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回应618销量冠军易位:剔除不实订单后荣耀夺冠

专栏号作者 科技说说 / 砍柴网 / 2018-06-22 17:30
"
作为决定各大企业年中销售战绩的京东618这一大促节日,不仅是企业鏖战的平台,还总会曝出让我们瞠目结舌的事情。

文|刘勇

现在做一个合格的吃瓜群众实在是太不容易了,网上曝光大病筹款、明星捐助等事件后,原本会纷纷站队并给出自己的意见。但这些事情总是会有各种反转,说不定最后的真相会让人无语。为此,很多人选择在事情未完全尘埃落定前保持缄默。而作为决定各大企业年中销售战绩的京东618这一大促节日,不仅是企业鏖战的平台,还总会曝出让我们瞠目结舌的事情。

身为全民狂欢节日,消费者想要的自然是实惠,这是他们“剁手”的最佳时机。而对于企业来说,这是它们“亮肌肉”并展现自身品牌价值、影响力的极佳时间节点。为此,榜首和第二名的差距,其实就是金牌和银牌的差距——前者会被铭记,后者则会被忘却。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手机领域,众多手机品牌展开了残酷的白刃战。虽然国产手机品牌全面“霸榜”值得我们欣喜,但此次京东618的手机销量榜冠军却几经反转才尘埃落定。中间的曲折,可是让吃瓜群众看的一愣一愣的。

先来说京东对外公布的榜单标准,大家心里有个数。6月21日,京东针对小米荣耀冠军易位的问题向成都商报的记者正式回应,表明京东对刷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同时也对外公布竞速榜系统的规则:系统对下单后6小时未结算的订单进行删除,导致6月19日荣耀和小米的累计销量排名发生变化。这个背景了解后,我们再来吃瓜。

6月18日晚上22点左右,荣耀手机官方发布微博称,截止6月18日22:06,其在京东平台的所有自营可售手机全面售罄。与此同时,荣耀手机宣布斩获了京东平台手机品类累计销量冠军和手机品类单日销量冠军。此外,荣耀还发布了京东6月1日-6月18日及6月18日当天的京东手机销量排行榜。

甚至连东哥都对这条微博进行了转发,并对荣耀团队表示祝贺。无论是东哥的态度,还是从两份权威榜单来看,荣耀手机已经成为京东618期间的双料冠军。在距离京东618结束还有2个小时放出这样的信息,意味着大局已定。

但没想到的是,就在荣耀手机发布微博近2个小时后,事情似乎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小米旗下手机产品的销量以高歌猛进之势,不断向前推进。在6月19日凌晨1点雷军发布微博称,祝贺小米在618取得的优异成绩。随后他发布的榜单显示,小米取得了6月1日-6月18日京东/天猫/苏宁销量第一、金额第一的成绩。

如果小米真的有那么厉害,那么荣耀即使失去冠军宝座自然也就可以理解。既然都在竞争,也就意味着有输有赢。但没想到的是,反转又一次上演了!就在6月19日凌晨6:18,6月1日-6月18日京东手机累计销量品牌排名榜单再次发生改变。荣耀挤掉了小米,重回第一位置。而鉴于京东618已经结束,这意味着荣耀拿到了冠军。但是为何小米之前声称自己才是京东618的冠军、夺得了第一?

如上所说,京东618榜单是非常权威的,在进行统计时会遵循付款为先的原则。在后期统计时,京东会将6小时内未付款的订单删除。而榜单前后几个小时内冠军的变更,意味着小米在6月18日当天最后两个小时的反超耐人寻味。换句话说,小米在最后的时刻或许有着大量未付款的订单。

针对榜单、数据异常的情况,小米直到现在还没有进行任何正面回应。我们不妨来猜测一下:小米是否因产能问题并没有备那么多货,上架了商品却存在无货的情况?又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刷单的行为?要知道,京东是强力打击刷单行为的。不过这些原因都只是猜测而已,真正的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目前网上已出现对小米的质疑:能导致排名如此巨大变化,至少需要剔除几十万台。这就让小米有点情何以堪了。

最终,在6月19日18:41,@京东手机通讯正式宣布:荣耀手机勇夺6月18日销量冠军和6月1日-6月18日累计销量冠军。官方的表态事实上已经一锤定音:荣耀手机是实至名归的冠军。

这场历经多次反转的冠军之争,在落下帷幕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思考。我们既为国产手机品牌的强势表现感到由衷的自豪,又对这样反转事件的发生感到痛心。消费者所期望的,无非是更优秀、更具创新能力的智能手机,进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已。

因此,笔者希望所有的国产手机品牌在拼搏路上能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做好产品。在进行对多方都有益的良性竞争时,能够真正引领国产手机品牌占据世界舞台的中心!届时,作为全球智能手机领域不可或缺的主角,国产手机品牌将成为智能社会全面落地的驱动力。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