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继小米之后递交IPO申请,曾野蛮生长而今终有所成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25 13:01
"
近日有确切消息称,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

上月,小米递交了IPO上市申请,又于日前在香港召开全球发售新闻会。而继小米之后,美团似乎也在这方面有所动作。从今年6月初起,就不断有关于美团点评要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消息流出。

美团继小米之后递交IPO申请,曾野蛮生长而今终有所成

 近日有确切消息称,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其赴港上市的联席保荐人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美银和华兴资本等。有消息称,美团的估值将达到600亿美元,如果说美团真的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极可能成为继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手握美团10%股份却始终不肯出售的CEO王兴,在美团上市之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亿万富翁。从校内网售卖,到饭否关停,再到今天美团上市。与王兴前20余年的顺风顺水相比,这12年跌宕起伏惊险刺激,而王兴的创业经历,也正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走过的“野蛮生长”的路程。

美团继小米之后递交IPO申请,曾野蛮生长而今终有所成

 美团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在商业模式上面临质疑:通过烧钱给用户提供优惠,最终获取了一批“优惠至上”思维的低忠诚度的用户。但这种商业模式也确实为美团带来了实际利益。去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美团外卖交易额为1710亿元,在餐饮服务、酒店旅游以及在线外卖领域都有所建树。

从发展路径来看,美团涉及到多个领域,可以说极具战斗力。在这些领域都存在极其强劲的对手,但美团最终还是获得了一席之地。尤其是在地域拓展和技术应用方面,最早依靠地推在“百团混战”中脱颖而出,此后又在外卖业务方面凭借AI算法拥有了日均千万级的订单,建立起了规模化优势。

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当下,野蛮生长时代基本结束,互联网企业间开始了以用户粘性与核心数据为重点的竞争,而美团前期积累的经验与数据使其拥有了绝对优势,为其IPO增加了胜率砝码。

不过,美团的亏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去年美团总营收为340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90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亏损为28亿元人民币。其亏损主要是由于多方面扩张,而且每个领域都不乏强大的对手,亏损也被看作是美团IPO的主要障碍。

美团继小米之后递交IPO申请,曾野蛮生长而今终有所成

 美团内部人员认为,美团外卖在很多细分结构单元和城市已经实现盈利,但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盈利估计还要一两年。而外卖从业者认为,一旦外卖补贴大战结束,那么盈利将相当可观。从目前状况来看,大战结束仍需时日。

但无论如何,美团IPO是事实,对于上几轮股东而言同样是好消息。今年可以说是腾讯系上市大年,作为美团大股东之一,腾讯将在美团IPO之后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对提振腾讯股价也有积极影响。而大陆投资者也因沪港通扩容有更多额度投资港股,从而消化小米与美团两大巨头集中上市。

分享到
美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周一股市开盘前,美团点评在港交所网站公布IPO招股书,正式启动赴港上市之路。
传统意义上的地基自然是属于建筑学的,而基于LBS的深度用户服务,则是城市新的基础设施。
按照骆女士说的情况,记者也登陆了美团旅行的APP,发现在美团旅行上预定酒店,绝大多数酒店都显示“不可取消”,这也就意味着预定了酒店就不能取消,如果取消就必须缴纳违约金。对于行程可能会改变的消费...
目前看来,生鲜会成为一种标配、一个电商的核心品,是必然要进入的市场,对美团来说也是一样,不能定义谁比谁强。竞争的时间可能相对较长,而且可能会形成多年的竞争格局。
5月28日消息,外卖行业再次上演强制商户“二选一”,随着滴滴加入外卖大战,许多商户遭遇到的共同现象是,入驻滴滴外卖之后,就被美团强行下架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