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毛不易很忙。一边忙着各种通告、音乐节演出,一边还要忙自己的新专辑。

前一种忙,对毛不易来说,意味着他正打破《明日之子》选秀歌手的圈层跨越到更广阔的领地,且距离大众偶像越来越近。而后者的忙,新专辑的发布,更是其作为优秀歌手身份跃迁的一种仪式感象征。

5月31日,毛不易的个人首张专辑《平凡的一天》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同时首轮上线了专辑同名歌曲《平凡的一天》,以及其他5首在《明日之子》中大热的歌曲录音室版本,包括《消愁》《像我这样的人》等。

不到10分钟就售出43万首歌曲,不到9小时销量突破100万首,目前新专辑在网易云音乐上销量已经突破360万首,而第二批歌曲也已经于今天凌晨上线。

随着传统唱片式微,在互联网音乐市场,数字专辑销量是体现一个歌手影响力大小,知名程度高低最直观的一种方式。而《平凡的一天》专辑的表现说明毛不易其实已经走向“巨星”之路。

 

从《明日之子》到《平凡的一天》

时间拨回至去年夏天,23岁的毛不易第一次出现在《明日之子》舞台上,白色T恤外面套了一件黑色连帽背心,黑框眼镜下藏着一双笑起来暖萌的小眼。因说话声没录上反复走了三次T台,为缓解紧张喝下半瓶白酒,刚演唱两句吉他弦断裂,除却首次亮相让人印象深刻的小插曲外,在淡淡轻轻的旋律中,他还呈于外界孤独的嗓音,以及特有的口哨solo。

接连两首歌曲《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感觉自己是巨星》,歌词戏谑却充满哲理。就在大家将他的能力划圈定义在这个范围区间时,一曲《消愁》,让毛不易更多原创才华大露,薛之谦评价其词“写到我想给你跪,才华皆一切”,杨幂说,“你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消愁》创下《明日之子》多项纪录,也成了毛不易人生的巨大转折点。后来,他又相继拿出《像我这样的人》《盛夏》《芬芳一生》等优秀作品,在一场场比赛对决中过关斩将,最终名至冠军。

夏天过去,名声大噪的毛不易,正如歌里唱到的“每天各大时尚party出席个不停”,各种通告代言蜂拥而至,他给“忙”成了他日常生活的注脚。

但在这个浪潮云涌的音乐圈,名气更替变换光速的选秀场,光彩夺目随时可能被下一个新星抢夺。不过,毛不易并未沉迷于突如其来的知名度中,他时刻对音乐怀有敬畏,保持清醒,专心创作。从《平凡的一天》中不难发现,盛名之下,他依旧是那个认真写歌,认真唱歌,初心“不易”的毛不易。

平凡人的生活,有故事的音乐

《平凡的一天》专辑共收录了26首音乐,分为三个完整的部分。Disc1新作中收录了包含主打歌《平凡的一天》在内的6首全新作品;Disc2非凡精选中挑选了毛不易在比赛期间的6支作品,并重新编曲制作成录音室版本;Disc3作为Bonus Box惊喜回馈乐迷,整张专辑售价25元。

事实上,音乐圈内不乏才华之人,毛不易却成了最为特殊的一个,因为他的声音里有让人共颤的情感,他的歌里有普通人的故事。在首轮上线的歌曲里,《感觉自己是巨星》里“如果你个人没有很想当巨星,想当什么都可以”,《消愁》中“清醒的人最荒唐”,《盛夏》“那闭上眼睛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句句依旧直戳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live版,这些歌曲录音室版本,少了周围环境的干扰,毛不易的音色更加突出,音质更加饱满,万籁俱寂,唯有歌声萦绕耳旁。

像《芬芳一生》这首讲述恋人的歌曲,当毛不易和刘惜君在《明日之子》上演绎时,就曾让不少人潸然泪下。而录音室版本,更是多了一丝温柔,添了层层蜜意。

“雨后晴空,玫瑰丛中,蝴蝶一路雨水,飞过彩虹,芬芳随风,柔情正浓”,眼前不禁浮现这醉人的画面,与恋人相拥在歌声里。不少乐迷纷纷留言表示听到感动哭,并表示听完好想恋爱、结婚。

