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市场爆发在即,玖富科技升级战略正当时

专栏号作者 蚂蚁虫 / 砍柴网 / 2018-06-25 22:28
"
从幕后走到台前的玖富科技

6月25日,玖富集团在北京举办主题为“科技赋能 玖富先行”的玖富科技战略升级发布会,宣布将正式对外启用“玖富科技”品牌。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玖富集团这个金融科技老兵在新形势下率先开始战略升级,在充分利用多年技术积累和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全面进军金融企业服务大市场。

玖富:一个被消费品牌光芒遮掩的金融科技巨头

在多数人的心目中,玖富针对C端消费者的服务品牌形象更加深刻,但事实上,玖富自成立12年来骨子里的基因一直是金融科技公司。

玖富成立于2006年,彼时依托于淘宝而生的支付宝尚不满2岁,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之一。和多数企业一开始想着跑马圈地不同,玖富在创立之初就深深地烙上了科技基因的印记。这从早期“make it simple,让金融更简单”的slogan中就能看出一丝端倪。可以说,玖富关于科技改变金融的理念从诞生之时便已形成雏形,并一直传承下来。

公司成立一年后,玖富网正式上线,定位为金融渠道、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广金融理财、小微信贷的互联网垂直搜索、OTO服务,成为了国内早期的金融垂直网站,并开创互联网金融超市雏形,被媒体誉为“金融国美、理财百度”。而这背后不仅仅是简单的业务层面的扩张,更是玖富成立1年来自主技术研发成果的体现。

2008年,玖富自主研发了FTOUCH财富诊断终端,面向银行理财师推广为其管辖的个人金融客户提供网络财富诊断服务。这也是玖富第一款被业界公开认可的技术产品,被央视誉为“理财师背后的理财师”。

从技术研发中尝到甜头的玖富,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基于强大的自主研发技术实力,2010年,玖富成功中标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个人金融业务全国战略合作伙伴,在全国37个一级分行推广玖富个人金融业务营销方案。2011年,玖富又再接再厉,将金融科技研发范畴扩充至小微金融领域,引入德国小额信贷技术原理,并于2012年自主研发“小微信贷BUS云网”、“中小银行CCP云金融网络平台”。

微信迅速崛起的2013年被视为国内的移动互联网元年,关于争抢移动船票的说法在业内盛行。腾讯凭借微信取得领先,而百度360落伍,马云则带领阿里大力推动移动化,利用移动端下单优惠等激励措施吸引用户从PC全面转向手淘和天猫APP。

在移动互联网到来之际,玖富率先在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中敏锐地抓住了市场转型升级机会,得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从2013年起玖富全面发力移动端,在业内率先陆续推出移动微理财、闪银Wecash、悟空理财、微信贷等移动金融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奠定了后来的3大战略业务板块基础。能够成为少数抓住移动互联网风口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除了富于前瞻性的策略之外,玖富强大的自主技术研发实力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因素。如果说前者为玖富指明了发展方向,那么后者则为玖富的发展提供了永不停止的澎湃动力。

强大的技术能力也正在成为玖富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它在市场上保持持续性的领先。据介绍,玖富集团超过60%的员工为科技人才,服务超过6000万注册用户。经过12年来的发展,玖富已在行业领域逐渐建立了3大优势:场景金融发展模式;移动互联网金融创新孵化机制与能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风控技术体系。3大优势的构建,几乎都依赖于其强大的金融科技自主研发实力。

从内部支持到行业赋能,玖富早就涉足企业市场

随着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玖富后来的发展也就变得顺理成章。玖富的技术部门不但为整个集团的业务提供服务和支持,还逐渐地走向市场直接对外服务客户、赋能行业。也就是说,玖富发布新战略升级之前,早就涉足金融企业服务市场,而且表现可圈可点。

依托自有平台业务和大数据基础,玖富先后研发出FTOUCH财富诊断终端、FTOUCH基金诊断与MONEYBOSS个人网络版基金卫士、“小微信贷BUS云网”、“中小银行CCP云金融网络平台”等先进互联网金融技术。这些产品都在当时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但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还是玖富自主研发于2017年上线的大数据信用评分系统——“火眼分”。与其他产品类似,“火眼分”最初也基于玖富的自有业务需要而研发。众所周知,风险评估与控制对于金融业务的重要性非常高,不但决定着企业业务的生死存亡(风险管理水平),还决定着企业赢利能力的高低(效率和成本)。

