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在一块”,这个品牌的套路或许才是粉丝营销该有的样子

专栏号作者 万能的大叔 / 砍柴网 / 2018-06-15 11:01
"

又到了一年一度消费类品牌的重要节日——618年中大促。

 

在这场年度的网上品牌大战中,流量是其中的关键之一。借助流量明星,当然是获取曝光和关注的好方法,但是很多情况下,由于品牌不了解背后本质和变现方式,消费“流量明星”最终带来的只是短暂曝光和声量,想将明星的流量进行转嫁和变现,关键的还是怎么让粉丝们“愿意”并且“乐意“跟品牌玩儿到一起。

 

如何跟粉丝“玩”到一起,这事儿惠普做的很有意思。

 

“每一面,棱角尽现”品牌与代言人调性的完美契合

 

作为三大元老级的PC品牌之一,惠普对待年轻人的态度可一点都不刻板老套,单从一个月前惠普举办新品发布会,就可见一斑。惠普新品全新星系列14/15英寸微边框轻薄本,主要TA是95后年轻一代,为了取悦新一代的Gen-Z一代,惠普不但找了现在红的发紫,且多栖其发展的棱角少年王源代言新品,更一改冗长的传统发布会流程,采用时下最热的综艺大秀的形式向粉丝们完美地安利了新产品。


而星系列新品slogan“每一面,棱角尽现”更紧密贴合千禧一代的生活态度,鼓励每一位年轻人坚持自己的态度,在多个领域展现自己锋芒,活出自己的棱角。

 

那惠普理解的“棱角”如何呢?新品TVC中就将惠普星系列与王源和00后的“棱角”态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if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origin=https%3A%2F%2Fmp.weixin.qq.com&vid=s0646282kw9&autoplay=false&full=true&show1080p=false" width="668" height="375.75" frameborder="0"></iframe>

巧抓心思,与粉丝“玩在一块”

 

有了人气爆棚、自带流量的王源作为代言人,关注和声量自然不用愁,问题是怎么与粉丝和受众玩儿到一起,将声量转化为销量呢?早在5月8日惠普新品发布会上,惠普就已经布好了局。

 

为了最大化的吸引消费者关注,在发布会现场就提前预告了即将发布的粉丝互动活动,巧妙的通过三个精心准备的星任务,迅速与粉丝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

 

不得不说的是,惠普这个品牌有情怀,还有手腕儿。借着刚刚发布的热度和促销力度,果断发起了一波预定晒单,实实在在给了小粉丝们用实际行动表白爱豆的机会。而借用抖音发布王源亲自演绎的小星星发起的手指舞挑战,明星影响力加上平台影响力,参与度和互动量,可想而知。而从UGC和内容营销的层面,紧贴主题的棱角故事,既与王源相关,又和每一个TA相关,再加上王源精美周边作为礼品,只能说高,实在是高。

 


 

这一波星任务,巧妙运用代言人号召力,迅速形成品牌声势;还准确把握年轻人所喜闻乐见的潮流,用00后热衷的形式引发参与热潮,充分体现惠普对于粉丝——这些年轻人对于个性的诉求的尊重,给予他们充分的平台展示自我。

 

 保持热度,与粉丝之间远不能“点到即止” 

 

如果说惠普星任务是跟粉丝玩儿到一块,调动粉丝的互动积极性,那么惠普618大促的借“势”营销则进一步将明星流量进行转嫁和变现。这里的“势”指的是粉丝们的力量,就像任何事业都需要经营一样,对于粉丝经济的营销也不能只是“一把火”而已,更重要的是形成长久的经营。

 

王源作为流量爆棚的小鲜肉,微博影响力自然不容小觑,与其相关的微博,转发上万也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但618大促的主要渠道还是在电商平台,如何将微博影响力转化为电商流量才是关键所在。

 

就在大家以为星任务告一段落的时候,惠普在618大促预热期间,又进一步调动了“粉丝力量”,别出心裁地推出一波名为“星力卡片”的趣味海报收集活动,为电商平台引流。

 

 

 

参与活动,粉丝只要收集到惠普发布的星力卡片,在规定时间内任意组合一张王源的海报和2张产品图发送微博,即有机会获得惠普准备的精美王源周边,不同的组合对应不同的周边,可见惠普也是为满足粉丝们的喜好操碎了心。

 

