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的担忧开始在现实中上演,人类是时候防范AI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8-06-12 13:23
"
AI的发展会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但也会带来一些威胁。如果一些问题不能被很好地解决,那么即使不至于引发战争,也可能会出现局部的冲突。

文/东方亦落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对AI向来抱有一种谨慎而警惕的态度。在不久之前上映的一部有关AI的纪录片中他表示,AI成为人类不知不觉中创造的“一个不朽的独裁者”,而且人类永远无法摆脱他们的统治。

 马斯克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和言论中警告过人们关于AI可能带来的威胁。他的朋友扎克伯格觉得马斯克有些“杞人忧天”了。曾经邀请马斯克来家里晚餐,并由Facebook工作人员陪同。席间,Facebook这边的人试图让马斯克放弃对AI警惕的态度,但马斯克表示“我真的认为这很危险”。

其实,马斯克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按照人工智能现在的发展速度,很可能智慧高过人类。关于AI控制人类的设想,许多科幻影片中早已展现。霍金也早就警告过人们关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威胁。

这并非危言耸听,甚至这种担心已经开始在现实中上演。

 近日,谷歌超过4000名员工签署一份抗议公司与五角大楼关于人工智能合同的请愿书。虽说这个代号为Maven的项目会使谷歌获利,但研究AI的员工认为这是“帮美国政府进行军事监控、甚至还有可能夺取生命的技术”,违背了谷歌“不作恶”的理念,甚至可能威胁到谷歌的名誉。

去年9月,马斯克也发表过有关AI引起战争的言论,他认为“所有国家都会专注于发展计算机科学,各国对人工智能统治权的争夺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战争是自动化的,AI会自动规划战略并找出胜率最高的那个加以实施。

就连劝说马斯克放弃AI威胁论的扎克伯格也在前不久卷入AI泄露隐私的事件当中。这或许会让小扎对马斯克的担忧多几分理解。

虽然目前我们仍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会拥有完美的、成熟的超级智能。而这种变化会体现在经济、娱乐、太空殖民、医疗健康等各个领域。

然而这种智能到来之时,人类可能会无所适从。人类花了几亿年时间自然演化发展了生物大脑,超级智能却在几分钟之内就能思考完人类需要几十年才能思考明白的东西。所以说,超级智能的到来很可能超越人类甚至是取代人类。

 面对这种危机,人类需要采取相应措施防患于未然。比如建立就业预警机制,及时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增强社会保障,向机器人征税,以及构建AI伦理道德规范等。AI的发展会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但也会带来一些威胁。如果一些问题不能被很好地解决,那么即使不至于引发战争,也可能会出现局部的冲突。

分享到
AI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目前来看,机器依然是人类实然世界的反应,而不是“应然世界”的指导和先驱。守住AI伦理的底线,人类才不会走到“机器暴政”的那一天。
6月6日,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北京场成功举办,这是继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场取得热烈反响后,品友互动再度召开最具全球视野的人工智能聚焦商业决策的高端盛会,展开关于人工智能变革商业决策的巅峰对话,...
Facebook建立了最庞大的信息帝国,但是每一次信息技术的革命只是在表面上让信息看上去更加去中心化,建立了更加庞大的信息垄断市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西班牙最大油企雷普索尔石油公司(Repsol)日前宣布同谷歌展开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雷普索尔位于各地的多家精炼工厂部署谷歌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具。
据外媒报道,谷歌终于决定终止Maven计划了。该计划旨在利用AI改善军用无人机识别物体的功能,它曾引起广泛的争议。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