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拼命奋斗的人,都在书写「扶摇」直上的故事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23 10:11
"

角色魅力映射现实情感

成长之路上每个人都是扶摇

“我一直咬着牙告诉我自己,他们越是要打压我,我就越是要变强。”电视剧《扶摇》中的这句台词着实戳心,挣扎在生活和梦想之间的我们,也曾像女主角扶摇一样,独自一人孤军奋战,面临现实的步步打压,即使摔得头破血流却未曾言弃,依旧一路奋战努力前行。这大概是《扶摇》引发观众集体共鸣的原因,即使在撞档世界杯平台分流严重的情况下,《扶摇》播出3天腾讯视频专辑播放量依然轻松突破10亿,收视率持续飙升再登卫视周播剧场同时段收视第一。

《扶摇》改编自天下归元小说《扶摇皇后》,由解嬿嬿编剧,杨文军、谢泽、李才联合执导,杨晓培担任总制片人,杨幂、阮经天领衔主演。讲述了出身卑微的平凡少女扶摇怀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从泥潭中爬起,一路征战五洲披荆斩棘对抗命运的故事。她不受身份束缚,不畏强权压迫,勇敢追求自由,追求自身的价值,“越是打压越要变强”的坚定信念让她在困境中迅速的成长强大,独立又决绝的心让她无所畏惧。

好的剧集往往需要用心勾勒真实生活的轮廓。而《扶摇》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就在于女主角扶摇并没有主角光环,她和仍在奋斗路上尚未破茧成蝶的我们一样,在生活中遭遇过排挤和歧视,曾被最信任的人背叛,也会迷茫应该如何在爱情中坚持自己,这样的挫折相信当代的每一个年轻人都曾经历过。但扶摇不声不响地吞下所有苦难,不怨天尤人,不顾影自怜,保持独立与清醒的态度,变成更好的自己。扶摇独立、坚强、励志,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和满腔热血,一路奋斗拼搏,不屈不挠。

<blockquote>

对待渣男前任,干脆利落独立洒脱

</blockquote>

本与扶摇青梅竹马两情相悦的大师兄,为依附权势选择与师姐裴瑗定亲后,仍妄图娶扶摇做妾。面对这种情况,扶摇毅然拒绝,并与大师兄断了关系和往来。后来扶摇在被师姐裴瑗诬陷,大师兄却背叛自己站在师姐那边时,扶摇彻底看清了前任的渣男嘴脸,选择用光明正大的方式用实力打败大师兄。

扶摇在爱情观上具有现代女性的思维特征,她独立且自强,不同于古代封建时期女性对男性的依赖,扶摇坚信专一的爱情,她不接受施舍,也不屈身事权贵。勇敢坦荡“手撕”渣男,干脆利落告别前任,表现出了扶摇身上所具备现代女性的独立与洒脱,现代女性在处理感情问题上,值得去学习她的理性和果断。

<blockquote>

不因爱情冲昏头脑,始终坚持自我

</blockquote>

在提前看片时,笔者还看到这样一个情节。听闻为保证密道的隐蔽性好维护皇帝的安全,每一个参与建造密道的工人都会在密道建成之日被处死。当扶摇与互通情义心生爱慕的长孙无极讨论起此事之时,两人的基本价值观产生了分歧。扶摇表示不能接受用上千万条人命保龙榻上的一条人命,这不公平,并毅然说出:“我想要的东西,会自己去争取;但是别用见不得人的方式,别变成那个连自己都不认识的人”。

扶摇在面对爱情时,也并未被冲昏了头脑。虽然亦有犹豫和退缩,但她始终坚持自我。俗语曾有言“唯有你是你,你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你才值得被他人所爱”,作为现代女性,面对爱情时,都会遇到三观问题的考验,而当考验来临时,我们都该学习扶摇的自我坚持。

可以说,扶摇代表着当下社会每一个为自己拼命奋斗的年轻人,他们都在为未来书写属于自己扶摇直上的故事。他们不因爱情而冲昏头脑丢失自我,也不忘自己的坚持和梦想,正如《扶摇》一剧中的扶摇,拼尽全力生存,永怀赤忱初心。

 

一腔热血永怀赤子之心

一身孤勇展现人性光辉

不依附于男性,亦不会一路开挂的扶摇,在剧中有成长,有蜕变,更有跌跌撞撞。扶摇在面对真实的困境会在两难中寻求突破,这股韧劲和不屈不挠,以及为大义献身的一腔热血,使剧集《扶摇》兼具满满的正能量价值观。

<blockquote>

以暴制暴是弱者的表现,秉持善意与道德底线

</blockquote>

在第8集剧情中,扶摇找到了之前处处陷害她甚至妄图要置她于死地的裴瑗报仇,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打败了裴瑗,原本可以手刃裴瑗的扶摇并没有杀之后快,而是在说出一句“今天我不杀你,是因为我不想和你一样成为一个歹毒的人”后,潇洒离开。

当我们面临别人的百般伤害,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之时,我们是要不顾一切的复仇,还是坚持道义的反击呢?扶摇在找裴瑗报仇之时,和普通人一样有着满腔的愤怒,但依然选择了坚守内心的善良与冷静。正如冰心翻译的泰戈尔系列诗集取名引用的那句话“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以暴制暴是弱者的表现,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需要秉持善意和道德底线。而影视剧创作亦是如此,在保留艺术创作上酣畅淋漓的矛盾点的同时,更需要注重倡导当代社会正向积极的价值观。

<blockquote>

以德报怨,始终热血无畏

</blockquote>

在今日释出的经典桥段奴斗场中,扶摇为好友小七身陷奴斗场被裴瑗瓮中捉鳖,奴斗场的奴隶们面对「杀掉扶摇便可重获自由」的诱惑,一拥而上全都想要致扶摇于死地。遭受如此不公和背叛的扶摇,在最后看到奴隶们无辜被杀时,却仍选择既往不咎,帮助奴隶们杀出一条血路重获自由。面对那群与自己毫无相关之人欲要致自己于死地的至暗时刻,仍能秉持内心的善意,以无惧无畏的一腔热血做到以德报怨,扶摇身体力行地秉持了“以一人之死,换天下人之生”的昂扬斗志。也正是这颗赤子之心,让扶摇始终斗志昂扬,洒脱坦然。

《扶摇》作为一部古装励志剧,用贴近大众生活的故事给予观众具有现实温度的力量,体现正向积极的现代价值观,引领当代青年人勇敢追求理想,并为之拼搏奋斗。相信接下来剧中人物的成长和蜕变会更加令人期待。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