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竞争,为何华为更看重亚太数字经济的长期价值

专栏号作者 首席发言者 / 砍柴网 / 2018-06-12 22:44
"

6月6日,第四届“华为亚太创新日”在泰国曼谷举行,本次活动由泰国副总理Somkid Jatusripitak亲自出席,并签署与华为在泰国的相关合作,其表示华为一直都是泰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并希望华为能够帮助到泰国的数字经济转型,拉动更快的经济增长以及相关就业。

华为方面表示,亚太各国正在进入数字经济转型过程,华为作为拥有成熟通信技术积累厂商,将为该地区提供重要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底层技术支持,同时还将在未来3年投入8100万美元,建立(Open lab)开放实验室,云开发者计划,人才培养的"华为东南亚沃土计划",使能亚太地区的数字经济转型,推动数字经济生态。

亚太地区的技术相对落后,因此也一直都是技术型企业的重要市场,不过更多的企业都更在乎一时的市场利润,以及如何在同行竞争中获胜,鲜有企业能够从该地区视角出发,为其建立起更长远的价值。

本次的亚太创新日会议上,华为则将重点放在了如何帮助亚太地区进行数字生态建设,以及长期价值的规划上,向亚太地区展现了中国技术型企业的格局与风范,也为同行带去了更多思考,究竟亚太地区需要怎样的数字经济生态?

1、ICT基础设施落后,正在抑制亚太地区的创新活力

亚太地区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同时绝大多数国家在基础的ICT建设方面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OpenSignal数据显示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各国运营商,没有一家4G速率达到国际的16.6Mbps水平,而速度最快的为泰国TrueMove运营商仅为10Mbps,另外向3G网络也同样没有一家运营商达到国际标准,信号覆盖率更是落后于国际水平。

此外,由于ICT这样关键的基础性设施落后,也导致了人才发展受阻,技术型创新落地艰难,例如在整个亚太地区,像社交与搜索这两大核心互联网基础设施都由Facebook与Google这两大巨头牢牢掌控,垄断了庞大的线上流量,而当地的创新活力反而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

因此,唯有优先发展ICT基础设施,拥有一个完善的土壤之后,当地的创新活力才有机会破土而出,不仅如此,作为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者,其还需要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多完善的其他土壤环境,建立一个让各种科技生物能够自行生长繁荣的生态,才能实现整个生态价值的最大化。

华为在这点上,与亚太各国都有着相同的理念。

2、相契合的生态建设理念与实力,让亚太多国选择华为

对于亚太地区而言,其非常渴望第三方技术公司能够帮助其弥补ICT基础设施不足的困境,而同时又不希望其作为垄断者抑制本地的创造活力。

华为的合作姿态则正好符合其需要,在此次的"亚太创新日"上,华为也透露了其在亚太地区的发展理念以及计划,这也正是亚太各国选择华为的原因。

第一,相契合的生态价值理念,华为一直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建立起长期价值,而从长期价值来看,推动一个让多方共赢的数字经济生态,与之深度融合,显然更能实现华为在亚太地区的基业长青,而华为正有此意。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会上表示,相比于做大自身市场份额,与对手竞争,华为更看重做大蛋糕,做大整个产业,与多方合作,分享更多的利益。

对于亚太各国来说,其最为需要的不只是需要发展ICT基础设施,更需要在这一基础设施之上,诞生出让商业、农业、工业各方产业共赢的数字经济生态,推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才是其目标所在,而华为的生态理念也与其目标相融合,因此自然欢迎华为在亚太的发展。

第二,真金白银的"东南亚沃土"计划,此次发布会中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方面发布的“东南亚沃土计划”,华为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8100万美元,建立(Open lab)开放实验室,云开发者计划,人才培养等等计划。

而真金白银投入"沃土计划"的背后,反应的是华为真正落地亚太地区的决心,其已经彻底将自身身作为亚太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对待,才会如此重金投入为当地开发者赋能,帮助他人发展。

通常政府扶持开发者只能提供资金与场地的支持,而华为作为技术平台,对于技术有着更为深刻理解,因此更能够抓住"潜力股",同时也可以提供大量的技术资源,让其可以更快的发展,而这也显然更受到亚太地区欢迎。

第三,成熟的全球ICT建设经验,对于亚太各国来说,当前建立数字经济生态的前提,则是继续对ICT基础设施进行加速发展,而之所以选择华为,也是由于其在中国深厚的ICT基建经验。

华为做为全球运营商的设备提供商,扮演领头羊角色,拥有着相当丰富的技术能力,华为财报显示,其2017年总收入突破6000亿,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高达2970亿,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收入,也反过来证明了华为在ICT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实力。

华为可以很好的将已经在中国、欧洲等国成熟的ICT基建技术,直接带入进尚在发展的亚太市场,加速其发展,也是亚太各国所期望的事情。

第四,华为的数字生态建设经验,除了在ICT基础设施建设上拥有丰富经验,华为在数字生态建设上,也已经有了相关成熟经验。

在本次会议上,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胡延年谈到了潍坊与华为共同搭建的潍坊智慧城市的合作成果,潍坊联手华为共同推进了“物联潍坊”项目,华为方面实现NB-IoT技术以及智能设备的落地,帮助潍坊实现了在市政、水利、交通、农业等领域的物联网落地。

结合NB-IoT技术的传输,潍坊实现了路灯亮度的自动调节,使得我们路灯的能耗下降了25%-30%,在农业方面,潍坊的寿光县通过物联网设备监控以及控制技术,实现了人类成本下降90%,种植效率提升60%的成绩等等。

华为在潍坊成功的生态建设经验,也正是处于发展中的亚太各国尤为需要的,这也是帮助其发展商业、工业、农业的重要助推器,完成数字经济生态的加速运转。

3、华为的亚太机遇,同样伴随挑战

尽管华为在亚太地区有着充足的自然优势,并且拥有足够的愿景,但是在现阶段,也依然需要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依然是国际巨头的竞争,例如亚马逊的AWS云服务、阿里云这样同样有实力的对手,将会与华为在部分业务上有所竞争,这也需要华为拿出真实力来比拼。

其次,是本地保护主义,由于亚太地区需要面对不同的复杂政策,因此部分地区政府难免会有本地保护主义,也需要华为不断试探这一边界所在,而其数字经济生态的规划能否在当地实现彻底,同样也需要当地政府的坚决支持。

不过总体而言,华为在全球多年充足的前沿技术实力积累,也足以让其赋能亚太这些正在进行数字经济转型中的技术落后地区,而其开放的合作态度,以及8100万美元的投入,也是拿出了相当的诚意,这对于同样渴望在亚太布局的技术型国际化公司有着极大的启示。

与其谋求自身一时的市场,技术型国际化公司更应该放大自己的格局,将帮助亚太地区其他公司的成长视为自身责任的一部分,以技术为根基,融入当地,帮助当地公司成长,使能数字经济生态,建立起长期价值,才是其应当考虑之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