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学搞了个大动作,这场IP战役能打赢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22 00:31
"

 

上周,《网络文学IP影视化改编5月月报》新鲜出炉,纵观上月的IP大数据来看,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共8部。类型主要集中在青春、爱情、古装上,豆瓣评分超6分的只有1部,电视剧中收视率破1的也只有1部,网络剧中播放量过10亿的仅有1部作品。

6月的这个端午节,杨幂的励志大剧《扶摇皇后》横空出世,截至今天为止,该剧豆瓣评分已经从18号的9.8分降到了今天的4.7分,然而让人诧异的是,《扶摇皇后》这个IP流量大剧,无论是拼话题度、热搜度还是收视率,PK大火的世界杯竟然还能险胜一筹。

虽然《扶摇皇后》的崛起似乎给IP影视剧注入了强心剂的一针,然而根据市场反应来看,网文IP改编影视剧仍存在较大风险,口碑与市场双丰收的作品仍属凤毛麟角。

很多从业者开始陷入焦虑:IP真的不灵了吗?市场在唱衰IP热潮吗?后IP时代又该如何更好地实现IP的价值?

 

文学作品是IP下海的试金石

说到IP这个行业热词,不难发现,在众多形式IP当中,文字所形成的IP可以说是最具经典效果,也是经久不衰的。

文字的力量有多大,文学市场的诱惑就有多大。

随着互联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文娱产业的蓬勃发展,以文字为代表的优质内容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所关注的焦点。在2017年覆盖人数前十名的电视剧中,由文学作品改编的占据了6部,包括《择天记》《我的前半生》《人民的民义》,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文学之于影视的重要作用。

文学作品之于影视可以说是检验市场的先导部队。

正如阿里文学CEO宇乾在17日的IP新势力发布会所说到的那样——“文学作品不仅仅是IP的源头,更大的作用在于它是IP的试金石。什么是IP?IP就是有价值的内容,有粉丝的人,如果内容价值不够、或者粉丝比较少我们只能称之为故事。IP的养成也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我们一开始用影视的方式用其他的方式来验证很明显不太合适,而文字是最适合的,来检验IP是否是有潜力的试金石。”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宇乾

从2015年“IP元年”开始,改编文学小说形成的IP影视作品层出不穷,而质量也着实参差不齐。虽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七月与安生》等片叫好又叫座,也有《第三种爱情》《剩者为王》等票房不尽人意者,而更多的IP改编影视剧只是在各自受众群体内称得上完成任务,留下一片不及格的口碑。

文学IP影视化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

 

全局化思维、影视化思维介入IP前期创作

文学IP变现难?何为?通常来说两个原因,第一不是所有的小说都适合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好的小说一定有个好的故事,好的故事能够演绎出来不只是写好一个故事这么容易了;第二剧本出来了,谁来演,谁来导,前期策划、后期宣发,一部叫好又叫座的IP电视剧电影,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其实“好故事演绎不出来”也折射了当今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很多的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更多是闷头在家自己写东西,可能好多年写出来的东西也并不适合衍生。大部分作家在创作之初,不知道什么样的作品能够适合衍生。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在茫茫作品中,挑选适合衍生作品的成本加大,很大程度上可能也找不到适合衍生的作品。

6月17日上午,阿里文学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释放了一则重磅消息:成立阿里文学IP影视顾问团,敦淇、李小婉、白一骢、杨文军、刘文武、马千策等11位国内金牌制片人和导演成为顾问团首批成员。

阿里文学成立IP影视顾问团

成立金牌顾问团,制片人在作者创作初期,就可以协同参与到内容孵化中,以最准确的视角,锁定市场上所需要开发的IP。对于作者来说,具备衍生向的作品需要进行影视化的情节设计及人物包装,创作初期双方深度沟通有利于双方碰撞出全新的思路并落实到IP创作及衍生的各个阶段中。

以全局化的思维打造IP孵化,意味着在前期金牌顾问团就会介入,将规划设定IP衍生方向的工作前置到IP创作阶段,将影视化思维在剧本创作前期就落实到人物及相关情节的创作,这也避免了后期一部好的小说或者作品往往由于“赶鸭子上架”、强行捞热钱而把一个好IP毁于一旦。 

IP顾问团,不止于顾问

阿里本次邀请的十一位金牌制片人和导演,敦淇、李小婉、吴雪松、李波、刘文武、杨文军、白一骢、袁玉梅,很多观众可能对这些幕后的制片人不太熟悉了解,但是对于他们的代表作绝对耳熟能详,比如敦淇执导的《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甄嬛传》《芈月传》,山影总经理吴雪松,代表作品有《闯关东》《琅琊榜》《伪装者》,刘文武指导的历史正剧《雍正王朝》《走向共和》,经典中的不朽之作;《白夜追凶》的总策划王平等;

如此庞大的金牌影视顾问团,这样的量级,可以说撑起了几乎是华语票圈的半边天,个人能力毋庸置疑,随随便便拎一个出来都是“王者”里五杀的角色,金牌顾问团自己所携带的行业资源和带货能力同样不可小觑。

阿里文学CEO宇乾在接受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采访时表示,顾问团落脚点不只在顾问两个字,更多地是让影视娱乐圈有实战经验的大咖来与大神作者共同研讨研发新的IP,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IP本身、IP后期衍生品的成功率。而且“专家顾问团里面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本身业务上就非常了解,是为了帮助我们作品从诞生开始就打开衍生空间”。

这意味着,顾问不止是顾问,更是阿里大文娱的生态体系这个闭环的重要关键组成,优质的作品将在阿里的文娱产业链上,包括阿里影业、优酷、UC、阿里音乐、阿里游戏、大麦网等业务板块进行最恰当的衍生,以获得价值增值。对于优秀IP来说,整个生态的任何一个链条中都存在商业化的机会,将IP作品梳理和跨界对接,也将帮助行业建立起可良性循环的发展路径。

影视顾问团+阿里大文娱生态系统,双重力量加持,旨在让IP衍生速度质量能够实现双提高,这是我们看到阿里愿意去做也是阿里很擅长的事情。

苍天白鹤、静夜寄思签约阿里文学

去年到今年,阿里文学举办了多场重量级的发布会,从首届网络文学+大会、优酷秋集,到首届阿里文学行业峰会和最近的作者年会、天猫读书发布会,平心而论,这样的召开发布会以及制定头部作家发展战略的频率,第一说明了阿里文学的实力,对于行业内优质资源的调动能力不容小觑,第二也确实说明阿里文学在很努力地重新思考运营的逻辑和方式,如何在大环境下做IP孵化这件事情。

对于无数的头部作家和还在电脑面前默默辍笔耕耘的成千上万的文坛新秀来说,阿里文学此次大动作出发点确实从逻辑层面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将影视化思维落实到IP孵化过程中具体涉及到的人物的创作、情节的设置、市场元素,尝试着用戏剧化的语言弥补文字语言与视觉语言的距离,后续能否继续孵化更多的好作品,让文学作者收益进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仍然要对这个“大动作”持观望态度。

从超级IP文学到超级IP电影、超级IP电视剧网剧仍有几座大山堪需翻阅,阿里的这个动作可以说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但第一步,往往也是最难的一步。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