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期间火了的“贝壳找房”,如何通过真房源重塑地产中介行业?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8-06-22 16:46
"

黑马哥最近关注到贝壳找房成为CCTV 2018FIFA世界杯转播赞助商,其投放的广告宣传片已在央视播出。就猜测到,链家肯定要搞大动作了。没错,就在最近,已经站在房地产经纪品牌潮头的链家,将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定位“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

媒体常说,链家有个癖好,每隔1、2年都会“折腾一次”。一个更正式的说法是,链家掌门人左晖总爱抛一个高难度问题——如何推动全行业进步?

我们是在跟旧的理念与思维模式做竞争,而不是跟具体的谁。”5月底,贝壳找房位于北京上地的总部办公楼内,CEO彭永东用了两个多小时,从顶层逻辑到实操规则,全方位展示贝壳找房的商业逻辑。他说,贝壳在做的,是建立全行业基础设施,在真房源与合作共赢这两个理念驱动下,将构建经纪行业的“新大陆”。

贝壳找房,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其LOGO和背景图都是蓝色,与链家的17年绿,形成了鲜明对比。与链家网不同的是,贝壳找房是面向行业的居住服务平台。一出生,小小贝壳,就让整个地产中介海洋舆论沸腾,正反评论,点赞质疑皆有。黑马哥认为这是一个行业新物种标准的、正常的“欢迎”场面。

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新品牌,贝壳是如何打破大家疑虑的?其实贝壳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解决了地产经纪行业的5个矛盾。既:提供服务的经纪人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的矛盾、经纪人与行业周期波动的矛盾、前台与后台的矛盾、小经纪人与经纪公司的矛盾。

用事实说话是最好的力证。仅入驻贝壳一个月,就已经在各区域分别有成交的徐州最大经纪机构“第一房屋”,为贝壳找房在当地打了个”开门红“。

第一,贝壳“真房源”理念,解决行业直面消费者的最大痛点;大大提升了经纪人、门店的效率,同时也源源不断地带来了房源/客源。

与贝壳签约的徐州最大经纪机构“第一房屋”总经理于健表示:他从业13年来,得到很多客户的反馈说不少传统房产信息网站的房源很多都是不存在的,重新推荐的房源价格又超出预期。这绝对是这个行业消费者面临的最大痛点。

在贝壳看到的房源都是真的,价格也是公开的。真房源推广需要过程,消费者长期养成的心理还是奔着价格很低的去,但只有实际联系,发现价格是假的,自然感受到贝壳是好的。贝壳的成交效率很高,要知道无论对经纪人还是客户,效率非常重要。传统房产信息网站发的房源信息不那么准确真实,客户看房子时,有的房子根本不存在,经纪公司只能不停地给客户推荐信息,邀请再到店看,周而复始。最快,也需要一周左右,一般都是半个月以上。

“第一房屋”加入贝壳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成交了5套。成交的周期非常短,最短一个只有一天半。贝壳还有VR看房,客户在线上已经把房源了解的差不多了,线下一看就成交了。仅“第一房屋”在贝壳就挂出了1000多套房源,同时“第一房屋”也享受到了贝壳平台上更多的真房源。而且房源并非简单录入,贝壳的实勘团队有专门的VR拍摄和制作团队来实勘检测。

传统房产信息网站与贝壳无法比肩的是:贝壳找房通过“楼盘字典”,能提供超1亿海量真房源,涵盖房源历史成交数据、透明房价、户型图等多维度信息,有效提高了交易效率和透明度。作为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开放平台,贝壳找房也将通过“楼盘字典”和全生命周期的真房源验真系统,帮助进驻平台的商家提高其真房源的管理能力。

截至目前,贝壳找房在徐州已签约的合作品牌达到18家,涉及162家门店,包括当地最大品牌“第一房屋”。贝壳找房“真房源”理念在当地经纪品牌身上,获得了成功实践。

第二,给合作伙伴带来正确的价值观,做到了对B端商家赋能。

如链家董事长左晖此前所说,房地产经纪行业存在着天然的合作诉求,合作使得群体的发展更有生存空间。“第一房屋”总经理于健表示合作后,他们商家获得了很多收益。入驻贝壳的商家也参加了很多培训,在北京和徐州本地都有。链家的从业经验、精髓,都输出给合作伙伴,封闭全方位的培训。而传统房产信息网站合作的平台,在这方面都是没有的,即使个别有,也需要额外收费。这也是贝壳跟一些房产信息网站很大的不同之处。