收集SSR卡牌的游戏模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很少有品牌将这样的玩法植入到品牌营销中。通过一系列星力卡片,惠普不仅满足了粉丝对偶像周边的收集欲,还在卡片设计中融合“星”元素,将产品理念和价值观巧妙地传达给粉丝。

 

但更有趣的是他们销量转化的方式。

 

受制于微博平台的内容形式,单单一张海报是无法达到销量转化目的的。惠普将星力卡片进行拆分,先利用王源星力卡片吸引粉丝转发传播,再巧妙地将产品星力卡片植入电商平台的活动页面中,想要收集产品星力卡片,粉丝就必须点击链接跳转到电商活动页面获取。这样的方式让粉丝们收集卡片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达到了将流量转化为销量的目的。

 

 

惠普除了有销量转化的“小心机”,更是时刻紧跟年轻人潮流,推出了“解锁你所不知道的王源”的小程序,随时GET新玩法,积极为粉丝谋福利。

 

粉丝最希望的,自然是更多地了解自己所喜爱的明星,随星任务一同发布的,还有惠普电脑专门为粉丝准备的专属星福利——即“你所不知道的王源”问题票选。一轮微博投票结束后,粉丝选出了TOP5最想知道的问题,而问题的答案全部在小程序里等待粉丝们解锁。


 

想要解锁问题答案就需要通过累计足够的星力值,粉丝进入小程序,点击传送门,跳转到达618大促电商平台的活动页,将这次的新品加入购物车之中即可。当达星力值累积到一定数值,即可解锁答案。


人类有一种自然倾向去完成一个行为动作,如去解答一个谜语、追完一部美剧等。而作为王源的粉丝在投票完后,当然会很期待爱豆揭晓答案。在这波营销中,惠普就很巧妙的利用了人的“心理张力”,自然为小程序带来了流量。 

 

惠普通过小程序让粉丝能够更加接近自己的偶像,利用提问这一形式抓住粉丝的注意力,再借助小程序让粉丝用户在潜意识中完成了一次下单购买体验,提高购买的可能性。

 

目前小程序流量超过22万次以上。

 

追根溯源,探寻惠普究竟是如何玩转“粉丝营销”

 

从slogan到目标人群,从代言人到传播扩散,从产品端到传播端,一环扣一环,惠普将每一步都牢牢紧抓年轻人的心里,用年轻人的方式,行成了一个围绕年轻客群的闭环。这样的营销不一定会刷屏,但结果会是精准有效。


众所周知,在选择明星代言时,产品属性要和明星调性相匹配。但如何将代言人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化,是每个品牌都要仔细挖掘的问题。从惠普的这次营销来讲,我认为以下几点是还不错的,对于有预算想要请明星代言的品牌,以下建议可供参考。

 

品牌在制定传播中要考虑与明星深度结合、传播有持久性。既然借势明星,与明星结合的个性化创意就尤为重要,这样更容易吸引“明星粉”的目光。


以王源为例,惠普精准把握住了王源粉丝的喜好,在经营的一些活动中,恰到好处地将他们融入进来,让粉丝了解到品牌是懂得他们的心理需求的。在对明星粉丝的转化上,绝非一次 “洗粉”就能成功,而需要一个长期的运营机制,“投其所好”,这样在才能慢慢将“明星粉”转为“品牌粉”。


在惠普这次主打年轻人的传播策略中,惠普所有做出的努力,都是基于其对于“年轻人”这一消费群体的准确洞察,因而形成了以王源为互动核心的传播节奏。


选取年轻人日常生活中“最喜欢”也是“最常用”的方式和平台(游戏类做任务、集卡片,还有微博,抖音这种平台),沿着他们的步调走,让这些极易形成伙伴关系和认同感的年轻人迅速形成对品牌的好感。


既没有像一些代言人品牌用单纯生硬肖像素材,又能够让这些粉丝乐于参与进来,不是强制灌输式的营销,而是与粉丝玩做一块,潜移默化的逐步推进,形成营销效益。

 


好产品才是好广告的前提,营销做得再精准也不如用产品说话。惠普星系列14/15高颜值全金属菱角分明的轻薄机身设计本身就很吸睛,菱形扶梯式转轴设计可以让在平板和笔记本之间随意切换符合不同的使用情况,丹麦的轻奢音响B&O配合最流行的微边大屏满足日常视听需求。从产品设计的年轻化,惠普也在传递愿意成为年轻人的助力者的品牌概念。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