要有属于自家的共享单车。阿里本来想和ofo联手,但ofo的创始人戴威想保持独立地位,不想做阿里家的共享单车,转身就上线了微信小程序,一定程度上激怒了阿里。

而哈罗单车刚开始规模不大,并愿意接受阿里注资,阿里也是视如己出,有如亲儿子一般好生照顾,要钱给钱,要资源给资源,所以我们也能看到在街头的蓝色共享单车上都印着大大的支付宝图标。

拿阿里的钱、站阿里的队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得到阿里的全力支持,打得起免押金的仗。免押金很快成为哈罗单车跑马圈地、攻城拔寨的扩张利器。

今年3月,三家APP的月度独立设备数都处于增长状态。也就在当月,哈罗单车宣布“全国免押战略”,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者全国免押金骑行。4月、5月,ofo和摩拜的数据开始下降,而哈罗单车则一路增长,在部分二线城市,哈罗已经开始抢夺另外两家的用户,优势明显。

除了优惠的营销手段,良好的用户体验也是哈罗单车的重要法宝。哈罗有来自前辈永安行低碳的运营经验,造出来的单车也很受好评。摩拜的经典车型是很好的车,但确实难骑,后来推出的lite相对来说更好骑了,但实际上质量不是很好,更像的是迫于与ofo小黄车竞争的压力才急忙推出来的替代品;而哈罗单车省力、好骑、质量好,让用户快速接受了这款新的共享单车。永安行低碳被拆分出来前的永安行一直是国内公共自行车运营商的老大,深耕三线及以下市县,对哈罗单车的战略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本来一线城市的民众对新事物接受度高,所以ofo和摩拜能够强势占领,但哈罗真正发力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一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已经相当饱和。而在共享经济的春风吹拂下,二三线城市的民众对共享单车已经有了充足的认识,荒漠变成蓝海,此时哈罗顺势而为,大量投放,在二三线城市有了相当稳固的用户基础。哈罗就这样巧妙地避开了疯狂烧钱的主战场,用这些时间和金钱沉淀在更广阔但关注度不够的边缘地区,不但避免了无意义的损失,还给自己反攻一线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摩拜阻击下的哈罗能否成为共享单车第三极

在二三线城市稳固基础,将成为哈罗单车赖以发展的坚强后方。摩拜的对标战略实际作用在于争抢哈罗单车用户,但是二三线城市随处能见的哈罗单车与既已形成的用户习惯,肯定将成为摩拜争夺用户的屏障。况且摩拜在二三线城市的单车投放量有限,同时也面临着当地城市的空间限制和政策限制。因此摩拜的阻击行动不会立刻封死哈罗的扩展空间,但哈罗的这个重要优势多少也将面临挑战。

之前哈罗单车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免押金和月卡本质上还是价格战,价格优势没有壁垒,可复制性强,不是长久之计。并且烧钱大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还会投入大量资源,沦落到去年ofo摩拜拿刀互砍的覆辙。正如王兴的观点,竞争除了“争”还要有“竞”,创新驱动和独家资源会更有意义。

哈罗确实有ofo和摩拜没有的东西:免押金的电单车。国家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在多地将被限制,如湖南要求各市州督促企业12月底前收回共享电单车。在湖南,ofo和摩拜肯定不会再入局,而哈罗的沉没成本还可以用到12月,有6个月的时间可以利用电单车继续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

一线城市的饱和会让ofo和摩拜触碰到天花板,而二三线城市早已被哈罗先下手为强,未来一段时间,一线城市的市场要么处于ofo与摩拜两家的僵持之中,要么由于ofo突然转向某一家而发生巨变;二三线城市将处于哈罗主导、摩拜加大布局,两者的市场都还会有增长的空间。

虽然ofo最近可以称道的事情不多,但小黄车作为目前用户量最大的共享单车,并不会轻易地被打倒,ofo与摩拜的两强格局可能在朝三强模式转变。而ofo是三强中的不稳定因素,如果阿里系还有机会把它收入麾下的话,摩拜的处境就会变得很艰难。

反观哈罗单车的增速快,发力猛,此次遭到阻击也说明哈罗单车引起了摩拜的重视。共享单车不存在网络效应,已有的大量用户不会成为用户量继续增长的关键因素,强者被颠覆的可能性比其他领域要更大,哈罗单车进入第一梯队的成功率相对比较高。所以,这场共享单车大战还是十分精彩有料。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合作交流可以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共享单车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新生事物到野蛮生长再到管理规范,共享单车在进入广州不到两年时间里,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城市规划的同时,也考验着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共管共治能力。6月22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大型政论性电...
一旦没有钱,就拿员工开刀,这似乎成为不少野蛮生长企业的通病。
有些人总是会在人行道上骑得很快,在公共汽车站前停车,或者把自行车扔进湖里。要求公司对使用其服务的混蛋负责的协议,有助于阻止这些行为,而收入分成则让城市有资源来处理出现的其他问题。西雅图收集的...
“空军”已经开始撤退。“有人被裁,也有人主动走,这种状况在空军是常态”,从ofo离开一月有余的宋涛(化名)告诉腾讯《深网》,今年以来,在他的小组,离去者已有大半。
新京报记者发现,随着共享单车进入后半场,大量运维人员被辞退,其中不少人又捡起了老行当。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