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G20峰会,奇天基因实现全流程常温检疫检验,医疗将是接下来业务重点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6-21 10:55
"
今天这家企业就是为这样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他们以快速、准确、便捷的检验技术,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为检疫口岸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这家公司在2018年初完成了协...

不知大家是否去过机场的检疫口岸:满载的集装箱要在检疫口岸快速放行,同时又必须进行精确而全面的防疫检验。要想提升通过效率,就必须要缩短抽检时间。但要在快速通关的同时保证检验质量,则对检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天这家企业就是为这样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技术支持,他们以快速、准确、便捷的检验技术,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为检疫口岸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这家公司在2018年初完成了协立投资的数千万元融资,资本的注入正推动着公司的快速发展。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叫做王智宏,管理学出身的她原本从事的是与医疗毫无关系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613160107.png

                                 奇天基因创始人王智宏

她之前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国外技术的引进,或者为一些大型项目做咨询。

“主要客户是现代集团这样的企业,每一个项目的周期都在3-4年左右。”她回忆道。

这样一个较长的周期,能够让她对每一个项目都有更深的理解,对技术的认知也更加成熟一些。

但即便如此,一个一个的项目更替让她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留下太多东西。她希望能够找到一项技术,能够长期的把它运转起来,去做技术转化。

有了这样的打算后,她一直在等这样一个时机。

>>>>从金融到医疗

但奇天基因并非她参与创立的第一家企业。2008年,她接触到了一家医药企业,主要从事艾滋病与肺癌治疗的生物一类新药研发。

这个项目是由北辰集团原董事长孙老发起的,当时北辰集团的8位高管中,有5位不幸被诊断出癌症。或许是由于感同身受,他们决定能够通过这个项目,开发出对癌症有效的新药。

“我很荣幸能够进入到团队里面来。”谈及上一次项目,王智宏表示。

但众所周知,新药研发并非易事,他们在其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这些困难一部分来自药物研发过程中的蛋白生产,另一部分则是资金。

“新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我们也投了几千万。”她这样回忆道,“但很不幸,后来资金链还是断掉了。”

尽管项目最后以失败告终,但王智宏也得以第一次全程参与到一个项目的运营过程。同时,她也看到了医疗创业与其他行业的与众不同。

“后来跟一些医疗领域的海归继续聊这件事情,他们觉得检测、尤其是分子诊断会是未来发展趋势。”王智宏告诉动脉网,当时国外也正处于起步阶段。

2008年,国内的分子诊断领域还没有现在这样百家争鸣的现象,但国外企业已经开始往细分方向走了。在市场调研后,王智宏决定避开竞争激烈的检测环节,从上游原料研究进入。

在上一个项目中,王智宏经常跟一些科研院所进行接触,也因此奠定了奇天基因的团队基础。他们希望通过在分子诊断和蛋白生产领域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在平台上做出转化和成果。

>>>>脱离仪器束缚,RAA等温核酸技术的优势

奇天基因的核心技术叫做RAA等温核酸扩增技术,他们主要基于此技术开发用于分子检测领域的检测试剂盒以及仪器。

通常情况下,核酸扩增需要经历高温变性、低温复性、适温延伸等反应周期。通常,这个过程需要1-2个小时,并且需要精密仪器的介入。

RAA等温核酸技术则实现了在常温下的核酸扩增,将扩增过程缩短至5-20分钟。试剂还能够实现在常温条件下进行短期保存和运输,使得基层和军事防恐等检测目的可以实现。不仅如此,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从扩增到检测整个过程都能够在常温下实现。

“在检疫口岸这些地方是不适合投放大型精密仪器的,并且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等待。”王智宏告诉动脉网,“我们的技术可以在30几度进行,并且操作简便,这是我们的优势。”

