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堡“堡主”林创举:探寻科技、艺术与生活的黄金分割点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8-06-11 14:30
"
有人说,“真正的科技是让人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所谓“感觉不到”,其实就是指科技和日常生活体验融为一体,在科技、艺术、生活之间寻找到了黄金分割点。

有人说,“真正的科技是让人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所谓“感觉不到”,其实就是指科技和日常生活体验融为一体,在科技、艺术、生活之间寻找到了黄金分割点。

葫芦堡自主研发的胎婴舱系列就是一款结合了科技、艺术与生活的产品:它既是一个科学育婴床,灵感来自仿生学,为新生婴儿提供了模拟胎盘环境的专业呵护;又是一个匠心打造的智能化艺术品,满足中高端人士的科学育儿需求。

林创举,葫芦堡董事长,被员工和投资方们亲切地称呼为葫芦堡“堡主”,这位属牛的创业者,带着对母婴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胎婴舱1.0大获成功后,又马不停蹄地在今年推出了它的2.0升级版本。

智能+美学 胎婴舱2.0厚积薄发

胎婴舱系列是葫芦堡“堡主”林创举先生发明的育婴神器,能够模拟出母体孕育环境,24小时监测宝宝的呼吸、心率,有异常会自动通知监护人,还带有摄像头,可以远程视频连接,不止是爸爸妈妈,远程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随时想看就看,实现了“亲情没有距离”的目标。

挖贝网了解到,胎婴舱1.0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销售,从2015年开始推出后陆续在一年时间里大概卖了3000多台。林创举表示,胎婴舱2.0花了公司研发团队2年时间自主研发,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特色在于结合互联网智能AI,对比1.0版本进行了各方面的升级。

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的胎婴舱2.0,选择做得更加智能化,更注重用户的体验感和产品细节。葫芦堡花了2年时间做出来的这款不一般的“婴儿床”,创新之处在于采用环保材料制作,按照人体构造学的理论,设计了可调节的弓形结构,并且将传统的物理按键面板更换成了全屏触屏系统等。

不止如此,这款适用于0到183天新生婴儿的婴儿床完全按照黄金比例设计,具有可升降高度的优势,能够有效预防妈妈们因为育儿而产生腰椎疾病的隐患;“婴儿五玄音与脑波音乐”的设计,婴儿五玄音能够安抚宝宝,脑波音乐能够开发右脑潜能,达到左右脑力平衡发展。

林创举认为,初生婴儿睡觉的床不应该只是一个床,而应该是一个健康的体系:婴儿在母体中靠的是脐带来吸收营养,靠妈妈提供的舒适的羊水环境成长,而他们来到人世间,靠的是五觉,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来与世界连接。有专家证明,新生婴儿是要靠五觉系统来接受能量,所以葫芦堡是根据五觉系统的每一个系统的特性去做研发、去做技术的创新,推出的胎婴舱2.0是完全智能的一款“人性化”的产品。

胎婴舱2.0在美学设计上也充分发挥了想象力。无论在物理外观还是在内在结构,都较传统的婴儿床实现了全面突破。舱体设计是胎婴舱系列的最大亮点,不同于传统的婴儿床,胎婴舱采用具有流线型外观,颇有在太空中的高科技感。有调查表明,安全和外表是如今城市白领、金领阶层选择母婴产品的两大要求,而胎婴舱的“高颜值”外观正是切合他们消费心理的一个吸引点。胎婴舱2.0相较1.0,出于避震和美观的考量,底部从螺旋式升降换位推杆式升降,刹车系统也从三轮一刹进化到五轮一刹。

当挖贝网问及林创举对胎婴舱2.0的市场期望时,“堡主”的自信之情溢于言表,称经过全面改造和模式创新的胎婴舱2.0版本一定会比1.0版本卖得更好。在第二天的发布会上,胎婴舱2.0果然获得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现场签约订单超过五千台,累计签约销售金额超过一亿元。

一位艺术家的"匠心精神"

自挂牌新三板后,尽管在智能家居制造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葫芦堡也没有忘记自己初心。林创举介绍葫芦堡是一个文化创意企业,这与他自己早前的艺术教育有关。

林创举是画家出身,同时也是一个军事迷,对信息行业、航空母舰,量子科学等方面非常有研究。创立葫芦堡和进入智能家居市场是林创举将事业和爱好结合起来的一个选择,林创举坦言自己是一个很有好奇心和爱钻研的人,他将学习新事物看作一项终身事业。

“别人可能觉得我这样的生活很不便,但我自己觉得很幸福。”当林创举发现一个行业里的新知识的时候,可能会离开公司长达半年去研究,回来再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应用到公司的产品上,这让他乐在其中。

林创举还讲到,葫芦堡的经营之道是“喜新不厌旧”。首先就是守住老的板块,然后在老的产品中不断进行升级,其次就是挖掘新的业务板块,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自从挂牌新三板之后,葫芦堡开始布局智能家居的版图,随着胎婴舱2.0的面世,已经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

谈及在创业过程中受到影响最深的事情,林创举毫不掩饰葫芦堡对华为公司的欣赏和学习。他称呼同样坐落在松山湖工业区的华为公司是自己公司的一个“好同桌”。

华为公司的拼搏精神激励着葫芦堡的整个团队。“耐得住寂寞”和“狼性”精神,不去盲目“跟风”热点,而是自己去引领“潮流”的品质也值得葫芦堡学习。

林创举表示,做企业要有一个明确方向,公司搬到松山湖以后,华为的创新精神和埋头苦干的毅力影响了他很多。华为的经营模式,葫芦堡在耳濡目染中予以借鉴,对葫芦堡未来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林创举还说到,自己创业以来最大的第一大困难是遇到技术瓶颈后,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第二大困难是转型升级,从一个行业里的顶尖到另外一个行业里的小白的蜕变。当每次遇到技术瓶颈的时候,葫芦堡会一边自己内部的人研究,一边派公司的人出去拜师。林创举表示,这个人一般都是自己,而公司的团队也很给力,在他外出学习的时间里,总能把公司打理地不错,这让他每次都非常欣慰。

对于葫芦堡转型升级的困难,林创举认为,当公司在一个行业里边已经明显做得比其他人好的时候,去进入新行业,家人不一定支持你,投资商也要考验你。葫芦堡经历了做动漫家具到智能家居的转型,林创举选择用行动证明自己,阶段性做一些小亮点出来,让家人和投资者放心。

“新趋势往往很少有人能看到,在别人都看不到或者不认可你的时候是非常孤独的。我个人将创业看成打磨一件艺术品,孤独是艺术家的特质,而只有孤独才能打磨出好的艺术品。”

有八年画家生涯的林创举认为,做企业就是在做自己。画一张画不能半途放弃,而做企业就像绘画,有可能你比其他画家花的时间更长,专心做一张画的时间常会与孤独相伴,但只要构思好,有颜料,不断精进画工并且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打磨出一张好画,一件出色的“艺术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