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CDR发行申请推迟,小米:估值压力大,隐含预期小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20 13:24
"
现在这种场面,对双方的影响都是负面的。

最近,小米在A股发行CDR成为热门议题,各类媒体争相报道,网络中的各种讨论也极其火爆。但昨天一大早,证监会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小米集团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骤实施港股和CDR(中国存托凭证)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再择机于境内发行CDR。

A股CDR发行申请推迟,小米:估值压力大,隐含预期小

 

小米方面也在第一时间于微博上发布了给证监会的申请文件。

A股CDR发行申请推迟,小米:估值压力大,隐含预期小

 自本月7日小米向证监会递交首发申请材料以来,上市相关活动就处于火速推进的状态。11日,证监会披露小米CDR招股书。1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一系列CDR交易配套业务规则。小米被业界视为创下A股“12天闪电上会” 纪录的企业。

但是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纪录可能要破碎了。此消息意味着被给予极大期望的CDR第一枪未能顺利打响。有观点认为小米暂停CDR对整体布局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还有许多企业排队等着发行CDR。但这个观点并不够主观,因为这无论对小米还是对证监会都是不小的打击。

A股CDR发行申请推迟,小米:估值压力大,隐含预期小

 证监会没把打响CDR第一枪的机会给BAT,反而给了小米。从表面上看并不合理,因为发行CDR的最佳顺序是先易后难,如果先发行BAT这种已在境外上市,股价也已在市场中得到充分博弈与交投的企业,以外部市场的正股交易价作为CDR的参照是最简易的模式,而小米这种H股和CDR同步上市的则是困难模式。

但做出“舍易求难”的决定,其实是出于大的政策导向和对CDR整体布局的考虑。因为监管层对能够解决就业和更能直接带动实体经济的企业是给予更多鼓励和支持的。而小米与实体经济关系密切,从2016年开始开设“小米之家”线下门店,从互联网经济向实体经济过渡,并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就业率的增长。

此外,打响CDR第一枪的最好是首次IPO企业。而从CDR的整体布局来看,监管层希望首家CDR企业能够制造出红火沸腾的场面,给后续CDR创造一个火热的环境。而像BAT这种已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是难以像一个纯首发企业那样带动起这种势头的,从这些方面来讲,小米是比较好的选择。

但也正因如此,监管层不希望小米估值太高,总融资规模过大,因为要预留二级市场的股价上涨空间,不能上市就跌破发行价。

A股CDR发行申请推迟,小米:估值压力大,隐含预期小

 从小米的角度来看,打响CDR第一枪能够获得关注度,从而更好地支撑港股价格。但监管层的需求使得小米方面的隐含预期空间在很大程度上被压缩,因为其IPO之前的几轮融资都是以较高估值进行的,所以许多观点对小米估值也颇有争议。估值争议的情况下,CDR发行定价就成为难题。

现在这种场面,对双方的影响都是负面的。监管层难以再找到第二家能按照“隐含预期”打响CDR第一枪的企业,而小米推迟发行CDR,对港股方面的基石投资者和IPO参与者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CDR小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