于健说:“我们认为真房源肯定是对的,但我不敢做。因为一旦把房源拿出来之后,却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而且收益周期长,承受压力是巨大的。”贝壳找房采取了开放平台模式,对当地经纪品牌赋能,一方面将贝壳的真房源系统分享出去,并对接入进来的房源进行快速鉴别和循环验真;另一方面,贝壳找房为真房源设立了保障基金,假一赔百。“如果大家谁都不想把成本拿出来,那这就是个死结,贝壳要去充当这个驱动力。”彭永东说。结果证明,徐州经纪市场很快获得了成效。可以说贝壳在当地为行业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在黑马哥看来,贝壳找房这个链家在“自我革命”下产生的新物种,对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打破行业藩篱,把对手变伙伴,促进了良性竞争。赋能给全行业,推动了商家、消费者和行业上下游整体的双赢、多赢和共生。

以前中介之间都是竞争关系,甚至为了竞争“不择手段”,导致10多年间,房产中介的竞争形态都是在很低级层面、很初级维度展开,合作在同行之间,经纪人之间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贝壳推崇的ACN合作网络共赢模式,按贡献分配受益,推动了经纪人,甚至不同中介品牌经纪人的合作,整个地产中介生态将从过去门店间低层次的狭隘竞争进入到有规则的、中高层次的竞合。贝壳是一个资源平台、服务平台,基于“对用户好”和“行业合作共赢”的目标,贝壳努力做到地产中介的黄埔军校一样,给商家和经纪人赋能,好比将过去游击队变身为战场上训练有素的军队。

贝壳对全行业的营销、品牌、系统、经营、人才、供应链、交易、资本八大维度赋能,意味着从微观的企业视角走向宏观的整个行业视角,与全国的地产中介已不再是对手,而是真合作伙伴!

2、提升了区域经纪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提升了整体效率,推动着行业的正循环。

链家能成为行业龙头,是凭借真功夫练出来的,是在鱼龙混战,泥沙俱下的中介行业脱颖而出的,对地产中介之痛点,问题和未来,链家的认知力、洞察力、进化力是有信服力的。贝壳找房继承和升级了链家网在产品技术、品质控制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优势能力,继承和持续迭代大数据产品“楼盘字典”,研发和应用VR看房等创新技术手段,以及一整套系统化的成熟规则,提升了区域经纪服务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更是大大提高了整个行业的交易效率。贝壳是价值型平台、收益型平台,这套逻辑和体系是“走大道”,它推动着行业的正循环和良性竞合生态的形成。

3、成为房地产经纪行业公平公开阳光规则的第一个推动者,为行业树立了正确的品牌价值观。

今天,贝壳要把链家17年的沉淀和经验财富,把对客户好的方式方法和稀缺的真房源资源推广给行业,分享给行业,可以说是为行业树立了正确的品牌价值观。

现在的房地产经纪行业缺乏规则,很多都是“成交为王”。这个行业需要阳光规则,需要公平公开规则,而今天的贝壳找房就是先行推动者。在这个平台上,将通过公平竞优的规则去创造一个对用户好的服务体系,好的行为会被激励,而伤害用户的行为将被惩罚。链家内部经常有一个左晖式的反问:这个行业会不会因为链家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而贝壳,是继承了链家一贯的推动行业进化的使命和价值观。

正如彭永东说所说,现在的贝壳,规则是底层逻辑,并且有长远看待事情的视野。相比之前的链家网,贝壳平台有更大的合作网络和更多的业务场景,可以拓宽每一个人的生存空间。新大陆在崛起、旧大陆在沉没,对用户和服务者来说,更希望看到一个新大陆。 剩下的事情,就是等待时间验证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