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奖金要有限制 否则电竞就会变味

专栏号作者 科技观察线 / 砍柴网 / 2018-06-19 16:52
"
奖金过高就会与体育的本性越来越远

日前,以“竞放·势能”为主题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近千名行业大咖汇聚一堂共话中国电竞发展大计。

中国体育产业的泰斗级人物,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也现身峰会,参加了上午进行“新文创战略下电竞如何获得体育方向上的文化提升”的圆桌会议。

hah.jpg

会上,就主持人提出的电竞运动概念,魏纪中做了阐述。

他表示:“一般说体育运动,实际上是体育和运动两个互相融合的概念,体育主要是教育,而运动在开始的时候是游戏范畴。

当初,顾拜旦提出奥林匹克概念时,是从体育范畴出发,不过在考察了英国体育和游戏之后,就提出了奥运会的概念,因此奥运会叫Olympic game,直译为奥林匹克游戏,所以其发展必然是从游戏,规则化、规范化之后,才进入运动境界。”

2017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电竞运动是一种运动,今年电竞运动首次进入了雅加达亚运会,与此同时,关于电竞入奥的言论也一直不绝于耳,不过也有不同意见表示,并非电竞需要入奥,而是奥运会需要电竞来吸引年轻人。对此此番争议,魏纪中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奥运会是从传统开始,但传统项目,现在来看,它是一些精英项目,只是有少数人参与。

但现在大众体育发展的热火朝天,项目越来越多,全世界据说有100多个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果国际奥运会不能与时俱进,不能吸引青少年的偏好,那么它的价值会降低。

67a80a18c7fbf463fdfc5f663945bd11.jpg

因此,亚奥理事会首先将电竞纳入表演项目,也就说明亚运会不能脱离青少年群体。从奥运会来讲,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段路怎么走?也就是如何使游戏的竞技和体育的竞技更加融合?融合好了,它进入奥运会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自然过程”。

作为电竞入亚的背后推手,在主持人问及入亚的难易时,魏纪中还分享了背后的故事。

在他看来,整个入亚的过程超出了预想的难度。因为电子竞技很强的科技性,尤其是线上和线下的互动,相对来讲线下比较容易,但是线上难度比较大。而亚奥理事会所以要开始推动电竞运动,就是说亚奥理事会不愿意脱离广大青年,而国际奥委会也是这个想法。

此前,对于电竞入奥魏纪中就曾表达了积极的态度。

第一电竞发展势头挡不住,第二从国际奥委会的角度,可以提出一些限制性的条件。因此最后探讨的结果变成了三条,第一条不能有暴力和战争;第二个尽量使用体育项目游戏;第三公正和公平,这一点现在电子竞技已经做到了。

hahhaha.jpg

值得一提的是,最后在谈及大众对电子竞技负面的认识时,魏纪中特别强调道:“任何时候机遇和挑战都是并存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正面影响,就有负面影响。要使得电竞运动健康发展,就需要扬长避短,这个“短”就是负面的影响,而当前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不要把奖金定的太高,因为奖金搞得太多,它就会把志趣性变成利益驱动。”

会后在接受易体网采访时,魏纪中再次提及奖金问题,在他看来,奖金过高就会与体育的本性越来越远,因此奖金要有限制。

另外奖金过高还有一个弊端就是,把青年都吸引到一块了,原本他可能是一个其他方面的天才,但是由于利益驱动他进入了这个行业。如此一来,从整个国家的人才资源上来看,机会成本过高。

不像传统体育项目,电子竞技职业是短的,凡是职业生涯短的项目,就必须考虑机会成本。也就是说,不要把在其他方面有天赋的人,愣拉到电竞里面来。所以在研究这个问题时,必须要从两面看,从负面开始,研究可能产生什么弊端,把这些都防住了,那么好的方面自然就体现出来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