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再掀“军备竞赛”,国美甩出价格“王炸”

专栏号作者 王小琉 / 砍柴网 / 2018-06-13 16:43
"

对于中国电商而言,每年都有两场重要战役。一个时间点在年末的双11,另一个则是在年中、如今已开打的618。这两个国内电商巨头们一手打造的购物节,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每年比拼厮杀的战场,以及展示自身实力的最好舞台。

618电商此时酣战正浓,各大电商平台卯足劲火力全开厮杀,互相争霸的背后可以看出,618大促俨然已成各家输不起的战役。各方也在借助各种维度的营销活动寄为自己的年中战报呈上一份漂亮的数据。

零售巨头“四国杀”:价格仍是敏感要素

对于零售巨头阿里、京东、国美、苏宁来说,今年的618实战中,各军团打法可谓争奇斗艳,让“四国杀”局面呈现了不同往年的特质。

京东作为618节的发起者,在上月底的JD CUBE 大会上,京东集团CMO徐雷就指出,“将618打造成为一次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大阅兵、一场创新零售科技的集中展示以及无界零售的深度实践”。今年618,京东可谓360度无死角炫“黑科技”,无人物流车、AR试妆镜/试衣镜……大行其道。

在新零售战略的驱动下,阿里打造新零售大派对,线上线下“共振”成为了2018年天猫618的最大看点。

苏宁方面则利用两大(苏宁易购广场、苏宁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等),多业态模式形成合力,打破线上线下界限。

值得关注的是国美方面,同样是新零售战略。国美方面一直坚持认为,线上线下全平台1.8亿用户以及潜在用户都是社交分享者,国美美店的问世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错过了淘宝致富,还不如开个国美美店。国美一方面从商家的角度试图以分享为核心来重构这些亿级用户的人际关系,建立去中心化的多边、无限边的新型经营模式。

而另一方面,国美也一直抓住用户的心理体验和情感诉求,再次亮出“低价”杀手锏。事实上无论打法如何变化,归根到底,“全网最低价”是电商平台们争流量拼销量的惯用手法,无论“双11”还是“618”,更多的还是一次规模集中的打折促销而已。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所谓的诸多黑科技终究也是一场花里胡哨的噱头而已,都不如商品的打折优惠来得实在。这或许也是国美今年再启价格战的根源所在。 

比价体验官、买手攻略,国美创新模式分割战场

对于电商企业的价格厮杀战,往往是一场叫嚣“放血”的集体狂欢。但打群架背后,同样是打价格战,国美直接敢于与京东、天猫、苏宁比价,贴身肉搏,打法可谓更为凶猛。

此前,国美日薪万元招聘“最牛”高薪比价体验官引发行业热议。最终上任的比价体验官只需将国美自营家电及3C商品进行比价,公布相同条件下价格最低商品所属平台,如发现价格更低,即可获取相应差价,发现的差价商品越多薪资越高。国美此次如此高薪低门槛招聘,正是想为消费者带来真实惠,消灭“冤枉钱”。

与此同时,近日微博流出由有心网友自制的618买手攻略也再次佐证了这一点。在这份围绕“厨卫大电”、“生活家电”品类的攻略中,比价结果显示,国美价相比京东价、苏宁价在很多商品上能省出200元、甚至500元的价钱。另外,根据订单数量的增加阶梯式返利优惠,消费者最高可返还100元。

由此可见,在“四国杀”的价格战中,国美的价格是最接地气的。同时以一种优化行业价格战生态的创新模式,重构电商新格局。

第一,为消费者避开了很多优惠陷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价优惠。

价格作为电商促销期间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正在发酵为一场电商行业的军备竞赛。但战酣之时弊端尽露:有近年来以拼多多为典型代表的部分社交拼团购物因价格便宜但充斥着质量差、以次充好的问题;也有电商企业挂以预售、定金、满减红包等各种促销手段却往往让消费者“算不清”其中的账目。

而国美比价体验官的出现更相当于第三方监督者的角色,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心仪商品透过货比三家予以监督。从而让消费者一目了然,知道平台商品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以防落入商家的价格陷阱。

网友自制买手攻略的出现,则从消费者个体的角度为国美证言价格优势,其更能代表消费者的利益。

第二,透过“精挑细选”,消除了商品在各个平台的价格信息不透明,又增加了消费者间的互动。

“所谓的现代经济,就是能够有更平等的机会。”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在《大繁荣》一书提及的,过往的很多案例中,大多是商家在收集消费者的信息,而商家的信息被湮没了。

不得不说,国美今年618的“比价体验官”营销可谓出奇制胜,在充分戳中消费者的痛点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弥补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当用户站在一个可以“俯瞰”商家的高度,对于各商家和产品有更直观的对比后,往往对打出真优惠的商家充满好感,接下来收获消费者与商家频繁互动的良性循环。

消灭“冤枉钱”背后,强大供应链及物流渠道做通路

事实上,新时代新玩法的到来通常都是多个维度的合力作用。“国美价”之所以能逼得竞争对手掉队,其实体现了国美自身的平台价值,是国美线上线下渠道,供应链、物流、服务等综合实力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国美价”从侧面验证了国美的底气与硬实力。

国美通过战略级产品——集圈子、逛逛、返利、美店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国美APP,帮助国美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积极为用户创造融合与社交+利益分享的双重价值。另外借助国美APP,国美将线上的业务与线下门店、供应链、物流相连接,线上线下商品“同款、同质、同价”。 用户可以实现全场景社交商务无缝打通,实现线上线下的任意穿行。

在2017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国美高层人士曾作出了形象的比喻,“国美新零售的过程如同一架飞机,飞机头就是一个流量口,两个机翼就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机尾是和用户的链接点,在这里面有一个翘头,就是利用了互联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处理。”

这十分贴切的介绍了国美在新零售方面与友商们的区隔式打法,其更多地强调“商品+用户”经营的思维意识。

年中大促就像一次电商圈的年中测试,价格战看似乃轻松的临门一脚,但背后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不同渠道之间联动效应不断积淀后呈现的实力。逼得竞争对手掉队的优惠价格加上新零售硬实力,国美应该胸有丘壑。但最终战果究竟如何,还是期待其战报的公布。

PS:618活动期间,国美全场自营电器(全场自营包含:冰洗,彩电,空调,厨卫,小家电,手机,电脑,数码共8个品类)皆可享受“买贵差价双倍赔”活动。活动期间,如果有消费者在国美平台买到贵的商品,经客服核实信息准确且符合要求后,每件商品均可获得2倍差价国美自营红券赔付,最高可赔偿500元。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