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花费千亿只为“新物流”,以后送快递的都是机器人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13 15:25
"
马云此次投资千亿,希望能将旗下物流子公司的全球送达时间缩短至72小时。有了如此雄厚的财力,或许在未来机器人配送快递将成为常规现象。

近日,一年一度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举行。原本没在议程嘉宾名单上的马云现身并发表了演讲,详细阐述了“新物流”的概念,并宣布阿里巴巴与菜鸟网络将花费上千亿元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新物流”顾名思义,当中一定会包含高科技。在峰会上,有可携带一吨负载的无人机,也有AGV(无人搬运车)举起堆放许多箱子的金属架迅速移动,它们能够穿梭于街巷之间将包裹交给处于不同地点的客户。

这种技术究竟能有什么用途?在现场,一个机器人将箱子放在几个移动机器人的顶部,而后者则自动前往另一个分拣区,然后将自己运载的货物放入有标识的全国范围内不同目的地的收集袋中。

还记得物流业时常曝出的“暴力分拣”现象吗?如果这种技术普及开来,能够有效地辅助人类甚至替代人工分拣,这种快递行业中的不合理现象将会大幅减少。依此类推,新技术还能解决物流行业中更多不同类型的问题。

 其实,马云早在5年前菜鸟成立之时就已提出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但当时并没引起太大反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渐趋成熟,电商行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统计,去年全国快递业务完成量共400.6亿件,与十年前相比增长了33.4倍,十年间年均增长42%。而去年的快递中有68%来自电商,全年收入约为5000亿元,对全球包裹快递增长贡献率超出50%。

可以说,电商和新零售的发展催动了新物流的诞生。随着电商的崛起,中国的经济结构逐渐被改变,快递行业也跟着发展,新物流日渐受到关注。其实,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本质就是一个社会化的协同网络,以其取代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最终实现增加利润优化结构的目标。

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在整个链条中,被物流业占据了相当一部分。不仅是销售过程中的快递与运送,还有供应链中原材料的存储、配送及运输。当前,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15%,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通常只有7%~8%。

因此,智能物流骨干网有相当重要的实际意义。利用技术、机器等高科技的协同合作,能够有效地解决物流成本高、运送效率低等问题,预计能将中国的物流成本比例控制在5%以内,从而为制造业腾出利润空间。

 而对新物流的投资,则侧重于进一步缩短配送时间,机器人和无人机在物流行业中的工作模式能够显现出这一点。随着技术的加入,近年的配送时间有所缩减。不过马云此次投资千亿,希望能将旗下物流子公司的全球送达时间缩短至72小时。有了如此雄厚的财力,或许在未来机器人配送快递将成为常规现象。

分享到
马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马云:区块链不是泡沫,今天的比特币可能是泡沫。区块链不是金矿,是打开数字金融金矿的一个巨大工具和应用,是数字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人的变化这样无常,我们应该把周围的朋友记录下来。”
长期以来阿里巴巴从其庞大的购物网络中获得丰厚的回报。但是在面临激烈竞争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为新举措投入了巨额资金,因此集团的高额利润已经不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马云向大家表示,和阿里人结婚可以很放心:“我们每一年考核,而且是360度考核,要看业绩、价值观,不仅要有能力,还有各种各样的考核。当然很重要的是,除了这些考核,我们身体的考核一定要过关,只有身...
在积木式创业成为常态的今天,合伙人不是补充创始人短板的重要方法,而是唯一方法。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