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新三板布局“塌方”:近2亿入股没多久 4家公司跑步离场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6-15 17:12
"
据挖贝网了解,除紫晶存储、麦凯智造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11月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外,和信瑞通、天好电子均未有上市相关公告披露,且和信瑞通截止2017年上半年处于亏损状...

新三板市场持续低迷,摘牌潮下,有知名投资机构入股背书的新三板公司也坐不住了。

挖贝网注意到,自今年3月以来,王思聪投资的和信瑞通(836493)、天好电子(835701)、麦凯智造(834735)、紫晶存储(835870)4家新三板公司已相继摘牌/拟提交摘牌申请,已/将从新三板退场。王思聪对这4家公司投资近2亿元。

3个月4家被投企业撤离新三板

今年3月起,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投资的新三板公司开始密集退出新三板。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3月6日,普思资本投资的新三板公司和信瑞通(836493)宣布拟摘牌,并于4月23日起正式离开新三板,摘牌原因是“根据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4天后(4月27日),普思资本投资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天好电子(835701)也“因发展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需要”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5月25日,紫晶存储(835870)发布公告称,根据目前的公司经营发展状况,结合公司业务及资本运作规划,同时为了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经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拟申请终止挂牌。并于6月6日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摘牌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8年3月31日,紫晶存储有股东63户,但参与审议摘牌议案的股东仅有37人,持股占比79.60%,且其中持股0.21%的股东投了弃权票,意味着紫晶存储需解决异议股东权益保护问题。对此,紫晶存储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出具承诺,对异议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以不低于异议股东取得该部分股份的初始成本价格进行回购。

不过,寻找中小股东没有那么容易。紫晶存储在5月28日发公告提醒中小股东尽快与公司联系后,再于6月13日发布相关公告寻找剩下股东。紫晶存储称,截止目前,仍有3名自然人股东因在登记公司登记的联系方式无效等原因,公司未能与其取得联系。

在紫晶存储忙着找股东的时候,挖贝网注意到,普思资本投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麦凯智造(834735)也于6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和发展规划”,拟从新三板摘牌,并将在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摘牌议案。

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目前,王思聪旗下普思资本持有星座魔山(837639)、和信瑞通、天好电子、麦凯智造、紫晶存储5家新三板公司股票,其中4家离场,意味着王思聪的新三板布局基本“坍塌”。

投资近2亿元未退出

王思聪对和信瑞通、天好电子、麦凯智造、紫晶存储的投资,均通过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普思一号)进行,且一直未退出。

挖贝网注意到,王思聪投资4家新三板公司金额均在千万级,并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总额近2亿元,但入股时间并不长。

紫晶存储是其中投资时间最长、也是投资额最大的企业。2017年6月底,紫晶存储宣布总额1.64亿元的募资完成,普思一号独揽5000万元,持股占比5.92%,成为其第4大股东。此外,参与紫晶存储本次募资的还有达晨创投、汉理资本等机构。截止2018年3月31日,普思一号持股比例未变。

此后,普思一号通过定增的方式分别投资和信瑞通、麦凯智造、天好电子2100万元、2970万元、4080.8万元,分别位居第6、4、5大股东的位置。其中,普思一号在参与和信瑞通定增时,是以在册股东的身份认购200万股,认购完成后持股总计300万股,按定增价格10.5元/股计算,总投资额为31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好电子3月21日宣布拟申请摘牌时,普思一号参与的定增还没有走完流程(2017年12月29日缴完认购款,3月28日发布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4月2日新增股票公开转让)。不过,最终天好电子摘牌议案仍获股东全票通过。

据挖贝网了解,除紫晶存储、麦凯智造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11月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外,和信瑞通、天好电子均未有上市相关公告披露,且和信瑞通截止2017年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

4家公司摘牌新三板后将去向何方,王思聪何时能退出,目前仍然成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