>>>>五大应用领域,公共卫生和医疗是核心

目前其产品主要面向五大领域:即公共卫生领域(检验检疫机场口岸、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等)、医疗领域(医院、社区医疗等)、科研研究(大专院校、科学院所、企业等)、公共安全领域(疫情防控、军事生化防控等)、生态环境(转基因检测、物种鉴定、环境微生物等)。

其中,最核心的两个板块是公共卫生和医疗应用。

“目前我们正在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领域布局。”王智宏透露。由于等温核酸技术快速灵敏、操作简便,在公共卫生领域具有明显优势。

这也使得他们成功拿下了杭州G20峰会期间机场口岸检验检疫的招标项目。同时,他们还与国家CDC病毒所、江苏CDC等全国各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广东、大连等地的检验检疫,军科院,以及中国检验科学研究院等机构达成合作。

“这是我们的特色,主打公共卫生领域。”王智宏表示。

2017年,奇天基因作为子课题负责单位获得了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计划中重大传染病防治项目中“新型结核诊断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课题立项。2018年,奇天基因再次获得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计划立项,本次课题为“面向基层医院的十六种重要传染病快速诊断试剂的研制与产业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牵头则是二代测序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奇天基因则继续作为任务单位参与其中。

这些都意味着国家层面对这家公司及技术的认可。

从2017到2018年两年间,奇天基因一共有7个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防治计划立项。

>>>>占据成本和技术优势

结合目前中国的大环境来看,检测过程不可能仅仅停留在医院里面,需要委托第三方平台。王智宏认为,平台的优势应该是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二是成本。

技术上主要是考量检测过程是否操作简便,结果是否准确。奇天基因的RAA等温核酸技术能够在常温下实现核酸扩增、保存运输、以及检测过程,整个检测过程可以脱离大型仪器实现终端检测。更重要的是,检测的时间较之前缩短了4倍。

而成本效应则表现得更为直接,并且成本优势还能带来连锁效应。比如二代和三代测序技术,相比sanger测序,这两种技术在成本上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也使得基因测序能够从科研走向生活。

“如果使用我的技术,由于检测时间段、通量大,在成本上可以在降低20%-30%。”王智宏表示,“成本下浮可以将产品给到更多的用户。”

>>>>销售模式:目前以直销为重

在销售上,与许多公司相同,奇天基因选择了直销与代理并存的模式。

“这两种模式是并存的,但直销占的更多。”王智宏透露,“我们是一家初创企业,代理平台投放的比较少。”

她认为,销售模式应该与企业发展阶段结合。在她看来,在销售的前三年,市场对技术的理解需要更多的解读和扶持,而自己对产品的理解肯定会优于代理商。

而三年之后市场慢慢成熟,与代理商的沟通过程也会更加默契。在产能规模跟上之后,还是会需要通过代理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我觉得这是一个理想的销售模式。”王智宏表示。据了解,未来3年左右,公司都将以直销为主。

>>>>下一步:产能突破

2017年6月26日,奇天基因完成了GMP生产车间的建设,标志着公司产业化初步完成。

2018年初,奇天基因获得了协立投资的A轮融资。协立投资翟刚认为,作为新一代的分子诊断技术,奇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AA等温分子扩增技术,有望在临床诊断、检验检疫、物种鉴定、食品安全等领域广泛应用。奇天基因掌握该技术从上游酶、蛋白原料到冻干试剂以及检测设备的全流程完整规模化生产能力,在品质控制、成本等方面具有极为突出的竞争优势,有望成为等温扩增分子检测领域的领军企业。

王智宏透露,奇天基因给自己的定位是成为检测服务平台的模块化供应商。如今,他们已经完成从仪器设备到耗材的上游全覆盖。本次从融资后, 他们将进一步完成产业化基地的建设,突破产业规模的上限。

据悉,公司已经有10项发明专利获得批准。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打造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完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成产业链。

“我们还会跟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部门探讨,最终形成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王智宏告诉动脉网。

另外,在医疗领域,奇天基因已经启动了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申报。王智宏透露,医疗领域将是接下来很重要的业务板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