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做了一个让父子变成吃鸡队友的H5,你猜怎么着?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06-19 11:41
"

今天是父亲节,每年的父亲节都不如母亲节可以在朋友圈轻松刷屏,犹如父亲之于母亲的羞涩和不善言辞,而今年的父亲节可能会更加“低调”,因为正好与世界杯和端午节两大节日相撞,大叔也是昨天晚上才想起来,赶紧和老婆匆忙跑到商场买礼物。

 

对于品牌来讲,节日营销早已是家常便饭。显然,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比每年都有且那么羞涩的父亲节更有话题性,但也有个别品牌选择迎难而上,通过“父亲节”这个话题与用户进行深度沟通。大叔今天就分享一个不错的H5案例,来自汇源的《人生不易,很难吃鸡》。

 

汇源的这个H5,从洞察和执行上,都算是近年来父亲节营销的佳作,一镜到底的讲述形式,大胆采用年轻人热爱的游戏剧情逻辑,穿插不矫情有洞察的父子情……完全更新了大叔眼里之前的那个比较传统的汇源品牌,估计你看完这个H5,和大叔的感受相同:“啊哟,不错哟,挺会玩的”。

 

俗话说,人生就像一场战争,你的出生就意味着宣布参战。

 

吃鸡是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手游,也是整个H5选择切入的角度,有点游戏人生的味道,如果这次陪你一起“吃鸡”的组队队友不是你的同学或同事,而是你的父亲,该是一个怎样的画面和故事呢?

 

H5一开始是我们熟悉的吃鸡游戏中的空降环节,代入感极强,只不过全副武装的士兵,变成了一个只穿着纸尿布的婴儿。作为“老司机”的父亲要忍受你的“无知”带来的后果。想想自己小时候闯过的祸确实不少吧。

 

 

这点大叔现在是最有感触了,儿子昨天刚满11个月,从一只“小老鼠”到现在可以爬来爬去特别有主见的“小皇帝”,还能叫“爸爸”(虽然他现在并不知道谁是爸爸或者爸爸到底是什么含义),大叔看着他一天天成长,幸福感远大于偶尔的无奈。

 

到了中学时代,高考成为“吃鸡”的第一个重要关口。画面中,教学楼上的“多考一分 干掉千人”横幅,是那个时候所有学生的鸡血口号。 

 

同时,叛逆期的我们经常会伤了父亲的心,他却把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给你,比如最好的补习班、最好的衣食住行条件……剩下的要看你自己,但北大清华,一个年级也就那么几个人能考上,我们似乎都对自己的期望有点高。那个时候,开始发现,人生总是不那么如意……

 

 

一晃你大学毕业了,一批批985、211精钢铁甲版的战士都在抢夺唯一一面刻着胜利的工作旗帜,面试官的每一个要求像是一颗颗冰冷的子弹打在你满腔热血的肉身上。

 

 

几年的职场“厮杀”,你穿着一级甲,拿着破烂枪,只剩9发子弹的你,打算怎么和开着JEEP秀着时装配了重型武器的人去比?

 

在这支H5的前半段里,大叔还开开心心的找吃鸡游戏里的彩蛋,但越看越沉重,年轻人面对来自于自己和社会的双重压力,已经被压得有些喘不过气。

 

身心俱疲的你,推开了家门,看到的是父亲做得一桌好菜。

 

父亲倒了一杯男孩小时候最爱喝的果汁,一个拥抱,一句“没关系,从小到大,我都只希望你平安健康就好”,如此简单质朴,却令大叔鼻子一酸。

 

 

父亲节的案例那么多,为什么要专门聊这个呢?大叔认为,这个案例有5点值得其他品牌借鉴的地方,具体如下:

 

1、选题。

 

现在是世界杯时间,很多品牌都希望搭上这趟“快车”,包括父亲节借势的选题。大叔猜测,汇源肯定也考虑过借势足球相关话题做父亲节传播,最终放弃的原因可能有几个,比如世界杯的版权问题,比如中国队踢不进世界杯这个梗会破坏整个H5的感人气氛等。所以,干脆放弃世界杯,选择高考和吃鸡等更能产生共鸣的话题,而不是做个平面海报“致敬父亲”,汇源这种努力本身就值得鼓励。

 

2、切入点。

 

选择年轻人喜欢的吃鸡游戏,可以迅速与这群人产生共鸣,大家都会乐此不疲地寻找剧情中的“吃鸡彩蛋”,所有品牌都在“勾搭”年轻人,汇源也不例外。其中这个H5还藏了一条暗线,即在你未成年之前,陪你玩得最多的其实是你的父亲,他是你的最忠诚的玩伴。你长大了,独立了,又陪父亲玩过什么?所以,汇源这次特意让父亲做你的吃鸡队友。

 

3、形式。

 

这个理论大叔早就说过,很多人说H5现在很难刷屏了,确实是一个现状,因为H5的技术创新有些乏善可陈,所以,大家应该把重心放在微创新上,汇源这次的微创新就非常不错。整个H5的形式来看,采用了长图下拉的形式,与百雀羚去年刷屏的《1931》创意长图类似,但汇源在整个画面预埋了很多吃鸡游戏的梗,与用户寻找共鸣的同时,并在每个关键的剧情节点,加入了很多动画和声效,令故事讲述的代入感更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H5中的长按按钮,实际上是播放键,按一下播放,再按就暂停了,在最后消失。实际上,之前有几个类似的长图漫画的刷屏案例,是从左向右滑动来观看,其实从上而下的下拉更适合手机阅读。汇源这个H5把过去几个经典刷屏H5的优点都很好地做了一个融合。

 

4、情绪。

 

情绪刷屏是大叔非常重要的一个理论,简而言之,每一个刷屏的案例,都需要带动(注意不是煽动)用户的情绪。汇源这次在讲述父亲节故事的时候,却故意“收敛”,不去一味地煽情,选择儿子对父亲说“对不起”,而不是说“我爱你”,这个洞察很细腻,比如大叔偶会会对我妈说我爱你,但几乎从未对我爸说过“我爱你”,因为两个男人之间,确实很难启齿,而正是这种“收敛”,却恰恰代表父爱的伟大。

 

5、植入。

 

最后的植入,很自然,父亲做得一桌好菜,你可能以为爷俩要喝两口,错了,现在都流行养生,零添加的果汁最健康,最关键的是,这是儿子小时候最爱喝的,而不是我爱喝什么,这是父亲视角,非常真实。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