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小而美也可以活出精彩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18-06-13 18:18
"
小厂商是否还有生存机会?从现实来看,答案似乎是悲观的,但也总会有例外的存在。诸如一加手机,就可以说是小厂商依旧可以活出精彩的一个典型样本

文|邻章(本文由邻章与腾讯数码联合首发)

当下谈智能手机市场,有两件事情似乎是不容回避的,其一是在市场整体寒冬现实下,何种产品才能撬开用户的钱包;其二则是在这个T型格局依旧稳固,头部厂商品牌拥有着更多的人,钱,资源,市场关注度的现实下,小厂商是否还有生存机会?

从现实来看,答案似乎是悲观的,但也总会有例外的存在。诸如一加手机,就可以说是小厂商依旧可以活出精彩的一个典型样本。

01

在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发布的2017年年终总结中,如是说到:“如果说,16 年我们专注于打造旗舰产品,成功扳回一局。那么17年,则是一个很好的持续。在大家的支持下,2017 年,我们很高兴取得了关键性的稳健成长……很少有一个中国品牌,能取得如此多的权威媒体评价”。

从数据来看,的确如此。2017年,一加手机已在全球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生根发芽,其推出的旗舰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强烈喜爱,在新品上市时甚至会出现当年苹果上市时粉丝熬夜排队的盛景。整体而言,在2017年市场寒冬的现实下,一加手机在2017年一共卖出了400万部手机,实现了超过14亿美元的销售成绩,而这个销售额的体量实际上已经达到了2017年小米手机销售额的八分之一。这个数据虽然暂时不能威胁到大厂商们的地位,但对于一年只推出两款机型的一加手机而言,却可以活得很滋润,而对于多数多的小厂商来说,更是一种令人羡慕的存在。

而从这100亿销售额的构成来说,海外市场才是一加手机的主战场,刘作虎在一加6的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一加手机的销售额中,有近七成来自海外市场,排名第一的是欧美市场,其次是印度和中国市场。在相关统计数据中,我们也看到:2017年一加手机在印度市场占到了400美元以上高端机型出货份额的50.5%,领先第二名苹果近14个百分点。2017年,在美国公开市场中,一加在美国$400-$600价位段占据的市场份额为44.3%,排名第一。最近Counterpoint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调查报告数据同样显示,一加手机占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份额25%,排名第二,并凭借高达192%的增速,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

并且其品牌在海外市场,拥有着较高的知名度,得到了逐多知名权威媒体的称赞。如我们所见,在2017年,其被Google&WPP评为中国出海品牌 50 强第 12 位,在Google Trends   全球 10 大消费科技热搜榜上位列第9位,     OnePlus 5  智能手机被《连线》杂志、《时代周刊》、《福布斯》、CNET、PCMag  、The Verge   等评为年度最佳或是最为值得购买的手机。可以说一加手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得到海外媒体认可的一个标杆,成为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海外最具知名度的存在。

02

时间到了2018年,当然一加手机也得放下2017年的收获重新出发,其也需要拿出新的产品去接受市场与竞争对手的检阅。

在OnePlus 5T抗了2018年前五个月的销量大旗后,终于一加手机在5月17日推出了全新旗舰产品——OnePlus 6。整体而言,这款手机跟上了当下的潮流热点,保持了一加手机只做旗舰以及在品质上精雕细琢的习惯,做工品质和配置性能毋庸置疑,依旧对得起一加不将就的品牌精神主张。

具体来说, OnePlus 6采用了一块高达 6.28 英寸的Optic AMOLED 屏幕,搭配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6GB +64GB /8GB +128GB /8GB +256GB 三种存储组合,2000万+1600万后置双摄,索尼IMX 519 传感器,双f/1.7大光圈,OIS光学防抖+EIS电子防抖,支持 60 帧的 4K 超清视频以及480帧慢动作视频拍摄,双卡及全球4G+,面部识别+指纹识别双生物识别方案,OnePlus Dash 闪充;搭载基于 Android 8.1.0 开发的 H2OS 5.1系统。

仅从配置而言, OnePlus 6在当下属于旗舰无疑,但更能体现一加手机精神的,不是产品配置,而是一加不将就的品牌主张。诸如在产品设计上,一加手机的哲学是“对设计诚实”和“在意无关紧要的细节”,而这种哲学实际体现在一加手机产品上的方方面面,诸如一加手机非常注重产品的带给用户的手感体验,用刘作虎的话是要产品做到“手感真TM好才行”;在产品颜色上追求的是“克制而内敛”,诸如在 OnePlus 6的亮瓷黑版本上,为了让手机玻璃做出陶瓷质感,一加就采用了6层光学镀膜,对每一层光学镀膜进行纳米级的精准控制,而在墨岩黑的版本上,则是加入了在强光下呈现“速度光纹”这样的小彩蛋。

如此种种,都让用户能够真切的感受到一加手机对于产品的认真态度,而付以真心馈以真情,用户也用实打实的购买支持让OnePlus 6迎来了开门红,为其持续热销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5月22日上午OnePlus 6正式开售,全网销售额在50秒的时间里就突破一亿元,12分钟销量突破10万台。而在当下的京东618大促上,我们也看到,6月1日一加手机在京东手机销售额排行榜上取得了销售额第五的好成绩。

03

虽然从当下的市场现实来看,智能手机市场依旧是处于跌跌不休的境地,后续几个月的市场环境可能也依旧会是不容乐观,所有品牌都会受到一定的挑战,但对于一加手机今年的表现,事实上个人依旧对其抱以乐观预期,依旧认为其可以以小而美的形态活得很精彩。

而事实是行文至此更让我感慨良多的是,为什么同样是小体量的公司,却会有截然相反的境遇表现,有的可以活得小而美,而有的却时常在生死边缘挣扎?

而经过一番对比,事实上我发现,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可能在于市场用户需要的终究是一款好产品,而不是你所编制的那些虚妄。漫无边际的吹牛逼以及怼天怼地,分分钟教其他厂商做人,终究只能博得人哈哈一笑,给人以一个发泄的出口,而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产品,才能让人为你打开钱包,诚如刘作虎在在2017年的年终总结中所言:“在我看来,把产品做好了,其它自然随之而来”,事实上这从另一家小厂商的做好的一款产品让其起死回生,也可见一斑。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作者:邻章,微信号:1301356174,微信公众号:“邻章”,欢迎署名转载。

本人系独立撰稿人,腾讯科技2016年年度新媒体,关注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文章在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百家号、搜狐科技、腾讯、雪球、品途商业评论、今日头条等30余家平台发布。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