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前行,中兴跪着“苟活”背后的博弈与重生

专栏号作者 周锡冰 / 砍柴网 / 2018-06-13 21:46
"
基于此,中兴要想彻底地解决美国封杀问题,可以借鉴同城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做法,解决全产业链的供给问题,不仅外部购买元器件,更为重要的是,同时打造多个供应链,既然...

文/周锡冰

 

自从美国高调宣布封杀中国中兴时,中兴通讯已经陷入休克期。当然,中兴要想真正地走出“休克期”,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2018年6月12日晚,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了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公司A股和H股将于6月13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该信息背后,中兴却是与美帝签署了又一个“不平等条约”——罚款14亿美元、全部更换中兴董事会成员、十年观察期、解聘全部高级副总裁及以上领导……

不可否认,对于此次和解,中兴通讯可谓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 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

根据中兴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的协议显示,中兴通讯将支付合计14亿美元的民事罚款,包括在2018年6月8日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10亿美元,以及在2018年6月8日后90日内支付至由中兴通讯选择、经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批准的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并在为期十年的监察期内暂缓的额外4亿美元罚款。

该协议特别提及,在监察期内,如果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约定的监察条件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监察期届满后4亿美元罚款将被豁免支付。

同时,该协议还提及,当中兴通讯支付14亿美元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终止其于2018年4月15日激活的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

 

2. 全部解聘日前所有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的高层领导、以及其他涉事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且不得再录用

根据中兴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的协议显示,中兴通讯将在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签发2018年6月8日后30日内更换公司和中兴通讯的全部董事会成员。更换董事会成员后30日内,中兴通讯应在董事会设立由三位或以上的新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审计/合规委员会。董事长可担任该委员会委员但不可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具体的人员名单如下:

中兴今日复牌!一文解读中兴通讯“天价和解” 

这意味中兴通讯,全部换掉包括董事长、独董在内的所有董事,同时还要专门组建一个特别审计/合规委员会,由新董事会成员里起码三位或以上的独董组成。确保该委员会的独立客观性,中兴公司董事长不能担任委员会主席。

不仅如此,中兴通讯将在2018年6月8日后30日内与公司和中兴康讯的现任高级副总裁及以上所有的高层领导,以及任何参与、监督BIS于2017年3月签发的建议指控函或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所涉行为或其他对该等所涉行为负有责任的管理层或高级职员解除合同,并且禁止中兴通讯及其子公司或关联企业再聘用上述人员。中兴通讯应及时向BIS通报本条款的执行情况,BIS可以自由裁量是否对相关人员进行豁免。具体的人员名单如下:

 

中兴今日复牌!一文解读中兴通讯“天价和解”

 

3. 向中兴通讯总裁和董事会、BIS汇报中兴的海外业务拓展信息

不仅如此,中兴通讯必须及时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通报解聘工作的执行情况。根据中兴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的协议显示,中兴通讯将在6月8日后30日内自费聘任一名独立特别合规协调员,协调员将负责协调、监察、评估和汇报中兴通讯及其全球子公司或关联企业在监察期内遵守1979年《美国出口管理法案》、条例、协议和6月8日命令的情况,并平等向中兴通讯总裁和董事会、BIS汇报。

 

4提供广泛的适用的出口管制培训

根据中兴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达成的协议显示,中兴通讯将完成并提交九份遵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的审计报告,在根据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请见公司于2017年3月7日发布的公告)及任何相关法院命令而设置的独立合规监察官任期届满后,剩余六份审计报告将由协调员完成。

中兴通讯将为其领导、管理层及雇员、全球子公司、关联企业及中兴通讯所有及控制的其他实体的领导、管理层及雇员提供广泛的适用的出口管制培训。

 

这意味中兴通讯接受签署这个“不平等条约”后,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中兴支付巨额罚款,同时还必须进行人事变动,更为重要的是,中兴必须聘请一名来自美国任命的合规官员,这几乎等于把中兴所有的商业机密拱手交给了华盛顿,这或许会影响中兴通讯未来的战略规划和业绩。这才是中兴新的高层领导需要警惕的。

