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医疗健康背景下,解读2018医疗行业三大热点方向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6-22 11:29
"
6 月 28 日,丁香园第五届 DHC (Digital Healthcare China)年度盛会即将拉开帷幕,将与行业利益相关者一起,共同解读医疗政策及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挑战应对之道,分享创...

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备受关注。行业政策频出,投资不断加码;在「互联网+」模式的助推之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转变之中。作为医疗行业从业者,应该如何立足当下,致胜未来?

6 月 28 日,丁香园第五届 DHC (Digital Healthcare China)年度盛会即将拉开帷幕,将与行业利益相关者一起,共同解读医疗政策及发展趋势,探讨行业挑战应对之道,分享创新医疗数字化协作模式,并整合多方资源助力企业实现商业成功。

本次峰会将聚焦三大主题:人工智能+医疗、医生IP 模式升级、医患一体化服务等行业热点。为什么选择这三大主题?丁香园28号_副本2.jpg

AI+医疗:创新技术赋能医疗变革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多种服务场景,过去两年「AI+医疗」的应用也呈现井喷现象。随之的医疗政策频出,投资不断加码,「AI+医疗」的全新服务模式正在被行业接受和实践。

随着医疗AI产品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医疗AI公司的产品开始在医院落地试用打磨。尤其是在放射影像领域,一些大三甲医院放射科的医疗AI合作伙伴甚至超过了10家。

其实三甲医院的放射科并不是唯一的应用场景。对于三甲医院的放射医生来说,即使没有医疗影像AI产品的帮助,也可以将医学图像读得很好,只是如果没有医疗AI的帮助,每天的接诊量会存在瓶颈,无法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检查需求。但是这样的矛盾,用上更多的时间也是可以解决的。

而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来说,基层医生读片能力有限,他们不敢擅自下结论,对于他们来说漏诊是需要担负医疗责任的,基层医生不能拿自己的事业开玩笑,所以基层医疗机构即使有好的影像设备也不敢盲目接待此类需求患者。

未来,随着医疗AI系统的不断成熟,产品获得药监局审批以后,会为基层医生增加诊断的信心,帮助基层医生完成体检筛查业务,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收入,缓解三甲医院的接诊压力。可见医疗AI系统在基层医疗机构大有可为。

医生IP 再升级:打造价值链闭环

因为医生多点执业、分级诊疗等政策的铺开,互联网无疑为医生提供了高效的医疗服务通道,所以近年来,“医生IP”成为了医疗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诸如张强、段涛、于莺、崔玉涛等医生,通过在互联网平台的耕耘,形成了不弱于医院的医生品牌。

医生品牌的出现,打破了原先以医院为核心的医疗关系,极大地促进了医生人才的流动,并带来了民营医院、医生集团、民营诊所等的繁荣。

当中国医生正借助互联网去构建更为广泛和差异化的品牌影响力,对于医疗企业,应如何利用「医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这一抓手,打造业务价值链闭环、推动业务创新和发展。

医患一体化:让医疗可及、可负担和可信赖

随着医疗制度改革和开放,医生、患者等医疗主体的需求变得多样化、定制化,同时互联网和金融两大推手,加速了医患一体化的商业模式的落地。

丁香园也一直重点构建——医患一体化,这里的医患一体化包括四个关键环节,首先是医生教育,这是整个医疗核心的根基;第二是医医互动,医生跟医生之间的互动,很多年轻的医生跟在座专家都有一些定制化的交流;第三是医患互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让医生和患者互动,不仅仅是物理空间里,也在互联网上;第四个是患者管理,他入院前和离院后是今天的医院内的医生没法关注的环节,而用互联网中却可以做好,这个主要是应用在很多慢病或重病上。

当医改进入深水期,如何让医疗和服务更可及、可负担和可信赖,让患者以科学的价格获得对症、高质量的药品和服务?医疗服务方如何整合拉动市场、销售、IT 甚至监管部门合作,实现商业创新或共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