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连续七天收视第一,看《爱国者》“精致的粗糙”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25 00:39
"

抗战题材剧在国内是个略显特殊的存在,一方面它作为大众难以磨灭的一种情怀在荧屏上长期活跃,一方面随着这些年影视制作的逐步商业化,它变得愈加套路化低智化,大概很多人都感受过被抗日雷剧支配的恐惧。诸多制作粗糙逻辑有硬伤的抗战剧充斥视野,使这个题材领域多多少少显得有些尴尬。如此看来,近期热播的《爱国者》却算得上一个令人欣慰的、缓解这种尴尬的存在。

张鲁一、佟丽娅主演的《爱国者》上线之后一直成绩不错,连续七天收视率第一、网播量超5亿,火爆的热度背后自然有抽丝剥茧的原因,相比于看多了粗糙不走心的同类题材,该剧的剧情过硬、制作认真、在诸多细节上的匠心独具,足以使当下观众眼前一亮。

服化道场景精良

为求真实打造“精致的粗糙”

《爱国者》的突出优点首先在于它拍出了那种“精致的粗糙”。“精致”是指一部好剧首先要有优质的制作水平,它决定了映入观众眼帘的第一个要素:质感,进一步说如服化道、场景搭建、动作设计等元素如同一部剧穿在外面的衣服,直接暴露出它的卖相优劣。

《爱国者》首先以场景取胜,可以看出它是大量的实景拍摄,取景地遍布好几个城市,哈尔滨、沈阳、上海等,与以往抗战剧“搭个景就拍,半个横店都在打鬼子”的拍摄风潮截然不同,而场景中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凤凰山,凤凰山位于黑龙江,冬日积雪深厚零下几十度酷寒,《爱国者》剧组就是在这里完成了大篇幅的雪原抗战戏份,也成了该剧最大的质感担当,在预告片中,雪原部分景观辽阔大气磅礴,是国产剧少见的大制作场景。

所谓“精致的粗糙”,是指《爱国者》在制作上力求精致,在具体人物的造型上并未像许多剧那样沉迷于演员颜值而枉顾真实,该精致之处极尽精致,该粗糙处完全不突兀,服装造型贴合人物身份,并且符合人物的发展变化,一些抗战剧中主角在炮火之中始终保持精致妆容的奇葩场景绝对见不到。

如佟丽娅饰演的舒婕在前半段的都市谍战中,经常有惊艳的时装造型,这与前期舒婕菜初出茅庐、美丽精致、热情似火的人设十分贴合,而后期雪原抗战部分,舒婕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女战士,且深处艰苦寒冷的雪原中,人物造型便不再光鲜亮丽,而是以类似素颜的妆容、干净利落的戎装示人。

张鲁一饰演的宋烟桥更是典型,前期宋烟桥是一个训练有素的地下党,非常擅长伪装,所以他的造型都是以颜色低调的西装礼帽为主,妆容也非常自然不着痕迹。

而后期宋烟桥成长为颜红光,以粗犷的大胡子造型出现,完全摒弃了前期帅气冷酷的气质。直至宋烟桥在东北雪原领导武装队伍抗战,张鲁一更是为了符合人物当时的心境身体状况等,暴瘦到120斤,并且为了再现人物濒临绝境的状态,他更是不吃不喝不睡的自苦方式来营造憔悴劳累的模样。

相比一些演员无论何时何地都注重形象、甚至枉顾塑造角色真实状态的行业现象,张鲁一的宋烟桥在这一阶段几乎形象全无,将一个风餐露宿、粗犷沧桑的糙汉子真实呈现。

剧情强情节、快节奏、逻辑严密

人设正反派智商双高棋逢对手

剧情扎实是《爱国者》富含匠心的另一个表现,该剧节奏快、逻辑严丝合缝、情节强,与同类型剧往往以夸张、奇葩、不合逻辑的桥段引发吐槽形成鲜明对比。

前期谍战部分,宋烟桥采取的都是扎扎实实的特工手段,营救王振祥时两人用摩斯密码交流,逃避追捕时用暖瓶水银碎片导电,教舒婕学习伪装、撒谎技巧、保护情报来源,编剧将宋烟桥这个成熟特工的各方面素质都通过事无巨细的情节进行揭示展现。

而《爱国者》最为人称道的另一个优点,即是“反派的智商”,看多了抗战剧中把敌人设置为低智商的操作,这部剧显得耳目一新,剧中芦芳生饰演的岸谷雄一是最大反派,同时也是宋烟桥最强有力的对手。

他有完整的成长路线,从一个心怀梦想的小警察,发展为一个偏执疯狂的野心家,在故事发展中始终与宋烟桥斗智斗勇棋逢对手,两个人之间的较量也是该剧最大的看点之一,正反派共同成长的设计可谓十分高阶。

越狱、谍战、雪原三阶段

完整再现革命者的奋斗历程

而这部《爱国者》的最大特点还不只以上,它是主创人员结合史实进行的再创作。初看它并不像传统的抗战题材那样单纯的将故事安排在某一个乡下、某一个城市,进行复杂长久的战争拉锯戏份展现,或是干脆像谍战剧,从始至终将重点放在间谍特工的地下工作上。

《爱国者》的故事整体上分为三个段落,即故事之初宋烟桥陷入监狱,在狱中展开营救同志、与狱警斗争、结识狱友、多次越狱等情节,属于故事的第一个段落。而第二个段落则是宋烟桥与舒婕、大蹿儿等人在哈尔滨展开的地下党工作,包括舒婕卧底、传递消息、指挥学生运动等,这个段落带有浓厚的谍战氛围。而第三个段落,也就是故事目前发展进入的阶段,宋烟桥深入农村展开游击队建设,联合土豪乡绅土匪散兵等人,建立义勇军武装力量,准备展开长久艰苦的对日抗战。

而以上主人公们的人生轨迹,即是那个时代一个地下党员真实的抗战轨迹。《爱国者》的时间线开始于1931年,从沈阳地下党组织混乱、成员接连被抓入狱过渡到宋烟桥设计自己入狱,直至其后的越狱完成,监狱段落揭示的是当年地下党人的真实处境,许多同志被抓、被迫害、在监狱里受尽凌辱,这是一个革命党人不能忘怀的阶段,也几乎是很多革命者道路上的必经炼狱。

而之后的谍战段落,即代表革命者与敌人展开惊险刺激的窃取情报、行动较量等系列地下工作,这也是抗战阶段非常重要的一环。最后,宋烟桥悟透武装力量的重要性,深入农村展开游击队作战,又真实展示了从城市转入农村、从地下转入武装、由群体扩散为全民的革命道路的变革。

可以说,整部剧意图通过这三个阶段的展示,完整再现革命者们在那个时代、14年间,为争取民族独立所做出的所有努力,将这个过程以艺术化的方式呈现给当代的观众,贴合史实的同时又给人以感同身受的深切思考。

而且《爱国者》最终的剧情回归到了一切个人都为爱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初衷,在宋烟桥的队伍中,充斥着农民、乡绅、土匪、东北军等各种身份的人。大义当前,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为了国家民族拿起武器奔向战场,向着自由和光明厮杀呐喊,这也是抗战后期的真实走向,而这种浓重的家国情怀透过屏幕,流向每一个现代人的心底。

综合测评来看,《爱国者》剧情扎实有逻辑,制作上乘有质感,完全不复该题材常见的粗糙无脑,且情怀深重感人,在这个六月热血正燃,不妨一追。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