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影节片单盘点:华谊工业升级、乐视押注系列、万达IP不再热、大地实力需加强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22 11:29
"

 

还有3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要结束。今年的上影节,虽然“XX电影之夜”还在继续,各大主题酒会也依旧灯光摇曳,但这一切都未能冲淡这届上影节自开幕以来就弥漫的萧瑟气息。

2016年的上影节,有超过200部的影片亮相,虽然很多项目最终都沦为了PPT,只是作为“画饼”的作用存在,但是今年的上影节,影视公司连画饼都变得谨慎起来。目前来看,今年上影节公布的影片数量锐减到了100来部,其中还不乏已经在2017年片单中出现过的“老存货”,以及在各大公司片单中“跑场”的影片。

“片单大战”的降温,本质上还是影视市场低迷不振的现状所致,上影节论坛上,光线传媒CEO王长田直言:“中国电影行业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

资本的撤离和社会信任危机的爆发,说明前几年中国电影野蛮生长的后遗症仍未消退,上影节上的大佬们也都很焦虑。不过,资本的冷却,虽然会让影视公司度过一段艰难的时期,但是长远来看,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

“片单大战”降温

多部影片在各大公司片单中“跑场”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整理了6家影视公司在上影节发布的片单:

华谊兄弟:内容、工业、国际化

在华谊兄弟的“H计划”发布会上,叶宁将20部影片以“3H”的关键词“Heart、Hit、Horizon”进行了划分:Heart代表从心出发,体验最真实的情感,包括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江湖儿女》,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找到你》,以及管虎的《八佰》和潘安子、田羽生的新作。

Hit指创造极致,引领体验幻想视觉盛宴,这部分中包含了华谊近年重点打造的两大系列片“狄仁杰”系列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以及“鬼吹灯”系列的《云南虫谷》和《龙岭迷窟》。

工业体系的IP系列电影,是华谊兄弟未来最重要的一个方向。陆川的中国式科幻电影《749局》、陈正道的奇幻冒险电影《循环》、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同名电影《阴阳师》等电影也在工业化大电影的“Hit”片单之列。

Horizon的直译是“地平线”,寓意着开拓视野,为中国观众带来更多国际化的影视体验。此次,华谊不仅引进了一系列好莱坞科幻大片,以及在戛纳电影节斩获金棕榈大奖的《小偷家族》,还将联手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得者《入殓师》的导演泷田洋二郎打造《闻烟》。

整体来看,华谊兄弟2018-2019年度的片单主打的内容剧情片、工业化特效片、国际化影片。可以看出,华谊不仅在系列片开发上更进了一步,且国际化视野也在不断扩大。

万达电影:IP不再热

万达将今年片单的电影部分划分为了三个篇章,分别为华语新势力,动漫新纪元,国际新格局。相比于华谊联手多位顶级导演,万达华语新势力的影片《龙虾刑警》《快把我哥带走》《人间喜剧》等启用的导演大多知名度较低。

今年万达电影的片单,依然在践行“IP+”战略,在19部影片中,IP影片占据了半壁江山。《快把我哥带走》改编自同名人气漫画,《反贪风暴》为港片IP,《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动画版寻龙诀》等也都是经典漫画和小说IP改编而来。

但是在万达的IP电影中,似乎仅有《唐人街探案3》一部“能打”的。2015年,《唐人街探案》第一部上映时拿到了8.18亿票房,今年,《唐人街探案2》在春节档三部大作夹击下,最终斩获了33.97亿票房,这个系列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知名度较高的《反贪风暴》虽然为香港IP,但是前两部票房仅为9519.7万、2.08亿,市场反响并不理想。其实,从整个市场来看,IP电影其实是处于降温状态,去年,《夏天19岁的肖像》《女汉子真爱公式》等IP电影票房均不足1亿。

IP电影最热的时候是在2014年、2015年,当时市场达到了只要是IP电影就能赚钱的狂热程度,电影节上也都在热聊IP概念。但是2016年起,IP开始在影视市场遇冷,观众对IP改编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所以,现在的IP早已经不是“万金油”了。

乐创文娱:靠不住张艺谋,靠郭敬明?

在经历过“至暗时刻”后,乐视影业从乐视体系中剥离了出来,并改名乐创文娱。乐创文娱的片单中,除了张艺谋的新作《影》,最亮眼的当属“XX系列”影片,整个片单中将开发的系列片高达20多个。

其中《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狼图腾》《28岁未成年》等影片早前就已经上映过,票房成绩分别为1.27亿、6.94亿、1.29亿,除《狼图腾》外,其他两部票房成绩均不是很理想。

虽然乐创文娱CEO张昭在上影节的论坛上称“做内容的人,没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到”,但是乐创文娱现在的底气已经不比巅峰时期。现在,乐创文娱联手张艺谋、徐克、郭敬明、李仁港等导演,他们都是乐创文娱重新崛起的希望寄托。

但是“红人”徐克虽然为乐创文娱执导《神雕侠侣》电影三部曲,同时还与华谊合作了《狄仁杰》系列,可见徐克和乐创文娱绑定并不深。而张艺谋虽持有乐创文娱的股份,但在前段时间牵手了欢喜传媒,也是“红人”一个,再者国师张艺谋近作发挥其实并不理想,去年的《长城》就遭遇了口碑扑街。

如此看来,与乐创文娱绑定最深的当属郭敬明,但是《爵迹1》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票房黑洞”。《爵迹1》投资成本在1.5亿-2亿左右,最终3.82亿的票房收入显然不足以回本。在《爵迹1》口碑扑街的情况下,《爵迹2》估计难以翻身。

上影集团:动画电影居多

上影集团的片单中,也有不少“旧存货”,比如《欧洲攻略》《大禹治水》《雪孩子》《斑羚飞渡》等就都在2017年的片单中出现过。

从片单来看,除了《江湖儿女》《爱情公寓》《欧洲攻略》《找到你》等商业片,上影集团的动画电影居多。此外,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影的片单中还包括了40周年纪念影片,比如《大学1978》。

因为上影集团的国企属性,我们在此不多赘述,反正怎么都能躺着赚钱,你懂得!

