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数据暗网售价40万元,黑客为何突然“青睐”A站?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14 17:11
"
黑客为什么突然对A站如此感兴趣?

昨日凌晨,A站发布公开声明,称网站受黑客攻击,数千万条用户数据泄露,并建议A站用户及时修改帐号和密码。在公开声明中,A站就网站安全性不足问题反复道歉。

 其实早在今年3月,就有人在暗网上公开出售A站的用户数据。根据流传出的截图显示,当时A站用户隐私数量在800万条左右,售价为1.2万元,对方要求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这些数据包括用户名、密码和手机号。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站用户数据售价已经飙升至40万元。

根据公告中的信息,泄露的数据包括用户 ID、昵称以及加密存储的密码。一般来说,网站对密码的储存都是加密的。目前常用的加密算法为MD5,针对这类密码有不少在线破解网站,且破解能力较强。

其实,黑客之前已经将安全漏洞报告给A站,但没有得到回应。

 黑客可能因此被激怒,扬言会于6月13日在托管平台gitHub中公布300条用户隐私,若是仍得不到回应,就在明天再公布3000条。所以说,A站选择昨日发表声明不只是因为用户数据泄露。

黑客为什么突然对A站如此感兴趣?众所周知,A站在之前处境艰难,随时面临关停风险,因此用户数据也并不存在太高的价值。可能是此前快手宣布收购A站的消息使黑客重新看到了A站用户数据的价值。在A站有价值时将用户数据变现,这或许是刺激黑客行动的核心动力。

另外,A站是中国二次元的鼻祖,聚集着许多忠实的二次元爱好者。这一群体粘性超强,质量也很高。这近千万条外泄的数据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会造成其他方面隐私的泄露,甚至导致电信诈骗、网络勒索等犯罪事件。

 近年来,网站泄露数据事件不在少数。4月,Facebook因用户隐私泄露成为众矢之的,还牵出上下游的多家公司。Twitter也发布公告自曝存在安全漏洞,导致部分用户密码未能加密,涉及3.3亿Twitter用户。而几天之前,网上又出现了一个14亿邮箱密码泄露信息查询网站,输入用户名或邮箱地址就能查到邮箱密码是否泄露,该网站涉及Yahoo、Gamil等知名邮箱注册用户。

而在这条灰色利益链中,暗网交易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则”,黑客往往会根据用户数、安全级别等因素定价,比特币支付又使其处于监管范围之外。

防范隐私泄露需要多方努力。相关部门需加强监管,用户需注意隐私保护,如设置密码时尽量复杂,并且不同的网站最好设置不同的密码。对于A站而言,快手的加入或许会使其在技术层面有所提升,从而更加有效地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分享到
二次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更大的叙事体系下,出海固然是一种顺应潮流的选择;但对于在历史洪流中的商业个体而言,他们都在海外市场看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新机遇。
在更大的叙事体系下,出海固然是一种顺应潮流的选择;但对于在历史洪流中的商业个体而言,他们都在海外市场看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新机遇。
在中国漫画行业竞争逐渐变大、动画行业更多依赖于平台方的合作的情况下,海外市场成为了中国部分内容公司长远布局的落脚点。
看似还很自娱自乐的Cosplay,在二次元风口再次出现之时,经济效益不高、却受众覆盖面极大,一旦侵权问题被引爆,则将形成一波粉丝关注的热潮。
财经网表示,《财经》记者从接近接近A站人士处获悉,云锋基金及其背后的阿里巴巴目前已经放弃控股A站。取而代之的是,最近在长视频与二次元领域动作不断的今日头条有意接手A站。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