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占在线婚恋市场近四成份额,珍爱网领先优势扩大原因剖析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06-20 15:12
"

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合并与重组终于在2018年初尘埃落定,然而这场资本并购并未对二者共同的对手珍爱网构成实质性的威胁。2017年第4季度,易观公布的数据显示珍爱网在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所占收入份额达到35.3%,百合佳缘则以26.7%的份额位居其后处在市场第二位置。最新数据则显示,珍爱网的领先优势仍在进一步扩大。

独占在线婚恋市场近四成份额,珍爱网领先优势扩大原因剖析

 

易观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到10.8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珍爱网的市场收入份额增长至39.1%,继续保持市场第一,百合佳缘则以27.2%的收入份额排在第二。显然,相比上一季度,二者在收入份额上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开。在珍爱网这一“头号玩家”的引领下,在线婚恋市场格局进一步走向集中化。

在线婚恋交友市场集中化程度加剧

事实上从2016年成为中国在线婚恋交友市场份额第一开始,珍爱网的收入规模始终处于稳定增长中。数据显示,2016年珍爱网占整体市场收入份额比例为30.8%,2017年第四季度这个数据又增长至35.3%,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珍爱网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39.1%,占了整体市场近四成的份额。

在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的同时,珍爱网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也逐步扩大。2016年,尚未合并的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市场份额之和为26.7%,而珍爱网的市场份额比二者加在一起的份额还高出4.1个百分点。到2017年第四季度,珍爱网与百合佳缘的差距扩大至8.6个百分点。易观的最新数据则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珍爱网与百合佳缘的差距进一步扩大至11.9%个百分点。

珍爱网在市场份额上的快速增长以及与竞争对手之间份额差距的扩大,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在线婚恋交友市场集中化程度逐步加剧的缩影。经过十余年发展,珍爱网、百合佳缘等市场领导者已经建立起规模优势,同时大平台的品牌效应也导致了用户向头部平台的集中,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逐步被压缩殆尽,市场格局呈现出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局面。

如果说两年前中国在线婚恋交友市场还是一副群雄割据的状态,那么今天的市场格局已经在集中化过程中逐步走向明朗。目前珍爱网和百合佳缘相加的市场份额已经占整体市场近七成,“双寡头”格局初步形成,但按照珍爱网近两年的快速增长态势,未来不排除其成为市场绝对领导者的可能性。

珍爱网逆势增长背后三大原因剖析

从2017年第一季度到2018年第一季度,这一年是珍爱网到目前为止发展过程中增长最迅速、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阶段,与此同时,互联网婚恋整体市场增速则呈现放缓态势。易观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市场整体增长率已放缓至9.2%。

独占在线婚恋市场近四成份额,珍爱网领先优势扩大原因剖析

 

应该说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珍爱网却出乎意料地实现了逆势增长。背后原因值得探究。结合珍爱网的业务模式特点、产品和服务的优化升级,在我看来珍爱网的逆势增长背后有如下三大原因:

一、线上产品升级进一步完善了用户体验。

2017年,珍爱网APP新增了心灵匹配、直播、短视频等功能,提升了产品的专业度、趣味性和真实性。其中“心灵匹配”功能通过15道心理测试题分析用户性格以及婚恋观、价值观,让每一个用户形象更加真实立体,相较于“年龄”、“收入”等硬性指标作为筛选条件,“心灵匹配”更加专业化、人性化,也提升了匹配的精准度。

直播、短视频两个功能的加入则顺应了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网民的社交习惯和需求,用更加丰富的社交方式增加了互动过程的真实性、趣味性。例如,1V1双屏互动直播“真爱直播”,用户看到心仪的直播用户便可申请与其连麦,申请通过后两人在大小相同的左右两个屏中进行互动。短视频功能则让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直观的自我展示方式和了解心仪用户的方式。两个功能共同提升了婚恋交友的效率。

此外,珍爱网还率先于行业上线了“珍爱网同城约会相亲婚恋平台”、“珍爱名企交友”、“珍爱情感咨询”三个小程序,探索轻量级模式下婚恋交友的服务模式。

独占在线婚恋市场近四成份额,珍爱网领先优势扩大原因剖析

 

通过产品的升级,珍爱网的平台用户体验得到明显提升,这在易观提供的数据中得到直接体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珍爱网APP以占据用户超过30%的使用时间位居婚恋交友类APP的首位。在四大移动婚恋应用人均使用行为上,珍爱网的表现最为突出,人均使用时长和人均启动次数均处于第一位。

二、重资产直营门店模式优势开始显现。

中国在线婚恋交友市场整体出现增速下滑态势的背后,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移动端红利的消失,同时单纯的线上场景已经无法满足和保证婚恋交友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也因为此,长期以来注重线上线下均衡化布局的珍爱网,在直营门店模式的优势开始显现。

目前,珍爱网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62家直营店,专业红娘数量超过3000位。所有直营店均由总部统一管理,确保服务的标准化,保证会员服务体验。红娘则采用统一管理、系统培训的方式,保证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珍爱网独有的“网络筛选+人工红娘+线下直营门店”相亲模式,让其具备了差异化的竞争力。

早在2016年,易观在婚恋交友市场报告中就曾预测,随着移动端红利的消失,长期来看线下营收增长将超过线上,且线下婚恋交友在场景和模式上仍有很大挖掘空间。例如珍爱网为长期交往的会员提供表白、求婚服务,在深圳部分门店为会员提供形象打造服务等增值服务,保证了会员的婚恋交友体验。而这些都得益于珍爱网直营门店模式的优势。

三、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健全认证机制。

自2015年国家规定手机号码实名制以来,珍爱网不断健全认证实名认证机制。除了将手机验证注册列为唯一注册途径以外,珍爱网还引入人脸识别技术为会员提供身份验证服务。2018年,为应对单身男女对受教育水平的重视程度飙升的现状,珍爱网又上线了学历认证功能。

婚恋交友平台认证机制是否健全,直接决定着用户交友环境的安全与否。珍爱网从信用评估和身份识别两个维度给出了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联合权威信用评估及信用管理机构芝麻信用,运用其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全方位评估和呈现会员的信用状况;另一方面采用芝麻认证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会员提供身份验证、属性分析公有云及大数据分析服务,通过对注册会员的身份认证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交友环境。

去年年底,珍爱网更是引进人脸识别技术,在每家线下门店安装悉点人像识别机。进店会员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人脸识别身份信息不匹配的会员,将不为其提供服务,使得珍爱网会员的真实性、安全性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如上所述,线上产品的全面升级,直营门店模式优势的逐步凸显,以及认证机制的进一步健全,让珍爱网在产品和服务体验上相较于行业有着大幅提升,整体服务生态体系也日趋成熟。在我看来这正是珍爱网实现逆势增长,不断拉大与竞争对手之间距离的原因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