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渠道布局,京东家电如何打通人货场

专栏号作者 喻拓 / 砍柴网 / 2018-06-13 14:43
"

全渠道布局,京东家电如何打通人货场-牛科技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再度来袭,各平台和品牌商家也都充分准备年中会考,磨拳霍霍只为拔得头筹。家电行业尤为如此,作为零售行业的传统标品领域,家电品牌间的竞争可谓是刺刀见红。

燃爆618,京东家电持续领跑行业

自6月1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开启以来,京东家电一路高歌猛进。1日0时起,6分钟销售就突破10亿元。此后,每天都处于持续热销的状态,销售纪录不断攀升。6月11日,京东乘胜出击、再接再厉,启动了家电品类日活动,数十家电品牌共襄盛举,让京东家电再次成为当日明星,全天销售额达到2017年家电品类日的3倍还多!其中,冰洗品类全天销售额同比去年品类日超4倍,第三方平台销售额增长超5倍。

全渠道布局,京东家电如何打通人货场-牛科技

在618大促的关键节点上,京东家电率先打响第一枪,第一时间晒出具体的销售额。第一时间晒出具体数据,一方面透露出京东家电的底气,另一方面也是对京东和合作伙伴的一种肯定。实际上,京东家电的影响力和底气并不仅仅体现在618大促主战场。2018年3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2017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家电在线上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0.8%,稳居线上渠道龙头地位。

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家电网购平台,京东已经建立对家电行业的巨大影响力。对消费者而言,京东能够根据海量的订单反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参与品牌厂商的产品定制,提升产品体验。对于品牌商家而言,京东平台的海量订单能够帮它们及时调整产品策略。京东家电在无界零售理论的指引下,打通人货场,重新定义了家电零售模式,为整个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着更多可能。

全渠道布局,双线拉动家电市场增长

过去的几年里,京东家电在线上渠道的龙头地位已获得广泛认可,家电品牌在京东平台的销售成绩也是节节攀升。然而,京东在家电行业的影响力远不止线上单一渠道。自京东成立之初,家电3C品类便是平台的核心优势点,平台在家电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也是稳步上升。

 

全渠道布局,京东家电如何打通人货场-牛科技

*苏宁、国美和京东在家电及通讯器材零售额中的市占率(数据来源:中国产业信息)

 

毕竟,作为用户而言,购物是不分线上线下的,选择线上购物或线下购物,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身的购物习惯。尤其是品牌倾向比较清晰的,更注重无差别的购物体验以及产品体验。过去的这些年里,京东的线上购物体验已经深入人心,也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京东影响力的出口并不会停留线上渠道,这是服务价值和服务体验的浪费。

媒体报道,京东已与多家品牌展开合作开设了线下渠道品牌体验店,目前还有超过50家知名家电企业正在和京东进行体验店门店对接。同时,“京东家电专卖店”在农村市场开店数量已过万家。京东家电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促成“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形成,双线并行为消费者营造更好体验和更优价格,同步推进1-6线市场消费升级,拉动家电网购市场增长。

无界零售赋能,贯穿人货场

家电品牌高层到访京东,也成为每年618的一个固定前戏节目。如格力总裁助理胡文丰、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华刚、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王成等先后带队来访京东。这些厂商和京东家电的合作程度均是深入且够宽度。厂商在618前为京东提供专供产品或单独备货,已经成为一种惯例。例如,长虹为京东开设单独型号生产操作;扫地机器人石头S50、S51,618期间给予京东单独的货源支持;西屋全线型号有京东专门生产线,计划部门也优先安排材料生产且在为红六月上线专供机型;苏泊尔为优先满足京东产品发货,为生产定制大单产品暂停1条生产线全力生产等等。

全渠道布局,京东家电如何打通人货场-牛科技

当然,众多家电厂商的鼎力支持,并非只是为了给京东618大促捧场。数据显示,2018年618大促期间,品牌参与度再创新高,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等多个家电行业一线品牌都销售额均超过2亿,又一次展现出618家电主场的压倒性优势。奥克斯空调更是延续了今年在空调品类一路领先的态势,销售额同比去年家电品类日快速增长了近6倍。6分钟破10亿销售额,既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对众多品牌商和京东家电的莫大肯定。

某种程度来讲,618大促应该是品牌方、消费者、零售平台共有的狂欢,不应该是某一方单方面获益。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购买心仪好货,品牌商售出更多的产品,平台则是服务更多的用户,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旦某个环节脱轨,618大促的最终成绩必然也是大打则扣。京东家电取得大促佳绩,正是反映出其在品牌端和消费用户端建立的品牌向心力。三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能量循环和关系导向,能够建立起新的家电产业格局。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和谐的人货场关系能够最大化释放产能压力提升商品周转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