玖富“火眼分”系统的服务对象为银行、保险、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及金融类机构,帮助它们更准确、更快捷、低成本地评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并为其提供反欺诈、催收等风控服务。据悉,玖富“火眼分”系统具备三大核心能力:

1、产品服务创新能力:ToB及ToC的商业模式设计及反欺诈、催收、信用评分产品及服务的创新能力;

2、建模能力:如基于场景的企业信用评分建模、反欺诈建模、风险资产定价等能力;

3、大数据采集及处理能力:如持续获取企业财务、税务、经营等数据的能力;对海量计算及查询的支撑能力等。

玖富“火眼分”系统推出之后,以稳定、效率、精准等的产品特性,迅速在市场赢得了行业认可,赋能效果非常明显。目前,玖富火眼科技已经与鄞州银行、徽商银行、承德银行、渤海银行等金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向它们输出SaaS风控系统和技术,帮助他们提升竞争力。

2018年5月,玖富科技宣布与稠州银行签约,基于玖富“火眼分”系统为后者一整套的风控科技SaaS平台。稠州银行曾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中国银行业理财机构最佳风控奖”的荣誉,这表明玖富“火眼分”系统的专业性,得到了国内银行业风控要求最高企业的肯定。

玖富科技的诸多技术产品之所以能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主要是两个方面的优势:1、多年的持续性投入和积累,让玖富科技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无论是风控管理还是专业技术均跻身于国内先进行列。2、在推向市场之前需先通过严格的内部业务应用考验,玖富三大金融业务版块在业内处于领先,能够满足内部业务需求的技术产品,走向市场时已经非常成熟,达到即插即用的水平。

企业市场爆发在即,玖富升级战略正当时

根据相关规划,我国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立与之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央行前行长戴相龙解读认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心将转向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业务更加多元化。普惠金融指的是小微企业和个人业务,而科技金融则指的是由此催生出来的企业业务。

普惠金融面向的对象不再是传统的大中型工商企业,而是众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这样一来,银行、银行、保险、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企业面临着全新的市场环境,原来的征信体系、风控技术、业务模型甚至营销体系都难以适应,迫切需要新的技术支持。这也为像玖富这样有实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相比白热化的C端市场,企业市场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前景更为看好。

首先,企业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基于相对优势和专业化分工的考虑,银行、保险、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将专注于C端服务,而选择将技术外包给专业机构以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从而形成了巨大的新市场。其次,在企业服务市场上技术和服务才是根本,精细化运营将决定最终的竞争结果。这种情况下,超级巨头的规模优势难以发挥作用,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客观上为其他金融科技企业创造了更大的生存空间。再者,服务具有较高的附加价值,加上客户转换成本较高,一旦占领相应市场份额即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对于金融科技企业来说意味着较高的长期营收和利润来源。

正是基于对政策利好和市场前景的判断,玖富将年轻的玖富科技提升至与传统三大业务板块相同的战略地位,并高调宣布其为集团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玖富科技将携万卡科技、火眼征信、玖富AI中心、一链数云等4家科技公司和“玖富为办”银行业务咨询公司,以“4+1”的模式组建成玖富科技舰队。从原先对内服务全面升级为对外技术输出赋能的产品,在大数据风控、云计算、AI、区块链等形成全方位产品矩阵,进一步强化玖富科技的战略布局。依托集团强大的科技背景,玖富科技将助力金融机构实现科技赋能,并从中创造价值成为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于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科技新战略,玖富集团创始人兼CEO孙雷认为,“基于12年数据科技沉淀、始终助力银行转型、技术输出发挥效力、开放生态赋能模式等优势,是玖富集团在此时着手布局科技战略的关键节点。”

在金融企业服务市场即将大爆发的前夜,玖富科技的新战略升级可谓是正当时!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玖富的举动历来被视为市场风向标,或将代表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