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重新定义舞台秀,创业者张艺谋和他的华丽转身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18-06-14 10:20
"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开幕一周前,大型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青岛奥帆中心进行了最后一次彩排。头戴一顶黑色鸭舌帽的张艺谋坐在指挥台上神色凝重,不时与身边的工作人员交谈。尽管这位世界级的中国导演早已无需用这样一场灯光焰火秀来证明自己,但神情之间仍然能够看出他对这次表演的重视。

张艺谋以及他的团队为这场演出筹备了半年之久,直到6月9日晚演出开始前的一个小时,幕后的工作人员们还在忙碌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因为演出时间恰好是高考结束后的第一天,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一位团队成员透露:“导演说这就是我们的一次高考。”

用科技重新定义舞台秀,创业者张艺谋和他的华丽转身

《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秀

就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这场在青岛奥帆中心上演的灯光焰火秀没有让人失望。在短短二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分别用天涯明月、齐风鲁韵、国泰民安、共筑未来和命运共同体五个部分,为观众也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创业两年,张艺谋的华丽转身

用科技重新定义舞台秀,创业者张艺谋和他的华丽转身

 

公众眼里的张艺谋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导演,两年前这位世界级的导演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创业者。2016年11月15日,由他与齐笑、王磊等人联合创办的当红齐天集团获得了联想集团的战略投资,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定制科技舞台秀。科技与艺术的碰撞让张艺谋在艺术创作上焕发出的新的生命力。

事实上,《印象系列》大获成功之后,在驾驭大型实景演出上,张艺谋的导演功力已经炉火纯青。摄像出身的张艺谋从未失去过对色彩的掌控力,由色彩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在大型实景演出上被演绎到极致。不过,在青岛奥帆中心上演的这场灯光焰火表演相比色彩带来的视觉冲击,更为震撼人心的却是贯穿始终的科技元素。

演出的舞台搭建在海面上,舞台正中央一块巨大的球形屏幕被后方的环幕投影所包裹,二者同时又与分布在海岸线上的景观楼体相结合,共同呈现出亦真亦幻的色彩与光影效果,文化与科技在这场演出中得到了充分融合。观众也因此获得了沉浸式的体验。

张艺谋与科技走得越来越近了,这一变化并不难以察觉。

用科技重新定义舞台秀,创业者张艺谋和他的华丽转身

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

在《有朋自远方来》之前,由其执导的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以及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八分钟”,同样采用了大量的科技手段。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开始出现在张艺谋的艺术作品中。若非与张艺谋熟识的人,已经很难将今天这个张艺谋与曾经那个偏爱乡土题材与原生态的张艺谋联系在一起。

时代变了。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和导演们一致认为,如果错过硅谷的新技术就会失去未来。张艺谋则相信:“人们未来将会生活在VR的虚拟世界中。”

除了定制科技舞台秀之外,由张艺谋联合创办并担任艺术总监的当红齐天集团,业务还涉及VR/AR游戏制作、VR主题乐园建设等众多VR产业相关的方方面面。2017年4月21日,全球首家大型VR主题乐园SoReal落户王府井,背后主导方正是当红齐天集团。

在与科技的跨界与碰撞中,“创业者”张艺谋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用科技手段重新定义舞台秀

当红齐天的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VR及沉浸式体验的探索,加之对文化内容的高度理解,集团未来业务布局想象空间巨大。一定程度上,王府井SoReal主题乐园只是集团对外展示其打造沉浸式娱乐体验能力的窗口。这项能力还在集团另一品牌“SoReal·秀”得以施展。

用科技重新定义舞台秀,创业者张艺谋和他的华丽转身

《对话·寓言2047》

定制科技舞台秀——成为张艺谋新的创作舞台。在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中,张艺谋将传统民间艺术与高科技手段相碰撞,发出了“科技与人,何往何至”的深思。《对话·寓言2047》在北上广杭四个城市上演之后,好评如潮一票难求。而“SoReal·秀”将会是《对话·寓言2047》基础上更深度的拓展。

常规的舞台演出大多以演员表演为主,声光电技术为辅,场景的展现大多以实景为主,整体演出效果对人的依赖性很大。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剧场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而SoReal·秀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用高科技手段将传统人文、人、科技结合在一起。为剧场演出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性。

毫无疑问,SoReal·秀本身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作品。《最忆是杭州》、《有朋自远方来》等已有案例虽然都是大型综合户外演出,但受制于场地、天气等多方面限制,难免会有一些瑕疵,而SoReal·秀则可以做到最极致、定制剧院的科技舞台秀。

于张艺谋而言,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科技对其个人的艺术创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时代变了,而张艺谋也新的时代中找到了新的创作空间。

2004年,“印象系列”的开山之作《印象·刘三姐》问世,张艺谋作为这一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总导演之一获得无数赞誉。那个时候的张艺谋应该不会想到,这部作品会对阳朔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镇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

很多年以后,当游客们从世界各地来到阳朔时,偶尔还会听到当地居民的感慨:“我们所有的阳朔人都感谢张艺谋导演。”事实上自《印象·刘三姐》之后的每一部印象系列作品,无一不为当地的旅游业带来改观。

在张艺谋看来,印象系列“是一场秀”,秀的是桂林山水,秀的是民俗风情。如果说过去的“秀”展现更多的是一种原生态,那么今天的张艺谋在其作品中展示的更多的则是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对新技术的探索,将张艺谋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创作空间中。在这个空间里,张艺谋摈弃了人海,摆脱了实景演出对人的依赖,同时将其对色彩和光影的掌控力发挥到了新的极致。

为一个品牌、一座城市或是一种文化,定制一场科技舞台秀,无论对当红齐天集团还是张艺谋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宏大的创作计划和商业构想。在用科技手段重新定义舞台秀上,张艺谋才刚刚开始展露拳脚。

诚然,一场演出改变一座城市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不能否认新技术在实景演出中的应用的确为演出地、演出的赞助品牌,带来了时尚、活力与开放的新气象。诸如《有朋自远方来》这样国际性的灯光焰火秀,甚至改观了中国的国家形象。

与科技走得越来越近的的张艺谋,也正一步步靠近他所相信的那个“未来”。科技重新定义了舞台秀,也让张艺谋在艺术创作上打开了新的空间。在科技舞台秀的创作过程中,张艺谋和他身后的当红齐天集团也悄然建立起一个横跨线上线下的VR内容新生态。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