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局座 但我很想和刘强东探讨一下他们家的逆天无人机

专栏号作者 杨剑 / 砍柴网 / 2018-06-20 22:09
"
可以看到,无论在无人机领域,还是在大型运输机领域,甚至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顶尖的民用航空领域,京东超重型无人机的参数都是骇人的。

就在昨天,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在微博上京东第一架重型无人机已在6月18日正式下线,同日,京东超重型无人机项目也正式立项。 

刘强东微博称京东“第一架重型无人机正式下线!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1-5吨!飞行距离超过1000公里!100%自主知识产权!同样在618这一天,京东超重型无人机项目正式立项,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40-60吨,飞行距离超过6000公里!这些技术研发投入巨大,但是我坚信可以改变全球物流业!坚信可以为行业创造巨大价值!”

1

1

 

我不是局座,但估计他老人家看了刘强东的表态,也得弄点海带雾霾出来压压惊。 

该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调侃,“这就是一架轰炸机啊!”不过,具体刘强东公布京东无人机的参数达到了什么技术水平呢?这是否是刘强东再次吹的一个牛逼,我们对比一下公开资料中全球最顶级的军用无人机和军用大型运输机的参数,也许就有数了。 

我们先看看刘强东说的已经下线的京东重型无人机,据刘强东微博称,“有效载重量达到1-5吨!飞行距离超过1000公里!100%自主知识产权!”从媒体公布的其他参数看,这架无人机翼展超过10米,具有全天候全自主飞行能力,巡航高度3000米,巡航速度超过200公里/小时。

下面进入准专业分析: 

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侦察打击一体型无人机非2017年首飞成功的翼龙Ⅱ莫属,其参数为“机长11米、高4.1米、翼展20.5米,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最大飞行时速37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4.2吨,外挂能力480千克”。对比京东已经下线的无人机,翼龙Ⅱ翼展宽了一倍,时速接近(翼龙Ⅱ只公开了最大时速370千米,京东则是巡航速度超过200千米,巡航速度是指飞机在进入预定航线后连续飞行、接近于定常飞行的时所采用的速度,理论上低于最大时速),但荷载京东无人机则大大超过了翼龙Ⅱ。京东无人机有效载重量达到1-5吨,而翼龙Ⅱ外挂能力仅仅48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包括飞机自重)。 

理论上,如果京东无人机最大载重达到五吨的话,它可以轻松带着满载的翼龙Ⅱ起飞,想想翼展10米的无人机背着翼展20米的翼龙Ⅱ起飞,也是蛮有画面感的。 

当然,从具体外观参数看,翼龙Ⅰ型和美国捕食者无人机(RQ-1初期版本)则与京东无人机更相近,翼龙Ⅰ型“长度9.344米、高度2.774米、翼展14米 、最大飞行高度5000米、最大起飞重量120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280千米/小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长度8.22 米、高度2.1 米、翼展14.8 米、空重512公斤、载重102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102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217千米/小时、巡航速度130–165千米/时”。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的大部分参数与京东类似甚至略大,但在有效载重上则远低于京东无人机(最大起飞-空重)。 

当然,刘强东公布的无人机计划最大的噱头还在于超重型无人机,在刘强东的描述中,这是一架“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40-60吨,飞行距离超过6000公里!”的巨无霸。笔者查了查资料,号称世界最大无人机之一的中国“双头神雕”其机长大约25米,翼展接近50米,起飞重量也仅仅超过15吨。距离刘强东的目标差距巨大。 

而有人驾驶的世界顶级军用运输机的参数是怎么样呢? 

在已知的载重超过60吨的运输机仅有五款,分别是俄罗斯的安-124(载重150吨)、美国洛克希德C-5M“超级银河”运输机(载重130吨)、俄罗斯安-22(载重80吨)、波音公司的C-17“环球霸王III”(载重76吨)、中国的运20(载重66吨)。

2

2

 

如果说军用运输机对比起来参考性不大的话,那么以中国最新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对比,其有效负荷20.5吨,距离京东超重型无人机的最低标准还有一倍的差距。 

可以看到,无论在无人机领域,还是在大型运输机领域,甚至是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顶尖的民用航空领域,京东超重型无人机的参数都是骇人的,无怪乎网友纷纷吹呼“牛逼”!

其实,作为企业宣传的必要补充手段,老板吹吹牛逼是可以理解的,再说东哥对此已经非常熟练了,国际上不好比,国内企业圈已经堪称第一人。实现了更好,实现不了也不伤自己分毫,反正也没说时间。 

但好歹我们也是上过学的……东哥你吹的这么放飞是不是就有点伤感情了呢? 

当然,作为国人,我们还是希望东哥这个牛逼别吹破——毕竟按照这个参数来看,一旦实现了,那可是分分钟有可能改变全球战略格局和远程打击军事力量对比的! 

只是,请东哥务必注意核心技术保密,别再发生类似之前最简单的用户数据泄露事故就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