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618主场奏凯,为何说它重新定义了家电零售

专栏号作者 杰夫 / 砍柴网 / 2018-06-12 18:16
"
无界零售赋能的根本价值,不是替代品牌商做事,而在于帮助品牌利用新技术和新工具来推动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

一直以来,家电被认为是居民消费水平的风向标。它既是生活必需品,也是平均客单价最高的品类之一,因此成为零售巨头必争之地。今年,京东从6月1日起正式开启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京东家电的表现则堪称惊艳——6分钟销售额即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空调品类37秒销售突破1亿元大关,冰洗品类2小时销售额超越去年当天,黑电品类2分钟销售额破亿元。


6月11日,京东乘胜出击,启动了家电品类日活动。数十家电品牌共襄盛举,让京东家电再次成为当日明星,全天销售额达到去年家电品类日的3倍还多。其中,冰洗品类全天销售额同比去年品类日超4倍,第三方平台销售额增长超5倍……


 

 

 

在我看来,京东家电率先在618主场奏凯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其一,宣示京东家电作为线上第一渠道这一不容撼动的地位;其二、消费者对京东家电的青睐,也力证了厂商把京东当作线上首选渠道的明智之举。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引领业态升级


过去,家电消费几乎都在线下,随着电商的普及,家电购买行为也逐渐往线上迁移。然而,单一的线上或线下都存在着场景和体验的缺失,品牌与消费者也存在距离感。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提出的无界零售理论认为,未来的零售一定是无界的,即“场景无限、货物无边、人企无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7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已达26.5%,创造历史新高。其中,我国纯家电(大小家电)网购规模为2500亿元,京东以60.8%的份额占据首位,第二名天猫份额28.5%,第三名苏宁为9.2%。


可以说,京东家电作为国内仅有的一家年销售额超千亿的电商平台,已经是无可争议的业内老大。但作为无界零售的先行者,京东家电不仅要做线上渠道第一,更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完美融合,引领家电零售业态的升级。


从2014年第一家京东帮服务店开张,到2017年在全国县镇村开出了近800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家电“极限下沉”的渠道战略不断开花结果。截至日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覆盖全国100%省级行政区域的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京东家电的“毛细血管”遍布乡村市场。作为线上电商的领头羊,京东家电线下开店的极限速度令人惊讶。


京东家电事业部总裁刘俊透露,2018年京东家电专卖店作为拓展4-6线和农村市场的主力渠道将持续推进,计划将门店数量提升到15000家,销售额比2017年提高5倍,覆盖全国100%的县城,让更多偏远乡镇消费者也能购买到和一线大城市无差别的高品质家电产品。京东家电还计划面向一二线大城市布局“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其规格将达到3万平米规模,所有京东最新的零售科技手段都将呈现其中,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没有促销员施压的沉浸式产品体验空间。


至此,京东家电无界零售战略已然清晰——其面向一二线城市打造高端化、精品化的沉浸式家电体验场所,再以星罗棋布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加速覆盖4-6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满足线下多元化的家电消费需求;加之在线上独一无二的渠道影响力,彻底推动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模式形成。


今年618可看作是家电行业对于这种创新模式的大阅兵。早在5月15日,京东家电在全国超过1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开启“万店同庆618”活动,率先点燃了线下热情,随后618线上狂欢全面启动,这场双线共振的家电风暴很快出师大捷。


在我看来,“从线上到线下,再由线下反哺线上”,这一创新模式颠覆了存在数十年的传统家电零售,同时也令纯电商模式自愧不如。双线模式解决了传统家电消费中购前体验和价格优势无法兼得的痛点,同时整个消费过程透明、智能和便捷,并且惠及了全国最偏远的农村地区。


坚定开放与赋能   京东家电“得道多助”


 

 

 

如果说,双线融合是京东家电借助渠道创新重塑了消费体验的话,那么通过对品牌商、合作伙伴的开放和赋能,京东家电才真正推动了整个家电业态的升级。京东家电开放赋能战略的核心就是将自身所积累的大量零售运营和服务的能力(包括会员运营体系、营销触达网络、SKU管理系统、物流服务能力以及零售数据、金融工具等),全面开放给供应商合作伙伴,让整个家电行业共享京东的资源和能力。


譬如,京东家电将在2018年完全打破品牌商在京东平台上的“自营旗舰店”和开放平台“品牌旗舰店”的界限,所有京东自营和第三方平台所销售的该品牌商品都将在唯一的官方旗舰店统一展示。其优势在于,让产品、流量、营销、广告、粉丝和销售的全部资源能够更好聚焦于该品牌。


对于家电品牌企业来说,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获知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京东家电的大数据赋能很好的解决了这点,品牌商通过深入分析用户行为和需求,可以生产设计出更加贴合用户个性的定制化产品。京东家电还建立需求反馈机制,这种基于大数据的C2B反向定制模式,有望在未来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京东家电还在积极联合家电品牌共同打造“品牌体验店”项目。5月3日,位于深圳的首家“TCL&京东家电体验店”开业。另据了解,6月16日,首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 将在河南洛阳正式开业。这也意味着京东家电线上线下渠道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在我看来,无界零售赋能的根本价值,不是替代品牌商做事,而在于帮助品牌利用新技术和新工具来推动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从流量到技术,从数据到工具,京东家电致力于为品牌提供一揽子的零售解决方案,帮助品牌实现自升级、自进化、降本提效,这些综合性优势也是其他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


浸淫业内数十年的品牌商自然懂得京东的用心,而他们对京东最好的回报就是更加紧密的合作,为京东消费者不断带来优质产品。据悉,今年618各大品牌纷纷为京东上线多款专供产品或单独备货。譬如,西屋全线型号都有直供京东的生产线;海尔U型空调柜机为保证京东平台货源,连续6周将70%的产能给到京东优先排产。得道多助,品牌大厂的鼎力支持既是对京东家电实力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其开放赋能战略的一种回馈。


写在最后


当然,在渠道优化、模式创新的背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才是支撑京东家电践行无界零售的基础,它们使得家电品牌插上智慧的翅膀,从而能突破传统供应链的枷锁,基于消费需求来打造个性化、智慧化的产品服务体验,最终让品牌也收获参与感和满足感。基于以上种种,才最终得以实现平台、品牌与消费者的互惠共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