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探索新航线,开启“无界零售”时代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18-06-20 09:59
"
6月19日凌晨,京东公布全球年中购物节战报,从2018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其中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

6月19日凌晨,京东公布全球年中购物节战报,从2018年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其中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随着京东物流自动化设备大面积应用,618期间,90%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重新定义零售方式

随着互联网浪潮不断冲刷着传统经济商业模式开始转变,由传统线下实体店零售转移到线上平台,由此也诞生了众多电商大平台如天猫、京东等,虽然线上零售一段时期以来替代了传统零售的功能,但从两大电商平台,天猫和京东的获客成本可以看出,电商的线上流量红利见顶;与此同时线下边际获客成本几乎不变,且实体零售进入整改关键期,因此导致的线下渠道价值正面临重估。

针对越加明显的瓶颈期逐渐显露,需求新航线、改革新模式变得尤为重要。从京东此次618狂欢购物节即能看出,京东正在寻求另一种方式突破原有电商场景,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电商做法,开始将重心下移,逐步平衡线上与线下资源配给,推出“无界零售”理念,从结构上改变原有电商生态。

信息资源的逐步无界化注定了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最终商业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大范围普及,逐步削弱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困扰,线上的透明性与线下的真实性是两者结合的优势所在,线上电商与线下店铺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效益,同时也能使得大众消费者逐渐削减对价格以及质量之间的质疑度。

多方位构建物流体系

在6月18日召开的京东媒体沟通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面对不断增长的物流需求,京东物流正在全面升级,持续突破创新,打造的全球智慧供应链体系,将实现无界触达、无缝连接!”,强大物流体系成为无界零售的根基,能否在数量庞大的订单下依旧游刃有余变得尤为重要。

此次618狂欢节开启后,京东展开多条线路对物流体系进行优化,京东物流通过前置仓模式、消费预测等措施,将商品前置于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或门店,在部分城市开通了24小时“闪电送”;另外立足“社区管家”构建京东帮智慧社区店,打通“最后一公里”家庭服务;在智慧物流层面,开启机器人、无人机科技配送,科技连接物流使得配送更加快捷、便利。

物流一直是电商平台最大的诟病,时间成为衡量平台力量的直接体现,就某种程度而言,想要实现无界零售,打造线上、线下共生体系,就需要完成物流上无缝对接,作为电商平台的有力支撑,物流决定着平台对外发展的长度,对于京东,探索新航线、多方位试点使得发展空间不断向外延伸。

“无界零售”生态联盟建立

京东集团的董事长刘强东在6.18的内部信种表示,京东已经正式和谷歌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双方将携手未来,围绕新零售展开合作!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将要和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

各大巨头开始逐步在零售领域展开新的角逐,谷歌战略投资意味着京东在海外市场的扩展将可能更加迅速,而国际巨头的加入也让国内电商之间的竞争陷入白热化境界,阿里旗下的天猫、淘宝一直占据着国内电商龙头位置,此次联盟体系的建立以及无界零售理念的提出都像是对电商领域市场重新分配。

无界零售让人想到阿里曾提出的“新零售”概念,仅仅依靠着京东的力量不足以撼动阿里电商巨头的位置,然而联盟体系的建立,融合社交、全球巨头供应商、搜索引擎于一体,在结构上有着无可挑剔的团队属性,能够在新零售领域占据有利位置,联盟的建立强化了京东战斗力,在未来或将有机会与阿里并驾齐驱。

零售新时代的未来

线上、线下结合发展逐步成为电商巨头们发展自身的另一个拐点,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这种趋势都开始显露出来,而时间以及稳固的企业发展成为衡量企业是否被重新洗牌的关键点。京东在未来市场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多方位布局成为探索路上不可替代的战略之一,立足于自身优势,同时持续向外开拓路线,在零售新时代到来时,保持着足够竞争力,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无论是从行业迫切需要商业改革,还是从企业间竞争角度而言,重新定义的零售方式都开始走进公众视野,慢慢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而其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未来的我们将感受到“无界零售”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江湖老刘,科技自媒体人,知名IT评论员。订阅号:江湖老刘,微信号:lll957669664,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经过多年电商节日购物狂欢之后,人们的理性消费意识也在觉醒。而对之前“剁手”买来的商品无处安放,也让人们对闲置物品的处理需求大增。在电商和资本的助力下,二手交易平台崛起,二手消费的势力正在慢慢...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618当天发布的公开信中表示:在这个618,我们实现了多终端的千人千面的商品推荐和购物体验;7fresh生鲜超市、京东-曲美时尚生活体验馆、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以...
傅兵表示:“京东物流正在形成全球智慧供应链体系,实现全球的无缝连接,这将帮助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供应链效率,节约供应链成本,为社会全面创造价值。”
高额的市场增速之下,汽车后市场却暗藏杀机。互联网开始介入汽车后市场之后,传统 4S 店与互联网 O2O 争斗不止,汽车配件企业的电商化也进一步撕开了柠檬市场严重的线下场景。汽车后市场的病根在哪里?它...
微信不是百度,用户在微信内搜一搜的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包括公众号文章、公众号、朋友圈好友评论等内容。他们的目的从来都不是电商,搜一搜直达电商模式是一个尴尬的存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