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降准应声迅速来到 7000亿能救股市吗?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8-06-25 15:14
"

 

有钱人真正暴富的办法是赚股东的钱,而不是消费者的钱。靠的是高市盈率卖股票,而不是卖商品。

         ——欧成效

 

 

上周坤鹏论在《雷军说小米估值应为腾讯乘以苹果!吃瓜群众吓尿了》提到,在强劲的内外部逆风下,内地政策立场已转为宽松,国家很快将进行定向降准,最快在上个周末宣布,如果覆盖大多数银行,实际上等同于全面降准。

结果,6月24日下午5点,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同时,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

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根据央行答记者问,此次降准可以释放7000亿的基础货币。

坤鹏论曾在《降准有利股市和房市?这次你可能想多了猜错了!》专门介绍过存款准备金,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控制银行的信用扩张,避免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付储户的存款,设置了存款准备金规则,银行每收一笔存款,就要将其中的百分之多少交给央行来保管,这笔钱就是存款准备金,而百分之多少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所以看似释放7000亿,其实到了银行那里可以放大5.4倍左右,大致相当于3.78万亿,这个倍数就是货币乘数。

并且由于这次和以前的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不同,释放出来的资金属于长期资金,资金成本更低、时间更长,好处自然是真正可以降低市场利率。

其实,说白了,降准就是投放流通货币,定向降准就是定点投放流通货币,而此次涵盖银行之广,实际上等同于全面降准。

这正暗合了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稿中对货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定义。

 

 

坤鹏论看了一下各路专家的分析,大家基本认同:

上周不断暗示要降准,但如此迅速降准,股市崩盘是直接的导火索,货币收紧挤泡沫和保命之前,还是保命更重要。

货币政策转向清晰,偏紧转向中性,宽松加码,结构性宽松再次确认,缓解金融风险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松一松勒在金融机构脖子上的绳索。

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2008年底水平,也就是金融危机那段时间,下半年仍有可能降准50~100基点。

担忧只要放水,因为历史证明,每次央妈放水后一些资金总会通过各种渠道或多或少转个圈,又回到房地产市场。

有财经专家甚至直接表示:“股灾走了!房地产继续疯狂!”

 

 

在此次定向降准中很大部分是定向到债转股的,甚至央行在答记者问时,最多的还是解读债转股。

早在2016年初国家就说了“将用市场化办法推动债转股,探索用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

但是在过去的两年,由于资金、股权等问题,债转股项目落地较缓慢,影响结构性去杠杆效果。

其实关键还在于钱不够!

那什么是债转股呢?

坤鹏论用个通俗的例子解释一下:

你花10万开了一个社区超市,这其中有2万是和朋友借的,和他约定这笔钱是有利息的,就按银行的贷款利息计算,期限是一年。

结果一年过去了,你的超市也就是勉强维持,更不要谈有多少利润了,自然也就还不了朋友的2万元,顶多就是把利息给人家。

朋友催你还钱,你也只能和人家商量,实在没钱还不起,看能不能把2万当成投资,把超市20%的股份转让给朋友,相当于2万块钱买了你超市20%的股份。

朋友也很无奈,只能选择股份。

这样你不用还钱了,2万元用超市20%的股份抵了。

原来是像贷款这样的债务,后来把债务直接转换成股份,这就是债转股。

有专家这样分析道:

通过债转股,可以将一些不好看的贷款剥离,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负担,也有利于让银行拥有一个好看的报表和短期业绩。

所以,降准首先有利于银行股。银行股是A股权重最大的板块,稳住银行股,有利于稳住A股。

众所周知,企业如果重组或破产清算时,债权要优先于股权,而且对于企业来说,实在没招儿了才会选择拿出股权给别人, 因此债转股对于银行和企业来说,都是不情不愿,却不得已而为之。

所以,债转股的核心目的是让企业能继续经营,不至于因为企业大面积倒闭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这次国家还特意强调了“定向降准资金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就是怕放出来的钱用错了地方。

债转股虽然是把债务变成了股份,企业不用还钱了,但银行放出去的贷款用的可都是存款,这钱可不管你怎么债转股,都是要还的,所以债转股需要钱,并且是大量的钱。

上世纪末,我国也曾进行过一次轰轰烈烈的债转股,那次主要是国家注资,坤鹏论注意到这次的说法是这样的:

“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定向降准”其实就是国家注资,“从市场上募集”就是自己也要解决一部分资金。

要知道,99年那次以国家注资为主实现的债转股剥离不良资产,央行再贷款投放量超过6000亿元,而当年的基础货币仅3.3万亿,占比约达18%。

2017年就有专家预测,2018年基础货币将超过32万亿,所以我们也就理解了为什么还要银行“从市场募集”了,本来国家注资其实就是超发货币,这次的债转股如果全由国家承担,亚历山相当大!

那如何“从市场募集”呢?

坤鹏论在《证券日报》之前的一篇报道中看到了答案。

今年4月颁布的资管新规允许债转股实施机构发行资管产品,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转股之所以难落地,一个非常重要的障碍在于资金来源短缺,而通过发行资管产品,募集社会资金来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有利于当前已签约债转股的加速落地。

据称,建行向监管部门申报了全国首单债转股专项私募投资计划,目前已获批准并成功落地债转股项目。

根据实施主体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项目的规定,那么,此次定向降准将同时撬动社会资金5000亿元,通过包括发债、引进第三方社会资本等方式,从而在年内较快推动前期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再加上定向降准释放的5000亿元,最终用于“债转股”项目的资金将达到万亿元左右。

另外,坤鹏论还要提醒大家关注另一句话:“支持‘债转股’实施主体真正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债转股实施主体都有哪些?

“本轮债转股参与主体主要包括银行系债转股实施机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和地方AMC等。”

发现没有?全是国家队!

之前,中国建设银行旗下债转股实施机构,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谢海玉就曾对媒体这样介绍过:

目前市场化债转股以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类产业为主,客户选择坚持龙头策略,按照价值投资的原则优中选优。目前煤炭行业聚焦产量全国前10客户,钢铁行业重点选择产能和效益全国前5客户,有色行业签约锡、镍、钼、钛等产量全国第一客户。通过聚焦于行业地位突出的龙头企业,建行的市场化债转股形成了较强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有没有嗅出一些未来的味道?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3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4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