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河汇创始人罗钥:他们都相信,并且都做了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6-25 22:25
"
引梦想照进现实

创业就像足球比赛,有很多相通之处。都讲究团队作战,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管最终胜利与否,大家都会充分的享受这个过程。然后就是想法付诸行动,合理的执行战术同时具有灵光一现的发挥,这是足球场上的取胜之钥,在创业中同样适用。 」

22.jpg

文:易体网 毛毛     编辑:暮烟

从2003到2018,罗钥毕业后的15年构成了他的AB面,构成了种角色的转变。

A面罗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创客,这一走就是一辈子的选择,“苏河汇是一辈子的事”。

面对自己的“前苏河汇”创业岁月,罗钥用了“失败”这个关键词。

“从大学开始,自从在寝室开始打CS后,就走上了一条失败的不归路。” 罗钥回忆道。毕业以后,2003年开始不顺的工作经历,让当时的罗钥想要进入创业大军。

两年后的2005年,罗钥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启发于在上海坐地铁时发现很多年轻人都低头玩手机游戏,于是跟几个朋友一起萌生了做手游的想法。

在他看来,当时的选择纯粹是“走投无路”。

运营到2009年,公司最终被收购,面对第一次并不算顺利的创业经历,罗钥说道“几个人做出的小游戏肯定不会有市场”。

2009年,罗钥又赶上了山寨手机的崛起,于是他开始帮深圳手机厂商做设计及制造方案,但由于当时行业竞争激烈、压货严重等原因,最终资金链断裂,亏损严重而结束。

罗钥坦言:“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没有前面的失败,我们也不会走到今天。失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能够尽早的暴露出来问题所在,有时候,较早地体验失败比取得一定成绩之后再失败要好很多。”

44.jpg

罗钥的第三次创业,便是“苏河汇”。接下来,就有了苏州河畔的故事。

2012年刚刚创立的时候,一帮草根的创业者们,除梦想外其他一无所有。被罗钥积聚在苏州河畔,每人把各自的想法写在纸面上埋在时间胶囊里,封存起来。相约四年以后,在共同回到同一个地方,看梦想有没有实现。

回忆起六年前的一幕幕,罗钥说:“当时只要是相信了这件事的创业者以及团队,在四年以后发现他们的梦想基本上都实现了,主要的原因是‘他们都相信,并且都做了。’

如今,苏河汇已经成长为“联合办公+创投孵化”领域的杰出代表。现在苏河汇投资的企业有150多家,B轮阶段的公司有20多家。罗钥笑着谈到:“苏河汇已经形成一个企业生态, 也是‘YC+Wework’模式的首创,把办公、创投、企业服务联合起来,同时还涉及到房地产行业。”

B面罗钥更多的从已经亲历者走向一个指引着,A面的他为B面的他做了足够的铺垫。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十余年的创业经历让罗钥在角色转变方面游刃有余, 更明白作为一个创业者需要怎样的素质和服务。

他认为看人的方法基本就像做题一样,不需要知道背后的逻辑,看选项也能通过基本常识推敲出答案。

“首先看面相”,罗钥告诉记者:“这是指大家一起共事一起交流的感受。同时要看他们能不能接受一些新的事物,也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并且敢于把这些想法快速用超强的行动力付诸行动。另外,也要求创业者力排众议,有魄力去执行到底,这样才能引领创新。”

“创新,行动,自信,魄力”是罗钥给我们的答案,创业者的这些品质,能带给团队无限的动力。

“我们一直在研究,策略还是把握住用户群体的需求,重点在哪个赛道,有相应的布局。”罗钥透露,今年,苏河汇主要聚焦于新零售、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方面。

接下来,苏河汇将重点开拓上海、北京、杭州、成都、重庆、合肥等“一线”创新创业城市。

33.jpg

关于苏河汇:

苏河汇早期投资出身,投而优则创,主营轻资产运营、资产资本化以及资产证券化。目前在地产“白银时代”下进行精细化运营,以联合办公、众创空间为主,翻新改造商业地产物业进行,提升其服务品质,吸引创业公司入驻,并围绕企业和员工提供一站式闭环服务。

截至目前已投资初创企业150余家,其中20余家已获A轮、B轮融资。

关于罗钥:

他是创业者,自大学开始就加入创业大军,做过手机游戏,也经历过手机行业的淘汰;他是个“失败者”,笑称从开始打CS以后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前两次创业都被“拍在了沙滩上。

他也是一个不畏风险的“赌者”,第三次创业时,拒绝上市公司的投资而抵押房产积累出创业资金,几次豪赌才换来了现在的“苏河汇”;他是个有梦想的践行者,发起“四年之约”面对理想照进现实,他说“凡是相信的,都做到了”。

他也是一个认真较真的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