中兴通讯事件给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带来的启示是,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遵守相关的所在国法律和法规,以及签订的法律文件,同时还必须做好全产业链的布局与防控。此次中兴事件似乎见到曙光,但是却没有缓解的迹象,或者问题压根就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只要美帝拿出莫须有的罪证,中兴照样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中。

相对与中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做法更值得中国企业家借鉴。2012年7月2日,任正非在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展开座谈会上说道:“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 系统不让用了,Windows Phone 8 系统也不让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地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的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上去。

“我们不能有狭隘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会害死我们。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赚钱,是要拿下上甘岭;拿不下上甘岭,拿下华尔街也行。我们不要狭隘,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众所周知,华为之所以能从当年三十门、四十门模拟交换机的代理商走到今天,是因为华为人拥有将军的长远眼光,否则华为就不能走到今天。在调整的这个过渡时期,华为呼唤更多有战略眼光的人走到管理岗位上来。

对此,任正非在内部会上坦言:“我们看问题要长远,我们今天就是来赌博,赌博就是战略眼光。华为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我们今天的创造发明不是以自力更生为基础的,我们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向全世界开放。作为一个开放的体系。我们还是要用供应商的芯片,主要还是和供应商合作,甚至优先使用它们的芯片。我们的高端芯片主要是容灾用。低端芯片哪个用哪个不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策略问题,我建议大家要好好商量研究。如果我们不用供应商的系统,就可能为华为建立了一个封闭的系统,封闭系统必然要能量耗尽,要死亡的。”


 

基于此,中兴要想彻底地解决美国封杀问题,可以借鉴同城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做法,解决全产业链的供给问题,不仅外部购买元器件,更为重要的是,同时打造多个供应链,既然美国不让购买高通的芯片,那好,中兴可以自己研发,或者转向扶持我们台湾省的芯片,尽管功能差一些,起码能够用上,比如,操作系统的选择上,既然美帝不让用安卓,那么中兴可以选择国产麒麟或者其他系统,既然美帝决意要在“芯片”和“操作系统”这两个高地上进行决战,那么作为中国企业必须坚守“上甘岭”高地,即使中兴只剩下一个战士,也必须与美帝坚守阵地到底,或许此役关乎中国操作系统和芯片的生死。

与其忍辱前行,跪着“苟活”,还不如壮烈拼搏。究其原因,操作系统和芯片不仅关乎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是产业升级,甚至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一个契机。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钱不是万能的,因为核心技术必须自己掌握,不仅关乎国家的产业安全,同时也是改变中国企业经营者全新觉醒的战略转型范例和转折点。



坊主有话要说:

一张意为“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出山为制裁案四处奔波”的图片刷屏朋友圈。从照片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机场应该是在深圳宝安机场,已经76岁的侯为贵拉着行李箱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和CEO赵先明。

有人为这张照片配上的说明是,“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76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老爷子临危受命,再次踏上征程。”

关于企业转型,财富书坊特此推荐《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一书,期望给困境中的中国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一个思考和借鉴的范本。

在这里,我们告诉传统企业一个好消息,但凡购买财富书坊研究中心出版的专著,单册超过1000册,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周锡冰先生可以免费授课一次。我们真诚地感谢周锡冰先生。

周锡冰老师的荔枝微课平台,欢迎收听。


 

延伸阅读教材: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周锡冰先生,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

</li> <li>

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

</li> <li>

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

</li> <li>

著有:《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世界第一:任正非和华为帝国》《让每一个岗位都活起来(石油工业出版社)》《马云内部讲话揭秘》《史玉柱讲话揭秘》《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老干妈的香辣传奇》《华为还能走多远》《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向格力学专业化经营》《苹果魔法》《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命门: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升级版)》《你的企业离倒闭还有多远》《奥巴马的长尾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等财经管理专著。

</li> </ul>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