腾讯影业:敢拼敢闯敢烧钱

相比于2017年仅有4部影片的片单,腾讯影业今年片单的数量实现了翻倍,但其实《草样年华》和《反贪风暴3》也早在2017年的片单中就有出现。

腾讯影业公布的8部影片中,自己主控的影片仅有一部《拓星者》。国师张艺谋新作《影》以及郭敬明导演的《爵迹2》的主控方均为乐创文娱,今年上影节的开幕影片《动物世界》主控方为上海火龙果影业,《地球最后的夜晚》和《反贪风暴3》也并非腾讯影业主控。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直不被市场看好的科幻片,腾讯影业却在大胆尝试。除了张小北执导的《拓星者》将在今年上映,腾华涛执导的《上海堡垒》预计也会于2019年上映;陆川执导的“两万里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策划当中;苏照彬执导的《月球暗面》也会在今年开机。

在美国,科幻片平均已经占到了全年票房的15%-25%,但是在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还没有到来。在当前的市场,科幻片不仅需要高额的成本投入,也很难在市场取得成功,腾讯影业此次试水不管成败,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有着重大的借鉴意义。不得不说,有钱任性就是好!

大地电影:实力需加强

在电影制作上向来并不突出的大地院线,此次也在上影节上发布了片单,不过,主营业务为院线业务的大地电影,片单整体较为单薄,商业化程度也不高,实力还需加强。

除了联手翁子光打造的港片《风再起时》以及大制作的玄幻影片《阿修罗》卖相还不错,大地电影其余影片多为小众的文艺片,启用的也都是新锐导演,市场竞争力并不高。

2016年的上影节,有超过200部的影片亮相,但大多最后都变成了“PPT”,去年开始,“片单大战”开始降温,今年影视公司的热情依旧不是很高,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甚至没有发布片单。

整体来看,今年上影节这6家公司发布的片单虽然不缺“干货”,但是也有水分存在。不仅很多项目在2017年的片单中就已经出现过,还有的影片在各家片单中“跑场”,比如贾樟柯的《江湖儿女》、张艺谋的《影》、吕乐的《找到你》、韦正的《爱情公寓》等。

 

资本撤离、社会信任危机

影视行业野蛮生长的后遗症还在继续

前几年的夜上海,大片单一直是聚光灯下最闪耀的环节,即便每年大佬们画的饼也并非能全部实现,但是今年,众多大佬却是连画饼都变得很谨慎。说到底,上影节片单数量的锐减,和影视行业低迷的现状不无关系。上影节论坛上,王中磊直言,“今天聊的都是冷的事,三年前聊的都是热的事”。

虽然阎焱认为影视行业“最冷的时候还没到”,但是进入漫长的冷冻期似乎已是必然趋势。2017年以来,随着资本对影视行业的热情消退,众多影视公司开始面临融资难题,股权质押成了众多上市公司解决资金问题的首选途径之一。目前,业内多数影视公司股权质押比例都已高达80%左右。

“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发展15年,前几年一段时间票房增长缓慢的时候,它的标志就是资本投入的大幅度减少,很多公司出现融资难,电影上市公司都没有钱。既不能增发、发债困难,贷款利息提高,股权质押有新规定。所以上市公司手里没钱,社会资本不愿意投钱。”王长田在上影节也大诉融资难的苦水。

更雪上加霜的是,在资本撤离的关口,影视行业还面临着或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信任和口碑危机。在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之后,影视股一度多次下跌,加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昨日又有多家公司跌停,整个影视板块一日蒸发了近200亿元。

经历过2016年的零增长后,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重回23%的两位数增长速度,看似回春,但是2017年全年,15大影视公司却共计蒸发了近1000亿市值。如此大反差背后,也可以看出,前几年野蛮生长产生的后遗症仍未消除。

如果说崔永元的爆料揭开了影视行业“潜规则”的冰山一角,那王长田在上影节的“补充”也曝光了很多行业弊病。上影节论坛上,王长田谈到,有的项目开机就能赚钱,不仅是演员,每一个环节,包括制片主任、策划、跟组人员都在赚钱,即便整个项目是赔钱的。

他还称,过去三四千万就能完成的项目,现在不投资1亿都不敢说自己在拍电影。但正如王中磊所言:“在花钱的水准上提高了,但并未在电影质量上完全展现出来。”

可以预见,随着资本的撤离,影视行业将面临一波“大浪淘沙”。“我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有几千家的影视公司要倒闭,现在有两万家,数量多又没钱,又不赚钱。”王长田如此预言。

电影市场终于冷下来了,但正如张昭所言,电影行业遇到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其实是让这个行业的本质浮现的过程。王中磊也持同样的观点:“当资本冷静后,水浅了,问题自然浮现。”

整体来看,影视行业已经过了那个狂热的被资本拥护的时代,影视股在巅峰期产生的估值泡沫也正在被逐渐挤出,虽然短期来看,融资的困难和社会信誉危机对影视公司来说是不利的,但是长期来看,这对中国电影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我们开始不再在电影节上大声高喊“赶超美国”,而是客观的承认“中国电影的基础设施较美国还很落后”。当大家一致认可回归内容,走上工业化道路才是出路时,中国电影的转机,才真正到来。

今天是电影节的盘点,昨天是电视节的盘点,点击进入《2018上海电视节片单盘点:耀客谋回春、华策重古装、完美年轻化,现实题材成标配》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