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域医学发布第三方医检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与2万家医疗机构共享医技进步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8-06-13 16:13
"
据动脉网获悉,2018年6月12日,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其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也是行业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据动脉网获悉,2018年6月12日,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其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也是行业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金域2_副本.jpg

                                   金域医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仪式

自成立以来,金域医学已建立了37家医学实验室、2000多个物流网点、覆盖中国90%人口区域、服务20,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约2500个检测项目……

这份长达80页的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首次正式披露了金域医学践行助力健康中国的使命。作为企业公民,金域医学以社会化力量,用专业服务和领先技术,与行业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强调:“金域医学深刻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从企业所从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专业着手,形成组织化、制度化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并将其纳入公司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企业,乃至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在全国34个贫困县共建医学实验室,推进基本医疗均等化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为此,我国正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第三方医学检验是医疗卫生服务社会化力量中的重要一环,是对我国现有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通过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齐全的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的同时,提升社会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报告指出,金域医学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与人民健康福祉相结合,参与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

2017年,金域医学积极强化区域中心实验室建设。通过搭建起的37家医学实验室,2000多个物流网点,以及全国首个病理医生远程协作网,金域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90%的人口区域,20,000多家医疗机构。同时,金域还将服务网络进一步延伸和覆盖至县乡、社区一级,推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让国民均等享受优质医疗资源。2017年,金域与38个地方的政府或医疗机构合作成立区域检验和病理诊断中心,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医学检验技术和服务。另外,金域还在全国34个贫困县设立合作共建医学实验室,助力提升区域及社区医疗的整体服务水平。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金域医学还加快在西部偏远地区的服务网络布局。2017年,随着新疆金域和青海金域相继开业,金域已在所有西部省区开展了医疗检验和病理诊断外包服务,实现了绝大部分基层地区的网络服务覆盖。金域每年开展数千场面向基层医疗机构临床、检验和病理专业人员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其中近三成来自西部省区及贫困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切实让高端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资源惠及基层百姓。

2500项医检项目,与国人共享医技进步

梁耀铭表示,参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不仅是要让基层的老百姓就近就医并且享受到高端稀缺的优质医疗服务,更是要与基层百姓共享医学技术的进步。为此,金域医学坚持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以专业的病理诊断及医学检验服务和资源优势推动精准医疗水平提升和国民健康有效管理,坚定不移地履行为中国患者提供最新技术、提升护理水平、改善患者疗效的使命,全方位守护民生健康。

报告数据显示,金域医学紧跟国际前沿,围绕精准诊断不断整合多技术平台,为广大患者、医疗和健康机构开发并应用了2,500项医学检测和病理诊断项目,数量逐年递增,从而提供全方位的临床诊断支持以及全生命周期的诊断服务。

面对我国高达9万的病理医生缺口,金域医学成立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组成的全国最大的病理医生集团,并牵头搭建全国首张远程病理协作网,与区域医疗机构合作,布局了150个远程病理端口,向全国13,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病理诊断服务,解决病理医生严重短缺问题,实现病理医生资源共享。

同时,作为一家年检验标本数量超5,000万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领军企业,金域积累了巨量的医学检验数据,覆盖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人群等,为社会及时了解流行病发病情况,帮助管理全人群的健康水平,乃至精准医疗提供数据支持。2016年-2017年间,金域医学先后发布了宫颈病变、肾脏病理、维生素D检测、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以及遗传代谢病质谱检测等相关疾病大数据。

年投入研发2.56亿,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行业领跑者,金域医学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心怀使命,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服务理念通、海内外高端学科人才和自主创新,致力于推动医学检验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与行业共享先进的医检技术和知识。

报告揭露,由于国内的第三方医检行业起步较晚,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欧美医学实验室的成熟经验和技术进行再创新,成了金域医学创新的主要路径。通过这种发展路径,金域医学现已拥有覆盖核酸检测技术体系、蛋白质及代谢产物检测技术体系以及组织、病原微生物细胞与亚细胞形态学检测技术体系的全检验诊断技术及相应技术平台。

通过整合各技术平台,金域医学还形成了众多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实验室综合诊断中心,构建了自身核心技术体系。2017年,金域研发投入达25,598.3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6.75%。

为提升科研创新能力,2017年,金域医学还成立了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由钟南山院士任主席,曾溢滔、陈润生、侯凡凡等3位院士任顾问,23位海内外检验、病理、临床等行业顶级专家组成,致力于检验和病理国际前沿技术的研发、临床转化、技术产业化的深入探索,并大力推进生物样本库建设、健康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共同助力国家医学检测行业科技进步。

创新的核心动力是人才。金域在推动病理及医学检验行业高技术人才培育方面不遗余力持续投入,为行业发展带来持久的源动力。金域每年举办各级学术会议数千场,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加行业人才技术交流的机会,促进医务工作者继续再教育,使得全国近万家医疗机构的约10万医务工作者从中受益。

持续践行公益责任,减少政府投入

除了在业务发展中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每个细节,金域医学也始终以专业精神持续践行公益责任。报告指出,金域秉持健康中国的理念,坚持“专业公益”的理念,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透过支持社区健康建设、医学扶贫、社区义诊、无偿献血,以及组织各式志愿者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发扬大爱。

金域医学携手各经营区域的相关社区及乡镇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承接免费孕前检查、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检测、慢病监测等项目就是最好的例子。例如,自2009年开始参与国家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已完成覆盖超过19个省、400多万人次的宫颈癌筛查标本检测。通过“社区乡镇服务模式”,金域医学持续关怀当地儿童及女性健康,极大地减少了相关社区及乡镇医疗机构的重复投入建设,降低成本,减少政府投入。

面对未来,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仍将以“致力于追求人类健康、和谐和幸福的生活”为使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和助力国家医改和一系列的健康惠民工程,助力健康中国、守护民生健康、铸就行业典范。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