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连开三城,美团打车缓而图之,谁在做“正确的事情”?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8-06-20 23:36
"
如果你是他们的顾客,你会怎么选?

有一则禅理小故事,一位学僧问禅师:“师父,以我的资质多久可以开悟?”

禅师说:“十年。”

学僧又问:“要十年吗?如果我加倍苦修,需要多久开悟呢?”

禅师说:“得要二十年。”

学僧很是疑惑,于是又问:“如果我夜以继日,不休不眠,只为禅修,又需要多久开悟呢?”

禅师说:“那样你永无开悟之日。”

学僧惊讶道:“为什么?”

禅师说:“如果你只在意禅修的结果,又如何有时间来关注自身呢?当你只看见结果,无法静下心来,那反而永远也无法得到那个结果。”

孔子说:欲速不达,缓而图之。其实也是这个意思。

巧的是,最近看到一张海报,海报主题里也有“欲速不达”这句话,很有意思。

海报来自美团打车,后半句改成“安全第一”,为的是宣传他们新推出的打击“套牌车”三大机制。不过,美团打车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说“欲速不达”,很难不让人解读成一语双关影射隔壁的滴滴外卖。

333

自年初互相攻入对方阵地,美团和滴滴想必都希望有一天攻下对方半个城池。而从目前来看,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却走上了不同的两个方向。

滴滴外卖继续延续一贯风格,兵贵神速,不到两个月连开无锡、南京和泰州三城,据说成都也已经在路上了。美团打车则一改“百团大战”时的闪电战风格,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在南京积累了10个月的经验之后,才进入上海。上海开城至今两个月余,第三城的消息仍未公布。

作为TMD互联网新三巨头,美团和滴滴都早已身经百战,如今双方不仅互相攻防,而且作战方针方针不同。这就有意思了!滴滴外卖会欲速不达吗,美团打车能缓而图之吗,谁在做“正确的事情”?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孙子兵法》是一部讲用兵打仗的兵学圣典,第七篇军争篇里提到,战场机变要做到“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日本战国时期大将武田信玄把这一作战理念叫做“风林火山”,并做成了“风林火山旗”。

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大意就是:动作迅速时要像风一样,徐徐前进时要像林木森然有序,侵袭时要像烈火一样猛,屯兵固守时则要像山一样不可动摇。

商场如战场,这也是今天《孙子兵法》在国外备受推崇的原因,外国友人更是将书名直译为 《战争的艺术》(The Art of War)。美国互联网巨头亚马逊的老板贝佐斯就很喜欢《孙子兵法》,而亚马逊当下的态势也容易让人想到“风林火山”这四个字。

成立于1994年的亚马逊,总体来说是一家比较激进的公司,今天业务已经涉及电商、云计算以及文娱产业,但他们却不是一家冒进的公司。实际上,作为一家成长于美国的国际化公司,亚马逊想要在全世界扩张业务,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类似一家在北京成长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版图上发展,美国类似北京,中国类似上海,欧洲则类似珠三角,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根据亚马逊在2016年公布的数据,他们仅仅在全球14个国家开设了站点。

亚马逊对新业务扩张节奏的张弛有度,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例子:亚马逊生鲜电商。作为全球最大零售网站亚马逊,早在2007年就推出了“亚马逊生鲜”服务,在网上提供新鲜时蔬,但仅限于其总部所在地西雅图地区。在西雅图地区整整经过8年的市场摸索,“亚马逊生鲜”服务才在旧金山再度扩大和深化。当然,这两年亚马逊生鲜已经进入加速期,早已覆盖美国主流城市,而且进军英国等海外市场。

最近,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也引用了亚马逊的例子,回应关于美团打车业务发展节奏快还是慢的问题。根据文章所提,王慧文表示,上海开城之后对于开城速度的预期确实是下降了,但他认为相比于开城速度,他更看重的是在这两个城市里面积累更多的运营经验、产品迭代、行业认知,争取能再上一个台阶。

“其徐如林”说的是事物的发展有多个环节和诸多方面,要注重从各个环节和方面下功夫,使事物的发展有力的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进展。美团打车在成功快速地搅动南京、上海网约车市场之后,改变了其当年在“百团大战”中所形成的“闪电战”速度,选择了相对“克制”的发展策略,从司机、安全、服务各个环节和方面有序推进。

疾如风,徐如林,选择快与慢只是策略,选择背后的时机和节奏才是关键。巴菲特的投资法则有三步:第一、大量时间估值;第二,等待合适买点;第三、长时间的持有。所以,仅仅从快和慢为出发的话,滴滴外卖的“快”与美团打车的“慢”,完全无法预判滴滴和美团这场战争的走向。

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这句话仍然是出自《孙子兵法》,说的是不要犯错,自己不犯错就不会被战胜,而能战胜对方则在于对方犯错。

在去年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美团创始人王兴也曾提及这句话。王兴以团购为例,不是美团打倒了对手,而是对手自己绊倒的,他说:多数人对战争的理解是错的,战争不是由拼搏和牺牲组成的,而是由忍耐和煎熬组成的。

喜欢读《孙子兵法》和战争史的王兴,一定是知道打赢美滴这场战争的关键:不要犯错。实际上,从美团打车成立至今的发展策略和扩张节奏来看,王兴和他的团队也极有可能在践行这一信念。

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网约车领域已经是较为成熟的市场,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此时,如果选择冒进而不顾服务质量,留下安全隐患,就有可能成为被对手打败的破绽。因此,他们宁可速度慢一点,也不要犯错。

从扩张的节奏来看,美团打车采取的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首次试水打车业务是在17年2月,在南京经营了10个月之后,王兴才通过内部信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就此美团打车业务从试水纳入战略方向。直到今年3月,美团打车才进入第二个城市上海。

从业务发展策略来看,他们不仅强调主观上不要犯错,同时也在尽可能控制外部环境可能造成错误发生的概率。最典型的就是他们从今年年初推出的“飓风行动”,通过不断升级,目前已形成了“线下验车、人脸识别、临时抽检”三大审核机制,包括“驾驶员背审、人工审核证照、车辆核验”的全部要素审核。“飓风行动”首要目的是全方位治理防范“套牌车”,清除潜在安全隐患,实则是为了保证业务的合法合规,保障用户的出行安全。

不要犯错,就是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做容易的事”,其实这也是美团在“团购大战”中胜出的经验。在团购大战中,美团整体投入侧重在北上广外的二、三线城市,这也是后来被外界认为美团取胜的关键策略“农村包围城市”。但是,这一策略在当时遭到了投资人的不小压力,因为投资人大多都住在北京和上海,因为美团在这些城市的资源投入不足造成的落后局面,让投资人感觉不好。

王慧文事后在总结团购大战的经验时也说到:“这事情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把资源大量的投入到北京和上海,这样投资人会感觉很好,但是这就变成to VC而不是to C了。”

滴滴做外卖也好,美团做打车也罢,对于他们这个量级的玩家来说,快或慢不是分出他们胜负的关键,而是不要犯错、做正确的事,同时等待对手犯错、做容易的事。

是慢下来在细节上做好服务,还是快起来在数量上扩大规模。如果你是他们的顾客,你会怎么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