而专辑新歌《平凡的一天》音乐响起,风铃、阳光、日落、小河,让喧嚣嘈杂世界里的人,恍若身临其境,躲进平凡的一天,跟自己的内心对话。而毛不易曾在采访中说,希望有一个房子,不用早起不用熬夜,周围有很多朋友晚上互相去对方家里,晴天比雨天多。这是他向往的生活,也是所有人对生活的向往。正如三毛在《万水千山走遍》里写道:人生又有多少场华丽在等着,不多的,不多的,即使旅行,也大半平凡岁月罢了。

音乐诗人李健参与制作了这张专辑,两位音乐创作才子的心灵碰撞,使得这张专辑装满平凡生活的小确幸。在乐评人邹小樱看来,“毛不易以平实的表达展现了素人的生活。歌曲前段以钢琴与吉他的奏鸣让情绪绵绵铺开,接下来一点一点地加入衬底的合成器、钢片琴、打击乐,毛不易塑造的是一幅夏夜晚风拂面的宁静生活。也因为李健老师担当制作人的缘故,使得这《平凡的一天》也有了风吹麦浪式的生活诗意。

李健更是对其不吝褒奖,赞他天生就是一个歌者。另一位乐评人三石一声则评价道,“毛不易新专辑由李健担任制作总监。李老师应是一早就看中了毛不易的慢热,看中了毛毛音乐中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耐力,所以一点不玩外显的音乐技巧,而是和默契的搭档赵兆用尽量内敛、尽可能走心、尽可能忠于心里最柔软的那一份力量来做,做出这样一张给人听起来完全零压力的专辑。”

而新专辑中,毛不易不拿捏姿态,就平铺直叙着写歌、唱歌,歌就缓缓淌进听者心里了,不惊艳但舒服,不炸裂但耐听。

有故事的音乐

需要有故事的人来听

“少年莫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初识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讲的是听李宗盛的一种心态。自出道以来,毛不易就被被外界称作少年李宗盛。不过,相比之下毛不易要幸运得多,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找到了一群懂自己歌的人。

 

主打歌《平凡的一天》在网易云音乐独家上线一分钟评论数就破999+,一天突破6万,截至发稿前已经达到7万多。有网友问毛不易为何选择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新专辑,答案不言而喻。在网易云音乐的歌单里,你总会找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同一首音乐,每个人都在其中照见不同的自己。有人说,网易云音乐4亿用户背后藏着4亿个孤独的灵魂,他们在此栖息,歌以一切,社区氛围由此形成。

在《平凡的一天》这首歌下面,点赞排名前三的留言是这样的:

<blockquote>1.韩寒在《我所理解的生活》里写过,人生不是攀爬高山,深潜深沟,它只是在一张标配的单人床上,睡出你的身形。

2.云轻风巧,花开黄耳跑。暖阳亲邻无限好,街巷恋曲正早。犹记信步摇风,斜照波光轻融,惊喜铃声疾响,好酒三友两朋。

3.我谁也不是,我是你路过的一株植物,是电子音乐响动时的频率,是地毯上一粒不起眼的饼干屑,风吹我动,水流我走,而我的快乐只来源与你共存过同一个时空。</blockquote>

 

这大概就是高山流水觅知音的真实写照,有故事的音乐需要有故事的人来听吧。如果说优质、独特、高粘性的音乐社区氛围给毛不易的音乐提供了心灵相通的乐迷,那么网易云音乐对新专辑的运营宣发,则为毛不易打破圈层的音乐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作用。

在距离专辑上线还有一段时间之时,网易云音乐就已在微博、App上做足了盛夏创作的专辑预告,并在网易云音乐专栏上线了一系列毛不易的专访、创作故事等,吊足乐迷胃口。在专辑上线之时,更是在首页banner等醒目位置进行推荐,清亮的海报设计、平淡动人的介绍,即使完全不了解毛不易的人也会忍不住一探究竟。

而事实上,除了毛不易的专辑,像民谣歌手李志、谢春花、好妹妹、赵雷在网易云音乐上的专辑销量也远远高于其他平台。网易云音乐强大的运营能力加之平台对原创音乐人的各种扶持,越来越多的有故事的音乐在此诞生,越来越多有故事的灵魂在此相聚。

或许,将来,张艾嘉那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在这里会变成,“每个网易云音乐用户心中,都有一首毛不易”。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